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疫情防控工作典型案例】筑牢餐饮后盾 打赢防疫战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荟萃苑餐厅推行落地“十一项举措”

日期:2023年01月05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摘要: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荟萃苑餐厅餐厅推行“十一项举措”即强化楼层经理及班组长主体责任、筹备食堂防控及伙食物资、紧急动员餐厅员工校内居住、加强人员管理、加强员工培训、借助学生志愿者做好取餐引导、强化供货人员及车辆管理、强化餐厅卫生保洁及消毒工作、规范餐厅餐食管理、落实分流、分时段、错峰就餐、加强菜品质量管理,助力学校疫情防控。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现有师生26000余人,武汉华工后勤管理有限公司经营管理的荟萃苑餐厅是学校体量最大的餐厅,经营面积16000㎡,4500个餐座,在岗员工296人,每餐承担着平均10000多人的供餐服务保障工作。

2022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卷土重来,青岛市进入警戒状态,学校于3月13日紧急下达封闭管理指令,餐厅第一时间积极响应,全面进入备战状态,全力抗疫保供,严格落实所在区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推行落地“十一项举措”,有条不紊地提前做好封校期间的疫情防控和餐饮服务保障工作,筑牢学校抗疫的餐饮保障线,做广大师生的坚实后盾,助力学校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切实强化楼层经理及班组长主体责任

餐厅在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织餐厅全体班组长会议,认真传达学校封校决定,明确了各楼层经理为分管楼层第一责任人,各班组长为班组现场负责人,在青岛市政府及学校的共同指导下,严格落实新冠肺炎食堂卫生防疫要求,强化餐厅管理,组织餐厅全体员工,全力保障封校期间在校师生的供餐服务,督促餐厅工作人员和就餐师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食品安全等有关规定,严防新冠肺炎疫情在餐厅制售和就餐过程中传播。

1.jpg

二、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筹备食堂防控及伙食物资

3月初,青岛市防疫形势出现新变化,餐厅按照学校后勤工作要求,认真进行科学预判,提前部署,召开各品类供货商会议,签订《疫情防控期间全力保障伙食物资协议》,积极筹备餐厅防控物资,结合餐厅经营面积、功能间和师生返校后进餐人数等实际情况,摸准摸清需急购防护物资种类与数量,建立物资筹备台账。并通过各种资源途径,购置一次性口罩、消毒液、体温计、消毒物品、药品等防护用品,配齐配全餐厅疫情防控工作的物资储备,提前打好疫情防控“预防针”。3月13日晚接到学校封校通知后,第一时间联系供货商,对供应商库存情况进行了了解,并向供货商发出紧急供货号令。餐厅连夜奋战,组织抢运米、面、粮油、调味料、一次性包装用品、蔬菜等物资,确保封校期间在校师生伙食供应不断顿,花样品种不减少。


三、紧急动员调配人员,驻校做好供餐服务

3月13日下午接到学校封校通知, 学校14日0时实行封闭管理,禁止人员、车辆出入,餐厅在晚餐结束后,紧急召开餐厅全体员工会议,积极动员校外员工全部搬入校内,在13日夜间12:00之前餐厅253位员工全部到位,由于员工宿舍床位有限,仅能容纳120人,在学校的帮助下,积极调配简易折叠床、床垫,每人一张床,一条褥子,每天工作结束后,员工们铺上个人简单的行李,简易行军床或者几张长板凳一拼当作床铺,充分保障校园正常运转。

image00514.jpg

 四、加强人员疫情防控,做好员工思想动态管理                                    

1.建立员工健康信息档案

2022年春季开学,餐厅在开伙前一周提前全面摸排餐厅工作人员及家庭成员的14天行程、身体健康状况、居住地、接触史等信息,不漏一人,建立健康台账,返校上岗必须提供山东省电子健康码、个人承诺书、健康证等有效健康证明。开学后每天对在岗员工进行“一日三检”,做好体温检测,凡出现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应立即停岗送诊。

2.加强个人卫生管理

严格执行“四勤”(勤洗手、勤剪指甲、勤洗澡理发、勤换工作服)、“四净”(工作服净、帽净、口罩净、围裙净)制度。员工须配戴口罩、穿着工作服上岗,并及时更换口罩,每天对工作服进行洗涤和消毒。进入操作间要对手部等进行清洁消毒,加强洗手及消毒频次,保持手部卫生。

3.做好员工思想动态管理

学校从3月14日封校,封校时间长达30天,餐厅工作人员每天3:30起床,中午没有休息时间,晚上夜宵10:00结束,员工休息时间基本在4~5小时,24小时吃住在餐厅,封校进餐人数增多,员工工作量空前加大,超负荷坚持加工生产。餐厅管理人员每天及时到员工宿舍问候员工,与他们拉家常、谈谈心,随时了解员工思想动态,缓解员工心理压力。

image01219.jpg

 

五、加强员工技能及防控知识培训,提升自我疫情防护及供餐安全保障能力

根据餐厅的上半年培训工作计划,同时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餐厅对在岗290名员工进行16次专项培训,其中包括:

1.组织《疫情防控知识》培训3次,合计参会600余人次,让员工充分了解疫情防控知识。

2.组织《食品安全知识》培训3次,合计参会800余人次,让员工了解食品安全知识,提高全员食品安全意识。

3.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应急演练》2次,合计参会人数500余人次,让员工了解疫情防控期间,突发情况的做到有效处置。

4.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培训2次,合计参会人数400余人次,让员工了解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规范机械操作流程,提高全员安全生产的防范意识。

5.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及应急演练》1次,参会人数200余人次,让员工了解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全员正确处置消防火灾能力。

