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成都中医药大学 | 抢抓时间、不惧“烤”验,迎战疫情、用心服务 ——2022年暑期后勤基建工作

日期:2022年09月01日  来源:成都中医药大学  阅读:

每至暑假,师生们陆陆续续放假离校,校园逐渐安静下来,当沙发空调、雪糕西瓜成为人们必要的避暑神器之时,成中医校园里依然有一群人,从曙光微明到夜幕四合坚守在校园,他们顶烈日、战酷暑,奔波于不同校区的施工现场,守护着在校师生的饮食起居、用水用电、健康安全,他们就是后勤基建人。

今年夏天高温天气来得早、频率高、持续久,成都又发生了严重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后勤基建工作的开展带来了严峻挑战。

迎战酷暑,坚持服务保障

暑期期间,温江校区二食堂和十二桥校区食堂正常开放,餐饮工作人员用心保障好在校师生一日三餐及校内各项培训、比赛用餐需求。

暑期是校园基本建设和维修修缮最繁忙的时段,今年暑假基建维修项目涉及面广、现场情况复杂、协调工作难度高、突发事项和极端天气多,任务繁重。为确保项目如期保质推进,着力改善学校办学硬件,基建职工牺牲休息时间,忙碌在建设岗位上。成都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毅、副书记沈涛、副校长徐廉、后勤基建处领导多次检查施工现场、慰问一线职工、送上防暑物资。经过高温下的持续奋战,温江校区第18栋学生公寓项目已完成1区六层主楼及裙楼部分混凝土浇筑、2区和3区七层混凝土浇筑,地下室防水施工和砌体工程也取得了显著进展。

 

1.暑期餐饮保障.jpg

暑期餐饮保障

2.领导现场检查工作、慰问职工.jpg

领导现场检查工作、慰问职工

3.温江校区第18栋学生公寓建设施工快速推进.jpg

温江校区第18栋学生公寓建设施工快速推进

维修师傅们也积极行动,检修教室课桌椅、灯管、门窗、空调,粉刷破损墙壁,对弘景1-5号楼、药学楼等区域的实验室及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办公区进行电路改造、增加电源,完成公寓强电井配电柜养护,维修一食堂下水管道、二食堂地砖,安装一食堂高压配电柜木质围栏。还开展考试保电、电力故障应急处置、水管爆管应急抢修、药学院种质资源库大理石标牌砖养护、校园环形路垃圾站点修建等工作。百会堂报告厅主席台后方和候场区暑期新增了3台柜机空调。1个多月的时间,面对实验室装修、公寓晾衣架安装、智慧教室装修、校园路面修缮等20项维修修缮项目,后勤人毫不懈怠。师傅们的辛勤付出有效改善了师生学习工作条件与生活环境。

5.积极开展维修工作、推动修缮项目2.jpg

4.积极开展维修工作、推动修缮项目1.jpg

积极开展维修工作、推动修缮项目

 

暑气熏蒸、烈日炙烤,保洁员们对暑期开放和考试、竞赛所用的教室、报告厅、图书馆、公寓楼、会议室及室外公共区域、家属区认真进行清洁消杀。绿化师傅们克服困难进行绿植病虫害防治、草坪灌木修剪和花种播撒,努力建设美丽校园。

成都中医药大学后勤基建处及时整合床位、安排宿舍,保障两校区4200余名留校学生、临床医学院2020级100余名规培返校学生、2022级提前报到的近500名研究生(含长学制转段生)住宿。工作人员利用假期对公寓床位、衣柜进行编号,为温江校区第6、7公寓安装196组地柜,推动温江校区第18栋学生公寓家具采购与空调租赁工作,完成80余户附属用房房租减免、18项采购、17份服务合同签订及食堂拆旧物资回收等工作。

为做好假期服务保障,通常情况下每天有不少于210名后勤干部员工忙碌于校园各处。

6.开展校园清洁消杀.jpg

开展校园清洁消杀

7.开展校园绿化养护.jpg

开展校园绿化养护

 

