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浙江农林大学 | 以劳筑梦 不负青春

日期:2022年10月21日  来源:浙江农林大学  阅读:

近日,劳动教育系列课程之《日常维修》《植物栽培》有序开课。

微信图片_20221019195737.jpg

《日常维修》课堂上,维修师傅用视频教学和现场演示相结合的方式,详细讲解了双联开关安装步骤。同学们两人一组,合力完成了一套双联开关的安装。实践中,同学们还化身为小小维修员,以小组的形式跟随维修师傅的脚步走进学生公寓,体验维修师傅们的日常工作。椅子坏了怎么办?螺丝松了怎么办?门打不开了怎么办?平常这些都是由维修师傅负责处理。而在课程实践现场,将由同学们来解决。维修师傅先对维修中的操作规范、维修流程、安全问题等做了讲解,随后由学生进行实践操作,当同学们遇到使不上劲、对不准孔等问题,维修师傅积极提供指导与鼓励,经过反复练习和实践,同学们也逐渐掌握了日常维修要领和技巧,在流汗之余收获了劳动成果。

微信图片_20221019195743.jpg

《植物栽培》课堂上,后勤中心邀请了浙江林学院古树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飞广进行授课。课程采用了理论讲解与实践教学两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理论课上,李飞广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园林植物的分类方法、植物各器官的形态特征、不同观赏植物的生长环境、观赏植物的功能与作用及观赏植物的栽培与养护等五部分内容,并介绍了劳动实践内容与技术要点。随后,在现场实践教学中,同学们按照课程要求,在老师指导和同学间互相帮助下完成了配置培养土、测定土壤酸碱度、调配杀菌剂与生根剂、修剪插穗、插穗浸泡生根粉、添加基质与有机肥、插穗扦插、浇灌杀菌剂等环节。经过2个小时的劳动,同学们共同完成植物扦插与盆栽换盆两项实践任务。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看着自己亲手种植的成果,深刻体会到了劳动的艰辛和不易。

实践课上,同学们收获颇多。园林203班的郦佳和同学如是说:“这次实践课,拓展了我在专业课程中学到的一些知识。”动物医学201班的金戈旋同学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想,“这次实践活动,我成功种植了一株发财树,扦插了一盆绿萝,加深了我对这两种植物的认知,也了解了它们的习性。看着两盆活生生的植物,突然觉得劳动也别有一番风味。”

劳动教育,课程是载体,行动是体现,目的是养成。通过亲手操作,让学生在实践中感悟理论,在探索中完善技能,进一步提升了学生的劳动意识和劳动体验感。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