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第六期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高级研修班在宁夏银川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8月0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  阅读:


8月3日至6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六期全国高校后勤信息化建设高级研修班在宁夏银川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高校后勤管理部门、信息化建设部门主管领导、干部、一线管理者及部分优秀企业管理者等共200人参加。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高聚慧,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卢胜利、宁夏医科大学副校长刘志宏等领导嘉宾出席活动。

image002.jpg

(研修班现场)


刘志宏首先代表东道主高校宁夏医科大学致辞,她简要介绍了宁夏医科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学校信息化、智能化方面的建设情况。她指出,本次研修班不但为全国高校搭建了后勤信息化的交流平台,更为宁夏高校的信息化建设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各校借此契机,互学互鉴,共商共享,充分发挥现代科技手段,推动各校后勤信息化建设上层次、上水平,为共同实现教育强国的宏伟目标努力奋斗。

image004.jpg

(宁夏医科大学  刘志宏)


卢胜利代表信专会致辞,他指出,当前,信息技术飞速发展,催生了后勤发展新动力。本次研修班旨在以行业培训交流的形式,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深化校园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促进信息技术同后勤管理深度融合,助力各高校后勤管理及从业人员信息化素养和应用能力的提升。希望全体学员坚持问题导向、理论联系实际,加强交流、学有所成,不断开创教育后勤信息化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image006.jpg

(陕西师范大学 卢胜利)


高聚慧致辞并宣布研修班开班。他对信专会长期以来在行业交流、资政辅政、调查研究等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他强调,当前我国教育后勤信息化已迈入2.0时代,迎来智慧校园高速发展时期,各校应坚决扛起高校后勤工作发展的政治责任,坚持不懈进行后勤信息化的建设与创新。他对参会人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到增强战略思维,把后勤信息化建设提升到各校的战略高度,加强顶层设计;二是要把握工作方法,结合师生实际应用需求驱动后勤信息化建设;三是要持续学习,会后继续加强深学细悟笃行,不断探索学校后勤信息化的发展内涵,为学校校后勤信息化建设激活力、增动力。

image008.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高聚慧)


image010.jpg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  尹健)


开班典礼和研修班分别由信专会副主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尹健,信专会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石磊,信专会常务委员、吉林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杜长迎主持。共有九位高校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智慧后勤建设理念、建设成果等作专题报告。

image012.jpg

(吉林大学  杜长迎)


信专会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石磊作《2022年度教育后勤信息化行业展望》报告,对当前我国教育后勤信息化的行业背景、“碎片化、一体化、智能化、大数据化、云化、国产化”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开展智慧后勤建设的行动指南进行了讲解。北京林业大学综合保障部部长杨晓东以《创新驱动、智慧赋能—后勤服务保障体系的改革与实践》为题,将学校后勤管理综合改革情况、智慧校园建设思路、智慧校园主要功能、智慧校园运行成效情况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分享。

image013.jpg

(石磊、杨晓东作专题报告)


信专会常务委员、合肥工业大学总务部后勤处处长陶余祥以《校园服务新业态下的后勤服务发展与创新—后勤信息化建设探索与思考》为题对合肥工业大学的基本情况、后勤信息化建设思路、具体内容及成效、未来发展方向等进行了分享与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后勤管理处处长张旭东以《高校智慧后勤探索与实践》为题对本单位后勤信息化建设研究背景、实践案例、建设成效等进行了分享,强调了智慧后勤建设应坚持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补短板与锻长板相结合,做好数据的轮转与运用。

image016.jpg

(陶余祥、张旭东作专题报告)


北京化工大学后勤保障部副部长周昕以《校园物业服务监管平台建设与思考》为题对该校昌平校区物业服务基本情况、校园物业服务监管平台主要功能、校园物业服务监管平台架构以及取得成效等进行了介绍。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分享了《数字引领、需求导向,智慧后勤增强服务保障》报告,介绍该校后勤信息化系统建设情况、运用情况及运用成效、智慧后勤建设长远目标及远景方向等内容。

image018.jpg

(周昕、张伟作专题报告)


广州五宫格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陈烘分享了戈子科技全场景智慧食堂及智慧食安消费追溯方案,天猫校园合作商代表李睿程分享了智慧后勤新生活一站式解决方案,俺来也(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刘群智分享了校园云订餐防疫防控实战方案。

image020.jpg

(企业代表)


信专会常务委员、宁夏医科大学后勤处处长汤榕作会议总结,她表示,本次研修班在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存在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举办实属不易,希望各单位参会代表能够加强认识,积极学习,能够所学理论尽快转化为有效措施,加速本单位后勤信息化建设。

image022.jpg

(宁夏医科大学 汤榕)

image024.jpg

(参会学员及成果展示)

本次研修班通过学习研讨传播新思想、新技术,为广大后勤同仁提供了一次较好的学习交流机会,对于引导各高校有序开展后勤信息化建设,推动智慧后勤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教育现代化远景目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image025_副本.png1659947385813927.jpg

(会议场景)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