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疫情防控工作典型案例】探讨高校信息化智慧防疫新模式 ——以兰州大学信息化智慧防疫为例

日期:2023年01月09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摘要: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设计制作防疫信息扫码填报系统,实现各类信息线上自助填报,线上统计,线上监督。在此基础上,不断丰富扫码填报系统功能,简化流程,提供个性化使用需求,增加了诸如食堂防疫消杀、职工行程轨迹登记等功能,使信息化技术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2021年10月18日兰州市报告本轮新冠肺炎本土首列确诊病例,突如其来的的疫情打乱了校园昔日的平静与安宁。为高效、快速做好各类防疫信息数据采集工作,指导科学防疫、智慧防疫,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设计制作防疫信息扫码填报系统,实现各类信息线上自助填报,线上统计,线上监督。2022年3月5日疫情卷土重来,在去年设计制作基础上,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不断丰富扫码填报系统功能,简化流程,提供个性化使用需求,增加了诸如食堂防疫消杀、职工行程轨迹、异常人员统计等功能,使信息化技术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此举也体现了信息化智慧防疫的必要性和关键性。

一、智慧防疫的必要性

(一)师生健康信息统计

疫情发生后,根据学校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要求,需要每天统计在校师生核酸检测进度、行程轨迹、异常人员信息上报。同时,学校家属区也根据政府相关部门需要对重点地区返兰人员情况登记、异常人员信息登记、家属区出入证发放、家属区人员出入信息进行登记。各类登记表不计其数,统计口径层次不齐,大量数据冗余,工作人员需要将信息逐条比对,耗时耗力,人工统计数据也存在误差,影响疫情防控风险研判。

(二)食堂消杀记录统计

疫情发生后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所有师生用餐全部在食堂进行,这就要求食堂疫情防控必须做到万无一失,公共区域消杀一丝不能松懈。消杀工作人员每天严格按照消杀频次进行消毒后,劳累之余还需做好消杀时间、消杀试剂、消杀区域等消杀记录手工台账,浪费防疫人员精力,也不便于管理人员实时监管,极易在防疫消杀工作中产生漏洞。

二、智慧防疫的实施路径

为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发挥信息化便捷、精准、高效的优势,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设计制作扫码填报系统。我们的初衷是打造一个更加精准、科学,同时能够减轻教职工、社区工作者和物业人员工作的智能平台。扫码填报系统可以根据不同需求制作不同二维码进行各类信息登记汇总,用户只需扫描二维码即可线上进行填报,从而有效避免扎推聚集,减少纸、笔共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同时线上填报数据及时准确,让数据多跑腿,减轻数据统计汇总工作量,省时省力的同时为师生提供了便捷服务,提高了防疫时效。

1673426994205975.jpg

(家属区出入证领取、出入登记、核酸检测、异常人员扫码登记)

“这个自助填报系统真的是极大方便了我们食堂管理人员,所有消杀数据全部实现线上存档,我每天只需要通过手机就可以随时查看到消杀人员消杀记录,非常直观,也能做到防疫监管工作无缝隙。”学校丹桂苑餐厅餐厅一楼负责人王经理说。扫码填报系统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支撑疫情防控、注入数字动力,和时间赛跑、和病毒赛跑,为各部门提供数据采集、信息汇总等信息化工作,实现疫情防控的“早”“准”“快”。

1673426999337301.png

(食堂消杀记录查看)

三、信息化智慧防疫成效

截止目前,由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设计制作的各类扫码填报系统,累计扫描量达36万人次,共采集到人员出入信息、异常人员信息、核酸检测进度、食堂消杀等各类数据信息达26万条。以上数据为环境消杀、隔离管控、生活服务、秩序维护、分时分区分组采集等防疫工作的科学决策、精准指导、统筹实施提供了大量的数据支撑,真正让数据“动”起来、“跑”起来、“实”起来,从而提升疫情防控的科技含量和效能效用。

1673427006307408.png

(扫码填报系统共计扫描量)

1673427021266149.png

(扫码填报系统数据统计量)

特别是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设计制作的各家属区出入人员信息登记二维码,不仅能准确的统计每位业主的进、出时间,也为充分掌握“空间伴随”人员轨迹奠定了数据基础,而且还能够有效杜绝传统手段登记时出现的“三假信息”(假姓名、假电话、假住址)和进出高峰期的登记缓慢的情况,真正实现“人防”变“智防”。“疫情期间出门只需要拿出手机扫一扫,点击几下就能完成电子登记,而且部分固定信息只需填报一次,第二次登陆的时候系统默认上次填报的内容,非常方便,确实比以前人工登记方便多了。”一分部家属区居民王女士说。

疫情防控,“码”上行动。信息技术手段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的充分利用,虽然是默默无声的,但却似千军万马,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在做好、做实、做关键时刻能扛得起考验的疫情防控信息采集系统同时,用数据建起了安全壁垒,用信息化手段守护了广大师生的健康,为“无疫”校园、“无疫”小区的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一场疫情,一次大考,信息化管理、数字化分析,已经成为精准施策、科学防疫的硬核环节。该举措得到学校所在街道、社区的一致好评,受到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晨报、腾讯网、新浪微博等主流媒体的先后报道,并在兰州市其他小区大力推广。

四、信息化智慧防疫总结

在兰州两轮疫情冲击下,兰州大学后勤保障部设计制作的扫码填报系统根据防疫政策不断进行优化调整,精确定位到重要环节,确保防疫工作无死角无空白无漏洞。经过不断的设计创新,扫码填报系统在疫情防控工作方面提供技术外,也拓展到日常电梯巡检、消防灭火器巡检以及固定资产标签登记打印等工作中,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日常管理。当下,扫码填报系统借助信息化手段不断丰富用户需求,在设计制作表单过程中时刻从用户的实际需求出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不断调整优化栏目设置和服务流程,使扫码填报系统真正实现有所呼、有所应、有所盼、有所为的服务目标。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