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浙江海洋大学|处处留心皆学问 争做生活贴心人 ——记定海校区宿舍管理员工作日常

日期:2022年10月28日  来源:浙江海洋大学  阅读:

宿舍是学生的“第二课堂”,在这个大家庭中,有一群可爱可敬的人,她们细心呵护,默默守护。她们的世界很小,整日守着一幢宿舍楼 ;而她们的世界又很大,装满了无数孩子的喜怒哀乐。她们就是学生最亲切的——宿管阿姨。

熟能生巧,精细工作。浙江海洋大学定海校区4号楼的宿管员们,在工作上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为提高工作效率,还研究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三位宿管阿姨把所在楼幢的所有重要信息汇总整理成一份思维导图,根据“应急电话内容”、“设施设备清单”、“灭火器操作步骤”、“学生住宿资料”四个板块进行划分,将繁杂庞多的工作内容浓缩汇总在一张纸上,分类清晰、一目了然,还利用不同的颜色、符号进行标注。每每问起,阿姨们总是谦虚的说,这不仅可以成倍提高工作效率、增强记忆力,还可以实行精细化的统筹工作、对全楼信息了如指掌。

智慧服务,工作增效。“阿姨,我的快递放在楼下找不到了。”“阿姨,您看到我放在门厅里的书了吗?”……3号宿舍楼是定海校区学院分布最杂、学生人数最多、建筑面积最大的一幢宿舍楼,学生暂放在门厅里的物品多而杂,不能按时取回、无法很快找到的情况时有发生。为了减少此类情况的出现,3号楼阿姨有“锦囊妙计”。她们把学生存放的物品贴上便签纸,上面标注着学生的姓名、班级、寝室号、联系方式及存放时间,根据楼层进行分类归纳,使学生找寻物品时省时省力。并且还附带“提醒功能”,对于存放时间较长的物品,宿管阿姨主动联系学生提醒及时取回。现在的3号楼物品存放区摆放井然有序,学生随到随取,随取随走,实现了良性循环。

扎实工作,服务育人。定海校区1号楼是男生人数最多的宿舍楼,该区域经常发生高空乱扔烟蒂现象。宿管阿姨为消除安全隐患、加强安全管理,根据实际情况把所管辖区域划分为重点巡视区、及时清理区、按时检查区,并对所划分的三个区域分别用不同的巡视频率有针对性的进行工作。这样不仅能够有效发现乱抛烟蒂的学生,及时进行劝导,大大减少了高空乱扔烟蒂现象;也有助于及时清理地面上的烟蒂,保障宿舍区域的卫生整洁。1号楼阿姨的这套“妙招”有利于把杂乱琐碎的工作内容分清轻重、主次、缓急,有助于高效、高质、高强的完成工作。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作为一线服务保障人员,为更好的服务师生,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定海校区的宿管员们“各显神通”,她们处处留心关于学生的点滴小事,不断提高服务育人质量,阿姨们爱岗敬业、勇于探索、甘于奉献、爱生如子的精神令人“宿”然起敬!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