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南大学|消防演练不可少,安全“童”行最重要 ——后勤保障部组织幼儿园亲子消防演训

日期:2022年10月04日  来源:中南大学  阅读:

为了深入落实幼儿园安全教育工作要求,增强全园家长、师幼的消防安全意识及火灾自救能力,9月15日,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与湖南省紧急救援协会都市消防安全服务中心在铁道幼儿园共同开展“大手拉小手”亲子消防演训活动。

消防安全培训,知识为要

活动开始,由专业教官分两组进行消防知识培训。第一组参加对象为家长和教职工。教官结合近年来的重大火灾案例,向大家警示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并重点讲解了居家用电安全、厨房燃气安全、高层火灾自救知识等消防安全知识,还根据家庭和幼儿园的实际情况,普及了防拐防暴防溺水等相关安全知识。

第二组参加对象为幼儿。教官用抢答赛、游戏模拟等形式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把“爸爸能躺在床上抽烟吗”“看完电视怎么办”等消防知识渗透其中,并带领孩子们学习火灾逃生的正确动作,在“消防通道”游戏中练习。孩子们学得专注、练得认真,得到了教官叔叔的点赞。

“逃生屋”实景演练,行动为重

“逃生屋”模拟家庭火灾现场,内部黑暗无光且通道迂回狭窄,必须按照正确的火灾逃生动作及方法才能快速、准确逃离火场。“逃生屋”以实景演练来增强家长、幼儿应对突发事故的心理承受能力,并练习火灾逃生的基本技能。

伴随着急促的警报声,“逃生屋”里浓烟滚滚,家长带着孩子开始火场逃生。浓烟、黑暗还有未知的空间磨练着家长、孩子在紧急的情况下临危不惧的心理素质,成功逃生的喜悦让孩子们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急救法现场学习,实践为准

火场逃生后,教官还带领家长们现场学习了心肺复苏与海姆立克急救法。异物卡喉是幼儿最常见的意外伤害事故之一,教官示范了海姆立克法的流程,并请家长现场操作,在不断的演示、实践、纠错、再实践的学习中,引导家长掌握准确的手法及方法,习得急救技能。

居安思危、思则有备、有备无患。本次亲子消防演训活动不仅丰富了幼儿园安全教育形式,体现了幼儿园在安全管理上的高度重视,更让老师、家长、幼儿亲身实践,掌握了火场逃生及自救、急救方法,增强了安全意识及应急救护能力,筑牢家庭及园所安全“防火墙”。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