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疫情防控工作典型案例】浙江农林大学| 科技赋能 高效防疫

日期:2023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摘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浙江农林大学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以“大数据、智能化”构建校园商业“智慧”抗疫防线。投入使用高拍仪和自助寄件机,实现智慧寄取,让师生们省时省力;启用快递无人派送车,实现精准派送,做到实时防疫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除了与疫苗相关的硬科技之外,在这场生死时速的战“疫”中,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应对疫情的新“武器”。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浙江农林大学后勤服务中心狠抓责任和措施落实落细,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以“大数据、智能化”构建校园商业“智慧”抗疫防线。

一、基本情况

浙江农林大学菜鸟驿站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浙江农林大学东湖 校区生活区内,由学校公共事务管理处根据校园建设发展的总体规划选址、审核、批准后建设。经营场地固定独立,面积近1000平方米,功能区设置符合实际需要,包含申通、韵达、顺丰、EMS、圆通、中通、百世、优速、圆通、唯品会、京东、苏宁、芝麻开门、德邦等快递服务商,交通便捷、取寄件方便,且人流量相对集中,服务师生数 1.6 万人。驿站日均派件量约为8000件 ,最高单日派件量为2.2万件。

疫情常态化期间,浙江农林大学菜鸟驿站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场所的通风消毒以及员工的日检、快递送货人员的测温亮码等常规工作,同时采取多种举措加强防疫宣传,如张贴“请大家佩戴好口罩,拆件后及时做好洗手消毒”等提示语,温馨提醒师生寄取快递期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针对每一个包裹,菜鸟驿站工作人员会登记其来源、存放地点、 取件人、取件时间、周边包裹等全溯源信息,在发送取件信息时,都会提醒师生做好自我防护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最后100米”,确保师生收取快递安全、有序。在满足师生校园快递服务需求的基础上,浙江农林大学菜鸟驿站通过服务创新、设备添置、管理升级等手段,积极探索“互联网+”延伸服务,相继投入高拍仪、自助寄件机、无人派送车等新科技设备,寄取快递时避免人群聚集,减少面对面接触,确保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稳定。

二、主要做法

(一)智慧寄取,省时省力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对全校师生实施网格化管理,提倡师生尽量不外出、少外出。因此,师生大多选择线上购物,收发快递也成为了校园疫情防控的关键环节。为保障师生需求,浙江农林大学菜鸟驿站严格按照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先后引入并推广校园快递服务高拍仪等新设备和新技术,逐步改变原有纯人工取件模式,减少疫情期间工作人员与师生的接触,真正实现了轻松取件,秒级出库,方便快捷。目前投入使用9台高拍仪,即便双十一等高峰期间,也不用排长队等候,有效提高了我校校园快递末端站点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

为更好地满足广大师生日常寄件需求,浙江农林大学菜鸟驿站自助寄件机开始在各学生公寓大厅投入使用。寄件时,只需使用菜鸟裹裹 APP、支付宝等相关软件,扫描寄件柜二维码,即可根据语音和交互屏提示进行简单操作,寄件全程仅需1分钟,并且每个寄件机都会提供专门的快递包装材料,方便包裹验视,保障寄件安全。该智能自助寄件机通过智能IOT方式寄件,能即时称重、支付,无需等待工作人员操作,尤其是在疫情反复期间,学生到所在公寓楼即可完成寄件,减少了人员面对面接触。

 

(二)精准派送,实时防疫

取快递是高校师生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守好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快递环节关口,浙江农林大学校启用快递无人派送车“小蛮驴”,完成校园配送的最后100米。师生可通过手机预约,请无人车将快递搬运到寝室楼门口,凭取件码领取快递。无人车抵达寝室楼后,还会自动拨打电话通知同学下楼取件,大大方便了师生取快递。满载 50 余件包裹的“小蛮驴”有着非同一般的智慧大脑,会运用大数据处理系统,根据实际配件目 的地的距离进行计算,选择最优的路线方案进行配送,基本保证在一小时之内完成任务单次任务,快的时候半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一趟配送。自投入运行以来,浙江农林大学越来越多的师生开始预约“小蛮驴”进行包裹配送,快递比较多的时候,可爱呆萌“小蛮驴”经常被预约得满满的,一刻没得歇。每一次配送完,菜鸟驿站工作人员会对车箱内外进行整体消杀,与师生自身取件相比,快递无人派送车具备“无接触、自动化、全天候”等优势,既提升了工作效率,解决了师生远距离取件烦恼,又实现了疫情期间零接触配送,避免了因师生聚集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

三、产生的积极效果

第一时间掌握快递实际情况,第一时间反馈寄取结果,第一时间全部清零,确保做到“一刻不误、一件不漏”,这些都离不开校园商业大数据的支持。为贯彻落实校园防疫要求,浙江农林大学后勤服务中心加大智能化投入,采用智能寄件器、自助取件仪、无人派送车等“无接触式”快递服务,最大程度减少师生接触风险,运用科技力量为校园抗击疫情助力,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也得到了中国教育在线、浙江在线等多家媒体转载报道,社会效益显著提高。科技赋能降低疫情影响的同时,积极向师生们推行电子面单、包装物循环利用等,倡导绿色环保理念,进一步加强

生态文明意识。浙江农林大学菜鸟驿站先后获得“大学校园优秀快递服务站(全国十强)”“全国优秀站点”“菜鸟智能物流无人车创新合作高校”“浙江校园驿站裹防疫之战‘防疫先锋’等荣誉称号。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