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15年大学校园快递服务创新与规范管理交流研讨会” 在厦门顺利举行

日期:2015年11月05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为了加强对全国高校校园快递管理工作的联系与协调,推进“快递进校园”工作健康、有序发展,10月17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珠海市丹田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2015年大学校园快递服务创新与规范管理交流研讨会”在厦门顺利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朱宝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复旦大学副校长许征、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福建省高校后勤研究会秘书长、福建农林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陈宜大,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75所高校的领导与17家快递物流企业的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黎玖高秘书长主持。


本次会议举行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并就大学校园快递服务创新与规范管理展开深入探讨,分析总结了校园快递行业的现状与痛点,提出对未来新的畅想。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致辞。他谈到,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的文件精神,要促进“快递进校园”工作,鼓励学校、快递企业、第三方主体因地制宜,加强合作,通过设置智能快件箱、快件收发室、委托校园邮政室、建立共同配送站点等方式,促进快递进校园。校园物流快递配送服务,是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电子商务的发展而出现的,是校园后勤服务里的新业态。近年来,一些高校主动适应校园业务服务的新需求、新业态的发展,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通过开放市场、整合资源,探索出多种校园快递规范管理的新模式,为满足广大师生需求,维护校园秩序,提高服务水平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但是,从整体上看,校园快递尚在起步阶段,管理工作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一些地方代领点杂乱无序,包裹错拿,丢件漏件,校内及周边随意摆摊、派发邮件等问题普遍存在,对学校的教学秩序、校园环境和社会治安造成负面影响。

程会长指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作为教育后勤系统的行业组织,有责任履行起应有的职能,针对校园快递统一派送、校园服务新业态,在加强行业服务、行业自律、行业引领、行业诉求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协会决定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就是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优势,积极沟通政府,广泛联系社会,努力服务会员,加强校园快递创新与规范管理工作,重点组织落实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关于推进此项工作的重要部署,争取得到政府的政策支持和专项经费,开展工作调研统计,推广新经验、新技术、新模式,协调和引导协会相关分支机构、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各高校和相关社会企业共同参与、协同推进、共同研制相关行业标准规范,创建良性机制,优化市场环境,搭建校企平台,实现多方共同合作,共赢发展。工作委员会成立后,首要任务就是广泛整合资源,凝聚智慧,特别要与各地方、省级教育后勤主管部门和教育行业组织保持紧密联系与合作,通过研讨、交流,力争在基本问题上达成共识,在工作机构、组织形式和工作机制上实现对接,形成体系,形成合力,总结“手机校园”服务创新和规范管理方面的好经验、模式和案例,按照国家有关文件,在政策允许的框架内,明确进一步推进快递进校园的方向和基本模式,正确指导和引领全国的校园快递工作朝着健康、有序、良性和科学的方向发展。

陈宜大处长代表福建省高校后勤研究会致辞。他表示,这次研讨会在福建省举办,为莅会的同志提供了一个广泛学习交流、共同研究的平台,也为福建省高校同行们提供了一次学习交流的机会,必将促进高校校园快递的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的管理,有效提升高校后勤服务的管理水平,福建省高校后勤管理分会将以此次会议精神为指导,虚心学习借鉴各高校管理的好经验,努力探索推进校园“最后一公里”建设的新途径、新模式以及更好的服务师生,为营造更加和谐校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许征副会长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的决定》。她表示,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 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中提出的促进“快递进校园”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教育后勤协会行业组织的作用,推动和引领校园快递服务创新和规范管理,协会决定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以加强对全国高校校园快递管理工作的联系与协调,推进“快递进校园”工作健康、有序发展。她还对“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的主要职责、组织架构与工作制度进行了说明。

黎玖高秘书长宣读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服务管理创新行动计划》,强调要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要创新驱动,科学发展;要开放市场,整合资源;要合理规划,强化监督;要行业引领,协同推进。他指出,纵观现在全国高校的校园快递,面临的问题主要表现为:存在校园安全隐患、对接快递的揽件和派件服务不规范、寄件和收件流程不科学、场地条件简陋、技术手段落后、服务效率低下和客户体验较差等方面,形成恶性循环。高校快递服务站点应该形成运营社会化、服务标准化、业务现代化、平台多样化。

珠海市丹田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楠先生结合创新的理念就校园快递现状提出了丹田“优里”大学校园快递创新服务与规范管理解决方案。优里快递中心成长中经历了业务相对单一的校园快递集中收发的“1.0版本”,发展到目前“快递营业门店+快递柜”结合的运营模式,整合校园移动互联APP服务、校园商超服务、校园云打印服务、校园广告传播活动策划服务、校园订餐送餐服务等多元业务元素的“2.0版本”。 他还详细阐述了未来搭建起校园物流+快递超市+快递管理系统云平台,校园传媒+创新创意展+校园纪念品,创客咖啡+孵化平台+创客交流,3D打印+云打印的“3.0版本”。优里的成长历程体现了校园快递行业从“简单粗暴、杂乱无章”的状态到“集中化、信息化、智能化、多元化、标准化”的升级变革。

大会期间还进行了研讨与交流。广东省教育厅白建刚处长、复旦大学高分子学院朱莹副书记、北京化工大学后勤集团陶贞旭副总经理、华北电力大学后勤处林长强处长、大连海事大学后勤集团王心明总经理、北京林业大学总务处李庆副处长、宁波大学后勤处胡宝华处长、北京理工大学后勤集团李锋博分别以“广东省校园快递工作情况汇报和下一步工作思考”、“大学生网购需求变化对校园快递管理工作的要求”、“营造和谐校园环境 探索校园快递管理新模式”、 “以满足学生需求和维护校园秩序为目标 推进快递服务创新和规范管理”、 “构建校企合作新机制 探索高校校园快递协同管理模式的新方向”、“北京林业大学物流服务中心建设及运营管理介绍”、“‘互联网+’:连接校园快递业务与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桥梁”、“建设基于信息化的高校综合物流平台”为题介绍了经验。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朱宝铜处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希望。他强调,校园快递服务要引入创新的管理模式,制定针对性的工作流程,建立完善的体制和机制。同时,他还提到打造“智慧校园”的愿景,以移动互联、智能快递柜等智能产品平台化应用为基石,鼓励校园快递服务社会化,校企合作共建校园智能物流配送平台,突破校园快递“最后一公里”瓶颈,让市场在一个合理竞争的环境下健康、有序、规范、安全的发展。这不仅引爆了巨大的蓝海市场,也为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学科建设、教学改革等提供了广阔机遇。

会后,与会代表前往集美大学丹田优里快递中心参观、考察。对丹田优里现在及未来多元素的运营模式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和评价。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