锐意进取,创新优化后勤服务

为优化新生住宿手续办理,成都中医药大学后勤基建处开发了智慧后勤平台公寓迎新系统,并对宿舍管理员进行了操作培训。公寓迎新系统能够提前上传新生信息并按学院进行床位预分,新生报到时扫描其个人二维码即可在系统上自动分配床位,与往年派驻30余名宿管员到各学院新生报到点手工分配床位相比,公寓迎新系统的启用将报到点的公寓工作人员减少至5人,同时大大缩短新生排队核对个人信息的时间,能够显著提升服务效能。

为改善师生用餐体验、优化服务设施,成都中医药大学后勤基建处抢抓时间,组织多家单位对温江校区一食堂进行装修改造,包括食堂内各类设施设备的移出、恢复,内部施工改造、食堂楼顶防水改造等,并新置一批内厨设备。

由于各规培医院要求不同和疫情防控需要,参加规培的2022级研究生新生规培到岗时间不同,为了给同学们提供便利,后勤今年改变工作惯例,从7月4日开始按要求随时为有需求的研究生新生办理报到入住手续。

后勤干部员工还积极修改完善管理、服务制度与流程,不断优化师生服务制度体系。

8.公寓迎新系统操作培训、为2022级提前报到研究生进行行李消毒办理住宿手续.jpg

公寓迎新系统操作培训、为2022级提前报到研究生进行行李消毒办理住宿手续

9.一食堂装修改造项目施工现场.jpg

一食堂装修改造项目施工现场

 

全力以赴,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面对来势汹汹,传播速度极快的新冠肺炎疫情,成都中医药大学后勤基建处做好师生流动情况统计,配合属地主管部门组织留校人员开展了8次全员核酸检测,完成师生14421人次检测。

后勤人严把食材验收关、食品安全关,排查抽排烟设备隐患,对十二桥校区食堂进行结构加固,全面检修校园电力设备,为各栋教学楼所有窗户安装限位器,对放假前安全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进行整治,强化在建工程安全管理,完成了十二桥校区食堂员工宿舍电路改造。

为保障汛期校园安全,后勤基建处提前做好防汛准备,第一时间开展汛情排查,开展应急实战演练,做好建筑物楼顶垃圾和排水沟清理、树木排险扶正、屋面防水堵漏、路面积水清除等工作。一系列举措有效保障了师生健康安全。

10.开展在校人员全员核酸检测.jpg

开展在校人员全员核酸检测

11.多措并举保障师生安全.jpg

多措并举保障师生安全

 

置身家中,心系在校师生

许多后勤人虽不在校园、置身家中,但不忘在校师生可能遇到的困难。他们通过4个QQ群和后勤微信公众号提供远程服务,及时发布各类服务信息、热情解决师生遇到的问题,积极协调推动各项工作。

还有一些后勤人及时处理上级部门来文,伏案思索、查阅文献、总结经验,积极撰写后勤研究论文,近20篇论文陆续出炉。后勤基建处暑期与校团委联合印发了《关于组织参加四川省首届食品安全科普作品创作大赛的通知》,组织开展竞赛工作。

12.开展线上服务保障.jpg

开展线上服务保障

 

未雨绸缪,准备新学期工作

8月15日上午,后勤基建处领导班子及各内设部门负责人在温江校区专题研究、部署开学准备工作和新生报到接待工作。

为确保开学后食堂物资供应,后勤暑期完成了对12类大宗物资供应商的采购商务、技术要求编制和公开采购。

工作人员假期认真梳理新生床位,准备床上用品、热水卡、服务指南、钥匙等各类迎新物资,完成800余间新生寝室清洁消杀、维修维护。绿化师傅和其他后勤人也都为新学期、新面孔的到来积极忙碌着。

13.准备迎新生材料、开展新生宿舍清洁维修.jpg

准备迎新生材料、开展新生宿舍清洁维修

成都中医药大学后勤基建人整个暑假紧锣密鼓、有条不紊地工作,充分发扬吃苦耐劳、敬业奉献的精神,用辛劳和汗水诠释责任担当、彰显服务本色,着力推动着奋进、幸福、美丽、仁爱成中医建设。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