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矿业大学|“南湖乐水行”——逐水而动 探寻校园水的历程

日期:2022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矿业大学  阅读:

“我们日常洗漱、洗衣后用的废水都到哪里去了?冲厕所用的是自来水么?平时学校所说的中水指的到底是什么?”。相信广大在校师生平时对于这些问题都有过疑惑。为了让同学们对校园里水的循环历程有所了解,揭秘“污水到清水”的过程,培养矿大学子节水、爱水、惜水、护水的良好习惯,6月10日下午,由能源管理中心联合大学生世纪环保组织策划开展的“南湖乐水行”活动在南湖校区污水站举行。


探访污水站,解密污水如何变清流

1.jpg

通过线下宣传、线上自主报名,首批共有三十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许多参与活动的同学都是第一次知道到学校里还有“污水站”这个神秘的地方。在能源管理中心主任陆春香、副主任林保江介绍完南湖污水站的基本情况和安全注意事项后,同学们怀着好奇的心情走进污水站一探究竟,零距离观察污水处理全过程。

2.jpg

进入污水站,花园式的站内环境、整齐规范的生产标识和安全标线都让同学们对于污水处理工作脏乱臭的刻板印象大为改观。在项目经理陈杉、技术员胡洋的讲解和引导下,同学们沿着参观路线相继参观了格栅间、调节池、生化池、二级沉淀池、砂滤池等一系列污水处理场景,进一步了解了A²O活性污泥法处理技术的工艺流程,并以肉眼可见的进度见证着污水由浊变清的巨大变化。在最终出水环节的砂滤池中,清澈池水中畅游的鱼儿更是让同学们赞叹不已。据悉,作为国内为数不多拥有污水站的高校,我校污水站近期每天处理污水近3800吨,经过处理后的中水水质达到了一级A指标,全部回用于卫生间冲厕、绿化灌溉和道路保洁,每年为学校节省水费近240万元。


徒步曲水河道,重新认识水资源现状

3.jpg

在结束污水站的参观后,同学们在能源管理中心指导老师的带领下边走边学,沿着曲水河道“顺流而下”,开展徒步“读水”活动。活动中,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以“曲水流觞”为设计思路的校园水系环境的生态价值,而且认识到了镜湖、河道在我校雨水收集、校园绿化当中的功能价值。当同学们得知学校所在地徐州竟是全国40个严重缺水型城市之一,每年都需要通过南水北调工程的九级泵站将长江水层层翻水来补充城市缺水时,由衷地感叹生活用水资源的来之不易,对于节约用水的理念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


空瓶行动,许下一个节水的承诺

4.jpg

节水不仅是对于水资源利用现状的认知和反思,更重要的是将节水之思化为体现为身体力行的节水行动。为此,在活动最后,能源管理中心与此次参与“乐水行”活动的同学共同发起了“空瓶”倡议,从自己做起,从生活点滴做起,以日常饮用水“空瓶”为目标,杜绝“半瓶水”浪费行为。希望以“乐水行”活动的举办为契机,以小举动撬动大文明,用小水瓶传递新理念,让节水真正成为校园师生始于心、成于行的绿色新风尚。

(图/文:陈志刚)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