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教育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举行部区战略合作第一次会商会议

日期:2022年07月13日  来源:教育部  阅读:

  7月11日,教育部、广西壮族自治区举行部区战略合作第一次会商会议,签署《教育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广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促进部区互动、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广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宁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并介绍教育部支持广西教育工作情况。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蔡丽新代表双方签署协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周异决,自治区副主席黄俊华参加会议。

  怀进鹏指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健全优化发展教育事业的体制机制,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教育部愿同广西自治区党委、政府以落实部区战略合作协议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共同谱写新时代广西教育发展新篇章。

  怀进鹏强调,要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推进广西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紧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提升教育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要以打造面向东盟的职业教育合作示范区为重点,大力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职业教育,瞄准特色产业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打造产教集聚示范区。加快推进应用型高校内涵式发展,促进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广西独特地缘区位优势,扩大教育对外开放,聚焦面向东盟开放合作,推进教育国际化提质升级,筹办高水平国际学术论坛和学术期刊,构建产业、教育、智库三位一体融合平台,擦亮教育对外开放品牌,不断提升广西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二是以提高民族边境地区教育质量为抓手,增强整体教育水平。在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教育需要,不断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切实保障教师工资待遇,深入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深化教育领域改革创新。三是不断完善会商机制,推进部区合作落实见效。部区双方要围绕战略合作协议,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合作机制,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动广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刘宁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感谢教育部长期以来给予广西发展的关心支持,介绍了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教育工作情况,并提出了需要支持的事项和建议。刘宁表示,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实施科教兴桂和人才强桂战略,扎实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效落实,着力化解教育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提升教育服务发展能力,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积极深化教育对外开放合作,扎实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希望教育部继续关心支持广西,在打造边境地区教育示范带、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高等教育发展、加强民族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建设中国—东盟教育开放合作试验区等方面给予更多指导和帮助,助推广西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