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南大学|中南大学铁道幼儿园:感悟红色校史,播种科技梦想

日期:2022年10月28日  来源:中南大学  阅读: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顺利召开,激发幼儿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感受科技强国的伟大复兴。近日,中南大学后勤保障部铁道幼儿园组织大班110名幼儿参观了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科普基地。

寻过往,感悟红色校史

在凝结了一代代“铁路人”智慧及汗水的中南铁路园里,1953的蒸汽机车、1983内燃机车、2013的电力机车三个“古董级”火车头静静伫立其中。孩子们驻足欣赏,认真聆听大学生志愿者介绍中国铁路机车发展史,了解到三个火车头代表了中国火车发展史经历的几个重要阶段,更是浓缩了新中国机车发展史的两百年历史。孩子们无不为之惊叹“我每天都要经过机车园,没想到它们这么厉害!”“机车园里的年龄最大的火车头比我爷爷年龄还要大!”

观今朝,播种科技梦想

在中南大学先进轨道交通科普馆里,孩子们通过观看中国铁路发展历史视频及宣传片,进一步深入了解轨道交通学科发展历史、轨道交通空气动力与碰撞安全技术国家创新团队的科技创新故事。在轨道车辆实车碰撞试验台前,大学生志愿者用浅显易懂的话语讲述了空气动力学原理,轨道车辆实车碰撞试验过程引起孩子们“哇”声一片。虽然现阶段的孩子们难以理会各项科研成果及其他专业知识其中的奥秘,但却感受到了科技兴国的力量,正因众研究者不畏严寒酷暑、不畏恶劣环境、风雨兼程、无怨无悔,才有现如今的中国速度。在回程的路上,孩子们兴奋交谈“长大以后我也要设计最快的火车”“我也想当科学家”一颗颗科技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撒播。

“少年强,则国强。”现今及未来铁路发展的许多奥秘还静待着孩子们去探索,孩子是祖国未来发展的希望。铁道幼儿园将坚持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民族复兴注入行的活力和新的血液为目标而努力奋斗。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