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校园节水·安全供水交流研讨会”在人大召开

日期:2015年12月1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2015年12月10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北京高校后勤研究会协办、北京威派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办的“校园节水·安全供水交流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馆召开。受邀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副司长张国威,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原处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朱宝铜,北京高校后勤研究会秘书长刘学伟等。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讲话。他讲到,2012年,发改委和住建部颁布的《全国城镇供水设施改造与建设十二五规划》,明确对供水设施改造、新建供水设施、水质检测与监管能力建设以及应急能力建设提出严格要求。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出建立政府和市场有机结合的机制,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工程建设和管理,加强供水终端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好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问题。2015年,住建部、发改委、公安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确保水质安全的通知》(建城[2015]31号),再次将保障二次供水安全提升到改善民生和国家反恐的战略高度,重点要求解决好城镇供水“最后一公里”的水质安全问题。

他指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认真贯彻四部委《通知》精神,积极履行行业组织职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发挥自身优势和教育后勤行业引领作用,组织召开“校园节水•安全供水交流研讨会”。本次会议的召开是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推动教育后勤改革中的又一项新举措,必将为健全高校后勤安全保障体系、提升高校供水技术和管理水平、促进校园用水安全这一民生问题得到切实改善发挥重要作用。他希望这项工作的开展,能够得到地方教育后勤行业组织的积极响应,凝聚力量,共同为开创高校安全供水新局面而努力。

他强调,协会将紧紧围绕行业的发展需求,针对高校供水安全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联合供水领域的技术专家和优秀企业,共同组织力量,发挥系统协调和服务能力,探索模式案例,总结推广经验,正确指导和引领全国校园安全供水工作朝着健康、有序、良性、科学的方向发展,为保障校园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做出积极贡献。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葛华讲话。她强调,北京是首善之区,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参与国际竞争合作的先导区域,也是水资源相对紧缺的国际性大都市,无论是在经济发展、社会空间布局还是生态环境方面,都对北京高校在节约用水、安全用水上提出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把“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力推绿色发展,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在京高校要积极呼应国家政策,适应社会文明发展的趋势,把节水、安全用水、绿色生态校园建设作为美化校园环境的重要手段,作为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

她指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以“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为主题举办本次研讨会,紧扣时代主题,顺应形势发展,引导会员单位适应绿色发展理念,搭建相互学习和借鉴的交流平台,邀请了水资源利用的专家、学校后勤管理方面专家以及先进企业的技术专家为大会做主旨演讲,解读当前国家生态环境建设、校园用水安全的相关政策和举措,将对全国高校校园建设和后勤安全,特别是提高高校后勤管理人员供水安全意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她对保障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以可持续发展为指导,让绿色校园先进理念转化为实物成果,扎实落地。二要坚持节约型校园、绿色生态校园建设,高校后勤系统特别是北京高校的后勤系统,要积极利用和整合身边的各种有利资源,包括企业、后勤协会以及高校本身,建立、保护和健全校园的生态系统。三要采取有效措施,坚持节约用水和保障安全饮水。高校系统承担着节约用水、保障广大师生饮用水安全的重大责任,要进一步增强安全责任意识,积极采取科学化、规范化和人性化的措施,大力推进节能环保的供水设施和管理平台建设,确保学校用水安全高效、让师生和全社会放心。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副司长张国威讲话。他谈到,2011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今年初,国务院四部委又联合印发通知,再次将保障二次供水安全提升到改善民生和国家反恐的战略高度。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这次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系列活动,既是落实国家政策的实际行动,也为各高校和有关专业单位共同推进校园节水、校园安全用水、提升供水技术和管理水平搭建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非常有意义。

