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关于开展全国教育后勤系统“2022年度最美后勤人”推举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年02月15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高校、学校)后勤协会(研究会),各分支机构,各有关单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离不开高质量教育后勤服务,离不开辛勤奉献的教育后勤工作者。为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将在全国教育后勤系统开展以“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讲好后勤工匠故事”为主题的“2022年度最美后勤人”推举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和方式,全方位展现教育后勤领域的最美个人和团队,讲述他们做“匠人”、传“匠心”、铸“匠品”的动人故事。现将推举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全方位展现教育后勤领域在立德树人中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体现教育后勤人作为“不上讲台的教师”, 拥有“匠人”觉悟、弘扬“匠心”精神、铸就“匠品”服务,扎根后勤一线,践行“时时、事事、处处育人”的理念。

二、推荐条件

作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全力打造的教育后勤系统精神的品牌栏目、面向全行业的“荣誉体系”建设工程,要充分发挥各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各分支机构及各院校的作用,推荐的个人及团体必须满足以下条件:

(一)拥有担做“匠人”觉悟: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务实肯干、坚持不懈的工作精神,牢记初心,勤勉奋进,厚植育人情怀,对学校后勤事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与成绩;怀揣弘扬“匠心”精神:是够专注、讲合作、促和谐,协作共赢、完美向上的工作风气,热情周到,优质高效,具备甘为人梯,无私奉献的后勤精神;品质铸就“匠品”服务:是守专长、求极致、重创新,持之以恒、开拓创新的工作态度,积极主动、团结他人,体现新时代教育后勤人的特质;“最美服务团队”:致力于管理体制创新,践行服务育人理念,对标行业发展最新业态,更好满足广大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期盼。

(二)被推荐对象主要来自学校后勤管理服务一线的员工和团队。

(三)被推荐对象在推动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融合型后勤建设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其“最美”事迹应正面积极、向善向上、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真实事件,具有让人感到心灵震撼的精神力量。

(四)受到过各级各类媒体平台表彰与奖励的具有优先入围资质。

三、活动流程

第一阶段:2023年2月28日前完成候选人征集申报。征集通过以下三种方式进行:

1.组织推荐。通过自下而上、个人报名、组织审核的推荐形式,广泛征集候选人。各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可推荐2-3人,协会理事单位、会员单位仅限推选1人。

2.个人自荐。符合条件的个人可直接向组委会申报,“活动报名表-申请人单位意见”需加盖单位意见公章视为有效报名信息。

3.协会各分支机构可在委员单位范围内组织推荐10人。

第二阶段:2023年3月20日前完成候选人材料审核及信息确认与公示。

1.评审工作组对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的材料按照各业务领域进行审核确认并反馈给各分支机构。

2.各分支机构根据推荐条件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核后按照业务领域推举入围候选人选。

3.由评审委员会确定100名入选“全国教育后勤系统‘2022年度最美后勤人’”候选人。

第三阶段:2023年4月份进行全国教育后勤系统“2022年度最美后勤人”的通报及事迹宣讲。

四、工作要求

(一)导向正确,突出思想内涵。开展全国教育后勤系统“最美后勤人”推举活动,根本目的是弘扬后勤人的奉献精神,要把推举典型与学习典型结合起来,把推举过程与教育过程结合起来。通过推举活动,引导广大师生理解普通后勤人的工作与付出,引导教育后勤系统努力把“最美后勤人”的崇高精神转化为推动实际工作的动力,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立足基层,广泛发动推进。开展全国教育后勤系统“最美后勤人”推举活动,重在过程、重在一线后勤员工的积极参与。要深入挖掘学校后勤第一线辛苦劳作普通职工的感人事迹,要广泛吸引、发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后勤部门参与活动。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协会各分支机构、各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在推荐“最美后勤人”的工作中,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严格执行推举标准,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确保推举工作顺利进行,对推荐过程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一经查实,取消参与资格。

五、相关事项

(一)请申报人认真填写真实有效的“最美后勤人”报名信息及感人事迹,具体内容见附件。

(二)个人申报或组织推荐,均请加盖所在单位(或部门)公章。

(三)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2023年2月28日。

六、联系方式

信息报送通道: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官网(www.chinacacm.org)《全国教育后勤系统“2022年度最美后勤人”推举活动》专题页面

【最美后勤人】申报页面 

【最美后勤服务团队】申报页面


推举活动工作组:

协会秘书处:黄粤涛 13911210869

项目负责人:王清埃 13718918500,宋宇 15210889396

 

附件:全国教育后勤系统“2022年度最美后勤人”推举活动报名表.docx


文件: 关于开展全国教育后勤系统  “2022年度最美后勤人”推举活动的通知.pdf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