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南大学|学生宿舍管理中心以“五个一”持续推进“服务育人示范岗”建设

日期:2022年10月28日  来源:中南大学  阅读:

在2021年11月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组织召开的“服务育人”年度述职工作中,学生宿舍管理中心南校区宿管站荣获“服务育人示范岗”。一年来,他们实干笃行、多措并举,以“五个一”持续践行服务育人,努力提升示范成效。

织密一张安全网,筑牢辖区安全防线

南校区宿管站共管辖46栋学生宿舍,服务2.6万多名学生,保障学生安全是学生宿舍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开展服务育人工作的前提。一方面,他们积极推动质量安全管理网格化。通过落实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从面到线、从线到点,确保质量安全工作有效运转;另一方面,坚持贯彻“常态化”安全检查,做到每日巡查、全面覆盖、重点突出,狠抓防疫、消防等重要安全管理项目,严抓日常安全管理,落实责任到人制度。

下好一盘育人棋,练就服务育人本领

南校区宿管站坚持将育人工作贯穿全员、全方位、全过程,下好“育人”棋。他们组织动员站内所有员工摸排床位、精准筹划上万名学生住宿安排;落实学生宿舍精细化管理,5名管理人员人均管辖10栋楼,每天穿行于学生宿舍各楼层,检查、报修、协调、反馈宿舍楼栋情况,耐心与学生沟通,让学生住得舒心;及时跟进解决学生提出的应急问题,用爱心和责任心赢得学生的理解和支持。

培养一批“护巢人”,辛勤浇灌育人之花

为了扩大育人影响,南校区宿管站通过“传帮带”模式,以优带新,充分发挥优秀值班员的示范作用,着力培养一批“护巢人”。首届全国高校“感动公寓人物”李雄姿、把值班室变成“谈心室”“调解室”的陆淑香、被学生围着唱“世上只有妈妈好”的黎小平、与学生情同姐妹的周元被评为学生宿舍管理中心首届“最美宿管阿姨”,她们不仅认真细致做好本职工作,还到其他楼栋传授自己多年积累的服务经验和工作方法。她们分享自己的工作笔记、与新员工沟通服务技巧,有效提升宿管服务水平。

传授一些小技能,照亮寝室生活之美

为了丰富学生的寝室文化生活,南校区宿管站于2021年11月开展题为“纳藏美好·悦享生活”的收纳小课堂,邀请专业收纳整理师现场展示如何规划整理、巧用空间。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宿管小课堂”,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培养学生动手能力。2021年12月,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寝室文化节之“我的宿舍我做主”书画比赛,并将优秀作品装裱后悬挂在学生宿舍公共区域,营造宿舍文化氛围,较好发挥以美动人、以文化人、环境育人的目的。

收获一批感谢信,初显服务育人成效

通过持续践行服务育人,南校区宿管站不到一年的时间收到感谢信35封、锦旗2面。升华学生公寓32栋的阿里米热·阿布来提来信对黄宜清和张明英夫妇表示感谢:“如春雨润物无声,如春风吹佛万象,叔叔阿姨的关爱给32栋每一位同学内心留下了深深的爱。”机电工程学院的肖灿城在感谢信中对升华学生公寓2栋值班员张根山致以谢意:“从张叔叔身上,我看到了平凡人的辛勤敬业和无私奉献,也看到了后勤人员与学生间亦师亦友的关系。从他们身上学到一些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精神和品质。”

南校区宿管站在平凡的工作中用心服务,汇聚育人力量,期待开出一朵朵美丽的“育人之花”。

后勤保障部  陈鹏 宋姣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