他强调,教育系统覆盖面广,社会影响大,其数量在公共机构中占三分之一,尤其是高校人员密集,用水量大,做好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工作尤为重要。希望通过此次交流研讨,各高校的同仁,还有设计单位和供水企业,对校园二次供水的现状、难点和对策有更加深入的思考和认识,希望与会单位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创新运营机制,多渠道解决资金来源,推动形成权责明确、管理专业、监管到位、高校安全的二次供水设施建设与管理工作新格局,切实解决好高校供水“最后一公里”的水质安全问题,更好地服务保障高校的教学、科研和生活,在公共机构乃至全社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他指出,在《关于在公共机构中开展节水型单位建设的通知》中提出到2020年,省级以上事业单位中,百分之五十要建成节水型单位。作为用水大户的高校,节水潜力很大,也希望在座各高校的同志,努力创建节水型单位,争做水效领跑者,在节约用水方面,为各级各类的公共机构乃至全社会做出榜样。

北京高校后勤研究会秘书长刘学伟代表北京高校后勤研究会向会议表示祝贺。他强调,做好北京高校377万大学生的安全供水保障工作,尤其是“最后一公里”的安全保障工作,事关莘莘学子的身体健康,更事关首都高校的安全问题,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做好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的工作除了需要政府出台安全供水的规范性文件以外,还要从根源上彻底解决问题,也就是彻底检查管道的铺设与布局,二次供水的设备的施工与管理,以及加大资金的投入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以确保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北京高校后勤研究会愿意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道携手北京94所高校和高校的后勤工作者,以及有志于从事安全供水的优秀企业为首都大学生的身体健康做出努力。

会议同期举行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活动启动仪式。由程天权、葛华、张国威、朱宝铜、黎玖高、刘学伟、柳兵共同启动。

在启动仪式上,北京威派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兵讲话。他首先简要介绍了北京威派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众多高校的合作情况和企业在前沿学术理论研究与工程实践方面,尤其是水质安全保障方面所处的领先地位。

他介绍到,公司在提供智能化供水设施的同时,还可以通过二次供水智慧管理平台,能够对校园所有的设施终端水质实现在线监测、水质安全预警、能耗分析、核心部件的生命周期管理,利用最先进的管理技术来确保高校师生的用水安全。

他表示,作为国内供水行业的领军企业,一直在思考和探索,希望为高校饮用水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提升高校供水技术和运营管理水平贡献力量。最后,感谢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搭建了交流和展示平台。

大会交流

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后勤集团副总经理王永胜、清华大学设计院给排水总工程师刘玖玲、北京威派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监李国英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分别以“校园供水的探索与思考”、“浅谈生态校园建设中水资源利用及技术展望”、“基于工业互联的校园安全供水-智慧化综合解决方案”和“理念先导,科技引领,走好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为题作专题交流和经验分享,从理论、方案、实践、案例多维度透彻理解二次供水的重要性、实践的紧迫性和措施的针对性。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原处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朱宝铜在总结中强调三点:一是今天的会议非常有意义,我们为高校系统节水节能新理念、新技术的推广在政府、学校、企业间架起了桥梁;二是我们要把二次供水的安全保障落到实处,想办法解决诸如资金不足等诸多问题;三是协会要争取尽快把先进经验、先进典型推向全国,实现高校供水的最好保障。

会后,大家参观了二次供水综合展示方案,以及中国人民大学科研楼给水标准化泵房。

与会人员达成共识。即随着水资源的缺乏,水体污染的日益加剧和供水公共安全事故频出,中央将保障供水安全、改善供水水质提升到民生和反恐的国家战略高度,对于高校这样一个高知密集的特殊群体,供水安全尤为重要,也越来越为各大高校后勤系统所重视。我们要积极采取行动,寻找解决思路,并付诸实施,取得成效。

“校园节水·安全供水交流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让与会代表加强了供水管理意识,明晰了二次供水建设思路,收获了切实可鉴的解决方案,了解了高校供水前沿技术趋势,分享了同行经验。


黎玖高主持会议

出席会议的还有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石亚洲、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高随祥、北京大学副总务长张西峰、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中小学后勤分会秘书长张海昕、云南省教育后勤协会理事长潘祖和、云南省教育后勤协会秘书长许家旺、北京威派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盛松颖,以及100多位在京高校的后勤管理部门及实体负责人。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