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励精图治谋发展 同心协力谱新篇 ——庆祝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二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日期:2015年07月0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2015年6月25日下午,“庆祝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二周年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召开。受邀参加座谈会的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领导葛华副巡视员、朱宝铜处长;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和后勤中心领导李异军、赵长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陈一兵、委员卢彩晨和协会秘书长代表黎玖高、郑广天、分支机构秘书长代表张海昕、石磊,以及地方后勤研究会代表刘学伟和高校后勤系统处长、总经理代表张西峰、王红曼等近15人参加。座谈会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会议首先听取了协会成立两年来的工作汇报。黎玖高秘书长谈到,在教育部和北京市委,以及各级领导的支持下,协会成立两年来,秘书处和各分支机构的工作在五个方面有了较大的进展:第一,组织建设得到加强,组织架构日益完善。目前,协会已经成立10个分支机构,未来还将向省市协会、其他行业协会学习,着眼组织目标,设立职业教育、幼儿教育等分会或专业委员会。第二,围绕高等教育战线工作,开展了许多专题交流,举办了多种主题论坛,为行业引领搭建平台起到了作用,也为校企合作架设了桥梁。第三,主动与政府部门对接,充分利用协会这个舞台,做政府想做,社会、学校、企业都受益的事。如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近期参与的2015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作品征集活动、“节能有道,节俭有德”建设节约型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和2015中国教育节能论坛,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为政府部门当好参谋助手。第四,信息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取得成效。协会及分支机构通过《高校后勤研究》、《教育后勤参考》、《中国教育后勤动态》、协会官网和微信平台、分支机构网站及《中国校园物业管理》和《伙食管理动态》等各种媒介,加强了对外宣传,树立了行业形象,扩大了影响力。同时,协会秘书处共组织立项6个重点课题和近20个一般课题,包括大多数分支机构也都积极开展了课题攻关,加强了理论研究工作,为指导后勤改革实践,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发挥了作用。第五,积极开展行业培训,如举办“全国高校后勤设施设备管理专业岗位师资培训班”、“全国高校后勤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高级研修班”,以及伙专会举办的“学校伙食管理行业高级研修班”等,在业界产生积极影响。

他还谈到,两年来,我们一直在不断摸索前行,做了很多工作。但是,也深感协会未来要发展,一方面要主动学习和借鉴其他全国协会的经验,另一方面更要与各省市地方协会通力合作,有效整合资源,特别是需要打造一支专业团队。我们要以协会成立两周年为新起点,共同为协会大发展而继续努力。


程天权会长在讲话中谈到,两年时间很快,仅仅两年,协会组织深入人心,协会理念也深入人心,很好地传承了以前学会-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的职能,大家的积极性调动了起来,各项活动开展了起来,在国家转变治理方式的大背景下,自然传承了改革发展的阶段,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使政府集中精力抓宏观工作。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有赖于行业内各位同仁,各位秘书长的推动作用,以及秘书处的工作。在此,对大家两年来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

在谈到协会未来发展时,程会长概括了“一二三四五”。一即一个宗旨不能变。我们姓“教”,立足于后勤工作,为教育服务,为师生服务。保障至关重要,服务最为光荣,这是我们存在的价值,也是我们的荣耀所在。二即两手抓。一抓改革,二抓发展,发展更为重要。要提高质量,提高标准,重服务,重安全,重稳定。而改革是发展的抓手,是动力,没有改革,发展就有阻力。三即三个坚持。坚持在教育部、各省市教育厅统领指导下;坚持在各学校、各单位具体领导部署下;坚持与社会、市场打通、结合、互动,打通校与校之间的“围墙”,只有这样,才不会无事可做,也不会迷失方向。四即环顾四方,认准发展趋势,找准历史方位。比如“一带一路”、互联网+、云技术、大数据、新技术下的协同创新。五即始终坚持关注五个方面的工作。关注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依法办事、规范运行;关注协会覆盖下的员工的主人翁精神、职业前景、归属感、福祉、诉求、维权;关注所处的条件方位,思考发展路线,研究问题;关注员工培训,提升整体行业水准;关注行业操守、质量标准、廉洁守法。今后,我们要更加冷静、清醒、具体、细致地规划我们的工作。

葛华副巡视员代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度赞扬了协会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对协会面临的形势与任务进行了分析,指出了今后工作的重点。她在概括工作成绩时谈到,今天以座谈会的形式庆祝协会成立两周年,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回顾过去,成绩卓著;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增强自信。两年来,通过我们核心队伍的共同努力,工作扎扎实实,活动有声有色。一是组织机构基本完善;二是制度建设、管理办法着手建立;三是积极开展工作,核心队伍得到锻炼;四是协助行政开展工作,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五是对管理政策的研究和形势的分析判断发挥了带动、引领作用。

她还强调,协会未来任务繁重,责任重大。协会在建设和谐校园中要想很好地发挥作用,就必须充分认识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我们现在面临经济发展新常态、编制“十三五”规划、编制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编制学校章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依法治国,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三严三实”教育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协会要抓住机遇。

她最后为协会今后工作做出指示:要坚持改革方向不动摇;要扎实有序稳步推进协会工作;要狠抓组织制度、规范建设、行业标准的制定;要依法办会,行业自律;要加强管理队伍和专业技能队伍建设,加强培训;要加强政策理论研究,发挥咨政辅政作用,发挥智库智囊作用。

朱宝铜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协会成立两年来取得的成绩。他说协会工作很有成效,秘书处工作成绩也显而易见。大家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热情高涨。感谢北京市教委、各个学校的支持及积极参与,形成了团结一心做事的氛围。协会为了更好地发展,要发挥优势,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完善自我。

与会人员还就“当前高校后勤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协会工作的新举措、新思路”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座谈。

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中心副主任赵长顺介绍了该中心的基本情况,并表示要支持协会的工作,加强合作。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副处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李异军先介绍了市教委学校后勤处2015年的工作,主要有梳理法律法规;适应形势变化,启动高等院校改革;修订行业标准;建设大数据平台。她还就寓专会工作设想谈了三个重点:课题研究、颁奖与论坛和公寓用品采购标准化。北京市高校后勤研究会秘书长、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刘学伟主要介绍了北京市高校后勤研究会的工作:建章立制、北京高校后勤调研报告、京津冀一体化论坛和专业培训。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感谢大家对能专会的支持,并为做好协会工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顺应国家大形势、顺应学校的要求和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北京大学副总务长兼总务部长张西峰、中央民族大学后勤服务产业集团总经理王红曼分别畅谈了各自学校综合改革的基本思路,以及学校后勤运行的机制体制等。

座谈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