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京成立

日期:2013年06月30日  来源:  阅读:

2013年6月30日上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在北京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隆重召开。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瞿振元、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来自全国各地高等学校、职业院校、中小学及教育行政部门、社会服务企业等近五百名代表参加。

大会表决通过了协会章程、会费管理办法,选举产生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理事会理事240名。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当选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谢焕忠、高聚慧、张柳华等22位同志当选为副会长。

瞿振元在大会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后勤管理分会多年来在全国高校后勤系统开展学术研究、政策宣传、促进后勤改革发展和管理创新等方面做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表示,后勤管理分会转型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行业组织后,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愿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道,共同为中国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教育部副部长鲁昕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她首先肯定了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取得的成绩,认为改革对动员组织社会资源为高等教育服务,促进高等教育健康发展做出了贡献,对解决我国教育改革中的重大问题,推动高等教育向更高水平迈进产生了重要影响,对维护高校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她认为高校后勤改革走到了整个教育改革的前列,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鲁昕结合十八大精神,深刻阐述了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重要意义,指出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是贯彻十八大精神,适应政府职能转换,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关系的典型案例,是继续深化改革的重大战略举措。她强调,当前既要坚持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方向不动摇,又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要把视野从高校扩大到各级各类学校;要坚持按照政府履行职责、学校推进改革、后勤多元服务、学生享受优质保障的思路,推进教育后勤工作。

鲁昕对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一是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发挥咨政作用,协助教育部,将后勤社会化改革的成功经验模式上升为国家层面的制度安排,释放改革红利,建设升级版的教育后勤,努力提高后勤服务水平,使学生吃住享受更加舒适、优质的服务;二是按照“五位一体”的小康建设路径,加强节约、低碳、环保、绿色校园建设;三是加强学生食堂工作和学生公寓工作;四是促进“农校对接”工作;五是加强高校安全管理;六是加强行业管理制度建设和协会自身建设,履行行业服务与管理职能,提高行业管理能力。

程天权在任职讲话上表示,要继承发扬原学校后勤社团组织的优良传统,明确“两大任务”,一是推进教育后勤改革;二是规范行业管理,引领行业发展。他提出协会发展三大战略,即建设大协会、大平台、大服务的战略。强调要搞好四项建设,即科学的组织建设、完善的制度建设、高素质专业化队伍建设和先进的文化建设。他表示,绝不辜负教育部的重托、会员的信任、老一代教育后勤人的期望,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

同日下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召开了第一届理事会。大会选举产生了80位常务理事,已当选副会长的黎玖高同志被选举为协会秘书长。理事会决定聘任郑广天、石亚洲、田备、王武海等21位同志为副秘书长;决定聘任王富同志为专家委员会主席,人民大学原副校长陈一兵同志为副主席。会议通过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费收缴标准(试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机构设置的建议方案》;决定法定代表人为程天权,住所地和挂靠单位为中国人民大学。

在大会闭幕式上,谢焕忠致闭幕辞。他要求,教育后勤协会成立之后,要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做好政府参谋助手和高级智库方面做出贡献;在构建新型学校后勤保障体系方面做出贡献;在促进校园安全稳定方面做出贡献;在更广泛地团结动员各方力量包括政府资源和社会资源为教育后勤服务做出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