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全国教育后勤信息宣传业务第二期培训班开班 ——打造具有高素质、专业化、复合型能力的新时代后勤宣传人才

日期:2022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11月17-18日,全国教育后勤信息宣传业务第二期线上培训班举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线上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同济大学、吉林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等全国150多所高校和服务高校企业的宣传负责人参与培训。

image001.png

黎玖高在致辞中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是协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他强调,高校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领域和前沿阵地,高校宣传事关学校的办学方向、事关校园和谐稳定的大局。高校后勤系统作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必须要深度思考如何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奋力谱写新时代后勤宣传工作的新篇章。

黎玖高对高校后勤宣传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有高政治站位,更好记录教育后勤现代化发展的历程。二是要坚定引领积极舆论,坚决维护学校大局稳定。三是要有能力积极回应、科学应答多方关切问题。四是要全面传播后勤育人新理念和新做法。

  

image003.png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委员,后勤集团总经理,副教授宋大我以“让后勤人和后勤工作被看见——高校后勤宣传工作的探索与实践”为主题为学员首讲。宋大我结合中国人民大学后勤宣传工作开展情况,从工作理念、人才培养、制度建设、工作流程等方面详细阐释了如何提升后勤宣传工作管理服务效能。宋大我认为,后勤人首先要尊重自己,把自己当成所在大学的主人,做好内部宣传。强调后勤外部宣传是全校老师、同学和后勤员工共同的事情。后勤宣传要用主旋律来举旗帜、新事物来聚民心、大总结来展形象、讲情怀来育新人和兴文化。

1668911640529856.jpg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周蔚华教授围绕“高校网络舆情现状与应对措施”,从鲜活的舆情案例入手,详细分析了高校网络舆情越来越受重视的原因、热点分布和网络舆情应对措施。周蔚华从风险社会、转型社会和网络社会三个角度详细解读了网络舆情的发展脉络。通过数据分析,指出学生安全、校园管理和学术不端是当前高校舆情发生的热点领域。针对舆情应对,他系统总结了校园管理干部面对媒体存在的七个共性问题,进而提供了应对舆情的快速为先、准确是本和互动增信三个基本法则,以及主动、及时、客观、人本、一致和动态的应对六要素。

image007.jpg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陈逸飞针对教育后勤类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思路和方法,用大数据展示了全国高校今年后勤舆情热点问题,从专业角度对后勤部门微信公众号的定位、流程和运营队伍打造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后勤部门微信公众号功能主要是传播通知咨询、校园文化和特色活动。公众号要建立策划、采编、审改和推广的完善链条。要注重培养决策者、执行者和开拓者的多角色运营队伍。

image009.jpg

中国农业大学负责学校后勤宣传的胡亚男老师详细介绍了学校“后勤小生”微信公众号运营的全流程和创新做法。展示了学校后勤服务融合院系教学开展的“三服务三育人”创新举措,分享了新媒体从0到1的制作过程。

学员表示,通过培训很好地提升了自身媒介素养和专业运营能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致力于打造“有社会责任感,值得信赖,有凝聚力,有文化,有特色”的现代行业组织,协会培训部以“为教育后勤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为后勤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使命,持续开展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多业务领域专业技能等方面分级、分类专业化培训。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