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华中农业大学|后保部环维中心和学生志愿者共同开展“爱绿护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日期:2023年03月15日  来源:华中农业大学  阅读:

导语:3月9日下午四点,华中农业大学后保部环维中心“绿马甲”党员先锋队与学生志愿者们共同开展“爱绿护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环保意识、弘扬雷锋精神、引领劳动新风,共建绿色校园。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春光明媚,绿茵遍野。植树节即将来临,为增强环保意识、厚植爱校情怀、弘扬劳动精神,3月9日下午四点,华中农业大学后保部环维中心“绿马甲”党员先锋队与来自资环、公管、水产学院的60余名学生志愿者共同开展“爱绿护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一齐为狮山树木松土、施肥、浇水。

“去年遭遇60年不遇的干旱天气,树木极度“口渴”,今天的活动主要是为荟园学生区的树木松松土,恢复土质的松软,撒上肥、浇上水,为树木送去养料和甘甜。”后保部环维中心陈捷老师这样介绍。


1现场教学(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jpg

2现场教学(环维中心 陈捷 摄).jpg

活动伊始,后保部张愚老师给同学们进行了现场教学与动作示范,“先用铁锹将泥土铲松,给树木‘透透气’,再将草清除干净,最后将泥土块戳碎,以便更快、更有效地吸收肥料”,“铁锹插不进去时,用脚蹬一蹬,借助腿的力量让铁锹深入土中”张愚老师补充道。听完讲解,现场一男同学跃跃欲试,刨土、除草、浇水,动作一气呵成,为其他同学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3“绿马甲”在松土(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jpg

4“绿马甲”松土(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jpg

 “为什么还是刨不开?”面对变硬的泥土,同学们尝试松土却又束手无策,使用蛮力仍是没有任何松动。老师便手把手教,讲解技巧的同时示范动作。“太厉害了,在老师的手里,好像一切都变得容易了”同学们纷纷感叹道。分工合作,男生当前。到了浇水灌溉的关键一步时,男生们踊跃取水,并进行适当的浇灌,为树木注入“生命之源”。

5“绿马甲”和学生一起松土(环维中心 陈捷 摄).jpg

6学生体验松土(环维中心 陈捷 摄).jpg

 “哐啷!砰砰!”铁锹敲在泥土上的声音振奋人心,老师们传授知识的声音动人心弦,同学们协力配合的声音象征着青春的活力与张扬。老师们言传身教、汗洒田土,同学们在劳动中突破自我、体悟劳动的辛劳和乐趣。齐心劳动,交流互动,师生融乐,气氛热烈。


7学生体验松土(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jpg

8浇水(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jpg

9劳动后晶莹的汗珠(环维中心 陈捷 摄).jpg

劳动结束后,大家合影留恋,学生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感慨道:“我亲身体验到了融于自然的幸福感和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在劳动中收获了成长和快乐”、“松土并不像看起来那么轻松,想要完全松土,着实费了不少力气。在活动中,我感受到团结的力量,大家轮流松土,每一位同学都投入其中。看着水渗入泥土中,心里充满自豪感”,也有同学发出号召:“通过这次劳动体会到了环维工作的不易,希望大家日后不要踩泥土,让树木能够更好地吸收养分,茁壮成长”。


11资环院田斐凡同学的劳动心得.jpg

10资环院毛冰冰同学的劳动心得.jpg

12公管院周纽艺同学的劳动心得.jpg

学生心得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劳动开创未来。我校高翅书记也多次强调,要加强劳动教育,充分发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据悉,华中农业大学后保部环维中心将持续开展耙叶收叶、疏花疏果、树木刷白等“爱绿护绿,共建绿色校园”系列劳动实践,以“现场课堂”为抓手,以“校园环境建设”为依托,培养学生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13合照(学通社记者 李佳怡 摄).jpg

合影

 

文:陈琪梦 陈捷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