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22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第一期)成功举办

日期:2022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IMG_5006p_副本.jpg

8月19-22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的 “2022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第一期)”在昆明成功举办。研修班聚焦高校高质量后勤保障体系建设进程中的“人才”核心要素,以高品质课程内容、高水平讲师团队、高标准学习要求为特点,以培养高校后勤管理者的战略思维、跨界思维和创新思维为目标;讲师团队以多领域跨界国内一流专家为组建原则;培训组织严格考核要求。通过专家讲座+案例分享+问题研讨的方式,不断提升高校后勤管理者在高等教育新发展阶段敢于、善于用创新思维和路径去解决新老问题的能力,加快我国高校后勤改革向纵深发展。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云南大学、云南民族大学、安徽工程大学、徐州医科大学等全国60余所高校后勤负责人参加了首期研修班。

 

1.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以视频方式出席了开班仪式并讲话。牛维麟指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理念对高校后勤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建设与之匹配的高质量后勤保障体系的质量最终取决于人,尤其取决于高校后勤管理队伍的整体素质。高校后勤管理工作者必须要努力提升综合能力,尽快适应高等教育新发展的需求。

牛维麟对参加培训的学员提出期望,通过学习研究,一是要深刻理解我国高等教育完成大众化教育转变对高等教育管理和后勤管理带来的变革和挑战;二是要深刻理解大学机制和管理所具有的显著特征。大学是个有崇高使命的大基层组织,职能丰富,人员复杂,后勤管理者必须要充分认识到服务大学组织的复杂性和多元性。大学组织结构相对扁平化,科层制不明显,指挥命令体系不清晰,需要管理者具有更高的管理艺术。大学一直是受社会关注度非常高的组织,后勤管理者必须要有必要的舆情管理能力;三是要密切关注国家 “双碳”战略,充分发挥高校优势,深度服务“双碳”目标。后勤管理者要充分认识到后勤数字化转型在建设绿色校园中的核心价值,积极了解新技术,创新新技术在高校后勤的应用场景。

 

IMG_5045_副本.jpg

云南省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张志新出席开班仪式并在致辞中表示,协会将首期研修班放在昆明举办是给云南省高校后勤同仁创造了难得的学习机会,期待并相信通过研修班的持续举办能够为全国高校后勤培养更多有情怀担当、有管理智慧的人才。田备副会长出席开班仪式,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主持开班仪式。

 

IMG_4974_副本.jpg

本次研修班的内容和形式是在广泛征求后勤管理者需求的基础上,历经近一个月的时间进行了精心策划,并遴选了国内一流的专家予以匹配。

 

IMG_5144_副本.jpg

高校后勤必须要服务于立德树人的大局。为了让高校后勤管理者深刻理解高等教育本质,把握国际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国内高等教育改革的热点问题,首期研修班邀请中国人民大学二级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知名高等教育评价研究专家周光礼教授以“全球大学改进与中国教改热点”为主题,系统梳理了全球大学改进的通专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和学科融合的新趋势。中国大学改革的课程思政、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交叉学科等10个热点问题。周光礼教授旁征博引,妙趣横生的讲课获得了学员交口称赞,普遍反应授课让自己对高等教育的认知在深度和广度上都获得到了极大拓展。

 

IMG_5174_副本.jpg

数字化转型是高校后勤发展必然趋势。为了让高校后勤管理者能够充分系统掌握在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高校如何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绿色校园建设目标,研修班邀请中科院软件研究所人工智能与综合能源技术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俞吕群博士以“双碳背景下,高校后勤管理运营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为主题,系统描绘了通过新技术的综合运用,高校智慧后勤的未来图谱,为学员开拓眼界。

IMG_5342_副本.jpg

高校后勤审计是高校后勤管理者最为关注的核心问题之一。如何让后勤管理者想干事、能干事,同时在干成事的同时还能够不出事,研修班邀请山东省教育发展服务中心纪委书记李进就国家审计体系、新形势下国家审计工作及定位的角度,结合其在高校后勤巡视审计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为学员系统梳理如何防范高校后勤审计风险。典型案例的深度分析、切实有效的应对举措,学员反馈培训内容对自己工作是久旱逢甘霖。

IMG_5427_副本.jpg

高校后勤管理最终要建立后勤文化。高水平的高校后勤管理者需要深刻认清高校后勤的发展模式,方能知道自己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江南大学原副校长,高校后勤能源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田备从高校后勤发展的九宫格模型入手,结合生动的自身管理案例,为学员生动展示了后勤发展的未来图谱,并依据图谱构建了后勤管理者必须要提升的能力体系。田备还详细展示由其创办的江南大学数字化校园综合管理平台建设过程和发展现状,用鲜活的案例拓展学员对能源管理数字化的认知,反响强烈。

IMG_5239_副本.jpg

研修班邀请云南民族大学分享在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举措。张尧处长从强化政治引领、党员示范和底线思维、采购供应链全程监控、内外部环境持续优化、确保常态化防控完整闭环等方面,展示了用担当迎接考验、用制度规范流程、用联动处理应急的管理思路,同时分享了自主经营食堂服务团队的创新工作思路,引发学员的热烈讨论。

 

IMG_5319_副本.jpg

NeoImage_副本.jpg

IMG_5455_副本.jpg

IMG_5450_副本.jpg

学员还就培训内容和工作热点问题分组展开了热烈讨论。讨论一方面主要集中在高校与社会企业合作过程中存在的合同管理、企业选择、协同服务、公益与营利边界处理等问题;另一方面主要集中在如何配合完成后勤审计工作。部分授课专家参加了讨论,并就学员问题进行了深度解读。


NeoImage_副本_副本.jpg

学员代表在结业仪式上进行了充满情感的发言。表示通过集中的研修,更加意识到高校后勤的使命和责任重大,更加意识到自身能力的短板,更有信心让未来工作出彩。田备副会长、刘学祥副秘书长出席了结业仪式并为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田备副会长将本期研修班定位为中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的“黄埔一期”引发全体学员的热烈响应。首期研修班在意犹未尽、依依不舍中圆满结束。

IMG_5564_副本.jpg

IMG_5573_副本.jpg

“2022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第一期)”拉开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实施“全国教育后勤人才助跑培养计划”的序幕。协会秉承“值得信赖、有社会责任感、有凝聚力、有文化、有特色”的办会理念,致力于通过解决教育后勤发展的人才问题,全力为推动新时代教育后勤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微信图片_20220822112019_副本.jpg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