6.组织员工《食品安全知识》、《疫情防控知识》、《消防安全知识》试卷考核各一次,参加考试人数800余人,让员工了解相关技能知识。

7.组织员工《疫情防控消杀》培训2次,参会人数200余人,让员工了解基本的疫情防控消杀知识,规范消毒液的培训比例及公共场所消杀处理,同时做好个人手部消毒及个人防护。

image01521.jpg

根据培训要求,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好各项培训,做到餐厅员工培训全方位覆盖,参加培训总人数达到3500人次,有力提高了餐厅全员的食品安全、生产安全意识,提升全员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等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了餐厅上半年无一起安全生产及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2.jpg

六、广泛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借助学生志愿者做好取餐引导

餐厅为了提高疫情封校期间师生及员工的疫情自我保护意识,制定了预防疫情防控知识,通过宣传展板、影像图片、门头LED屏、传单等多形式,多途径,向在校师生宣传引导,消除恐慌,提高自我疫情防控能力。按照疫情防控工作指导方案,对就餐场地“一人一米线”、单项进出口指引线、佩戴口罩等制定地贴及引导牌,主动与学工处联系,借助学生志愿者力量(更有说服力),在进餐时间段做好进餐师生规范取餐,起到良好效果。

3.png

4.png


   七 、强化供货人员及车辆管理 规范物资静置消杀与转运

疫情封校期间,餐厅肩负着保护广大师生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物资供货人员与车辆是与校外唯一接触的接触面,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每日对物资配送人员健康信息资料审查报备入校,所有供货车辆仅允许在学校门口设立临时转运区短暂停留,供货人员不得下车,运输车辆消杀后,由餐厅工作人员对食材物资卸运,摆放在置物架统一消杀静置30分钟后,再转运进餐厅,餐厅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构筑严密防线。

由于学校门口距离餐厅接近1000米,每天餐厅物资总量30000多斤,所有物资需要餐厅组织人员卸货、搬运,并且从学校门口到食堂来回一趟需要15分钟左右,每天蔬菜3000多斤、冻荤3500多斤、鸡蛋2200多斤、南货调料2000斤、.........其他洗涤类、一次性用品等,每天转运物资需要消耗2小时时间。面对每天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和难以克服的工作难度,餐厅员工迎难而上,共克时艰,体现了对华工后勤饮食人的主人翁精神,确保餐厅在石油大学严峻的疫情下,工作能够迎难而上、不怕困难、在战时的疫情下保质保量,全力完成供餐保障服务,忠诚担当稳固后方。


6.jpg


八、强化餐厅卫生保洁及消毒工作。

疫情封校期间,餐厅坚持每天对厨房各功能间及公共场所进行清洁消毒通风,餐厅在未放开堂食之前,统一使用检疫合格的一次性包装用品,疫情好转后,按照青岛市政府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逐渐放开堂食后,餐厅使用的餐用具在每次使用后要进行严格的清洗消毒,餐厅后厨实行封闭管理,禁止非本餐厅工作人员进入。定时开窗通风,保证餐厅就餐场所和加工场所空气流通。严格废弃口罩、餐厨废弃物等垃圾分类投放管理,及时清运垃圾,做到日产日清,并每天对垃圾桶和清运工具进行清洁消毒。

7.jpg

    九、规范餐厅餐食管理。

疫情期间,餐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和餐饮服务规范等要求,要求餐厅食品采购严格落实索证索票制度,及时登记台账。对送货人员要测量体温,及时登记信息,留存档案。严把进货查验、索票索证、生熟分开、食品加工、加热存放、售卖等各道关口,消除食品安全隐患;严禁采购野生动物,严禁制作或经营其他不明来源的食材食品,并禁止加工售卖冷荤凉菜。

8.jpg


十、落实分流、分时段、错峰就餐。

疫情期间,餐厅根据学校师生返校的具体人数,做好就餐师生的人员分流,和学校分管部门领导沟通,建议学校合理安排各级各班学生分时段、错峰就餐、分散就餐、延长就餐时间。

针对就餐时段人流密集的问题,餐厅在学校后勤管理处指导下,在餐厅门口设置就餐分流点3处,让师生不用进餐厅排队,在餐厅门口就餐分流点即取即走,

8.jpg

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在餐厅门口划定进出口引导线、实行单向进出;餐厅窗口标明6元、8元、10元低、中、高价位套餐,一目了然,按需取餐,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在餐厅柱子上张贴温馨提示、一人一座、单向入座等标识,方便了师生堂食。

image05910.jpg

    十一、加强菜品质量、稳定价格、提升服务

image06111.jpg

疫情封闭管理时期,饭菜质量及价格是学生们的关注点之一,餐厅在菜品质量上狠下功夫,基础套餐制定周菜谱,大力开发风味特色产品,满足进餐师生口味需求。对于窗口售卖菜品保持原有价格不变,做好售卖窗口菜品价格公示,接受进餐师生监督。为了做好保供稳价,餐厅与供货商签订协议,以15天为周期,锁定物资价格,在供货商处建立了中转库用来储存米面油,保证物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在封校期间,餐厅菜品质量及价格保持稳定,用实际行动,诠释“后勤服务育人”的宗旨,赢得了在校师生肯定。

面对疫情严峻的时刻,华工后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荟萃苑餐厅全力以赴,创新思路,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精准施策,科学防控,尽显责任与担当,经受住了应急保供、困难重重的考验,受到学校领导和师生的高度肯定。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疫情终将过去,华工后勤人将始终守住初心,坚守满足师生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目标,平常时扎实前行,危急时迎难而上,做最靠谱、最放心的高校后勤团餐企业!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