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迎新有心,服务有爱——后勤保障部圆满完成2022年迎新工作

日期:2022年10月03日  来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阅读:

金秋开学季,正是扬帆时。9月2日,新一届学子们载着梦想来到地大,暑期安静的校园再度洋溢起青春与欢笑。为了以良好的面貌迎接他们的到来,确保迎新工作有序开展,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后勤保障部提前筹划,分解细化迎新任务,所属各中心齐心协力,圆满完成了迎新期间环境布置、餐饮供应、水电运行、商超住宿等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

图片1.jpg

未雨绸缪,严阵以待

物业服务中心从暑期至今对校园各处持续进行环境整治,在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基础上,加强对室外公共区域、道路设施以及楼宇内部的重点区域的日常保洁和每日消毒,并进一步加强对校区重点区域及景观的巡查力度,及时对各类杂物、垃圾进行清理,对景观、绿植进行修剪。为便于迎新工作,在校园东、西、北三个区域宣传悬挂迎新横幅41条,设置标识牌42个,协助搭建帐篷43顶。

图片2.jpg

学生住宿服务中心利用暑假提前做好学生公寓各项设施设备换新和维保,对1396间新生宿舍房门、窗户、家具(书桌、钢架床、衣柜等)、小五金等进行全面维修和卫生清理,更换热水器148台、空调17台;更换组合家具836余套,确保宿舍内各项设施设备使用正常。

图片3.jpg

8月31日,后勤保障部召开部务会部署2022年迎新工作。9月1日,后勤迎新检查工作小组对运输、卫生、饮食、宿舍等迎新各环节以及疫情防控举措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和现场查看,确保后勤迎新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服务用心,同力协契

9月2日迎新当天,后勤党政领导班子靠前指挥,深入各个服务保障点进行督查检查,对各单位遇到的问题现场协调和检查指导。

实习实践基地与运输服务中心在武汉、武昌、汉口三个火车站部署迎新接站与应急保障车辆,全天共调度迎新接站车辆111趟次(未来城校区38趟次、南望山校区73趟次),转运新生、家长约4000人次,顺利完成今年新生接站工作。新生完成报到,后勤贴心安排须返程的家长乘坐接站车辆返回火车,并提供座椅和矿泉水供家长们在调度点休息等待。

图片6.jpg

物业服务中心及接待服务中心在校园下车点设置爱心专车,拖运新生到宿舍报道。学生住宿服务中心在楼栋值班室门前搭建迎新帐篷、悬挂迎新条幅,并在醒目位置放置入住流程、入住需知、新生生活指南以及防疫健康小知识宣传板。根据防疫工作安排,送新家长不能进入学生住宿楼栋,宿管人员贴心的帮助搬运困难的学生将行李送到宿舍。同时派专人在后勤保障部服务点全天候解答学生有关住宿方面的问题。水电、家具维修人员也在迎新期间驻点待命,及时解决突发故障。

图片7.jpg

图片8.jpg

各食堂提前做好迎新供餐准备,针对白沙洲大市场水产区封控的突发状况,迎新期间饮食服务中心紧急储备物资,累计储存大米共计30吨、食用油共计1000桶、冻品共计15吨,确保餐饮供应无忧。食堂严格开展环境卫生消杀和人员健康监控,保障就餐安全。迎新当天,饮食服务中心在后勤保障部服务点为到校新生及家长免费发放降温饮品,全天共计发放橙汁、菊花茶、酸梅汤、绿豆汤4000余杯。

图片9.jpg

为了方便新生购买生活用品,校内超市及门面在接待服务中心和劳动服务中心的安排下,设置了新生商品专区,在门前增设了销售摊位,分散购买人流,既保障学生购物秩序,又满足新生的购买需求,切实做到“一站式服务”。迎新当天,后勤严把商品质量、增加商品种类,同时调配巡查人员监督明码标价,公道售卖,确保新生购买到货真价实的商品。

图片10.jpg

图片11.jpg

智慧助力,卓有成效

后勤保障部一直在尝试开展信息化智慧后勤建设,今年上新的学生住宿管理系统就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办理入寝的效率。系统扫描录取证书条形码即可反显学生住宿分配信息,一扫快速办理入住,避免了以往对照表单手工检索的低效流程。同时可以统计学生入住信息,精准统计到目前已经入住的人数和对应床位,筛查到哪些床位还未办理入住,为后续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图片12.jpg

顺应校园生活的趋势变化,后勤保障部也一直在调整服务模式,为学生提供更便利的生活条件。目前,南望山校区东、西、北区都已建立快递驿站,不同于以往学生自带多件行李入学的情景,今年不少学生轻装入校,经由快递直接将行李运送入校。为了保障物资安全,各快递点铺设防雨地步和帐篷存放包裹,迎新当天也加派人员协助学生取件。迎新期间,南望山校区快递点收取尺寸超过40cm*40cm的大件行李3500件,未出现服务纠纷,在为新生入学提供便利的同时,有效保障了新生物资安全。

图片13.jpg

温情守护,全力以赴

9月2日当天截止晚上19:00,各项后勤服务工作忙中有序,共接待新生报到6003名,绝大部分新生均已经顺利办理报到。但是仍有190名新生在夜间陆续到校,为了保障新生都能顺利到校办理宿舍入住,后勤各岗位坚守至深夜。水电维修人员夜间在各迎新服务点接电保迎;后勤党员和迎新车辆在火车站守候至晚上十点,将最后一批报到新生及陪同家长迎接入校;宿管人员深夜守岗为新生办理入住,解决入住各类问题;物业员工晚上十一点半完成迎新点桌椅帐篷收纳及隔天核酸检测点消杀,西苑餐厅和学生二食堂保供到晚间24:00,确保深夜入校的新生也能吃到热乎的饭食。

师生为本,服务第一。后勤全体员工将践行诚信友善、敬业奉献文化精神,不断为全校师生提供更贴心、更优质的服务保障。新学期,新起点,不论寒来暑往,后勤人将始终以“有我在,你无忧”为己任,始于师生之需求,终于师生之满意,为学校“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后勤力量。( 柏松)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