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建设与修缮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暨校园建设与修缮管理·绿色低碳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日期:2023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建设与修缮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

2023年4月21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建设与修缮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暨校园建设与修缮管理·绿色低碳发展论坛在广东深圳顺利召开。这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年,召开的一次盛会,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促进校园建设与修缮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出席本次大会的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建设与修缮专业委员会主任牛维麟,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绿色建筑发展处处长梁浩,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副研究员白岩,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余晓斌。全国建专会副主任彭新一、吴春笃、王宝令、刘向、张永生、周飞,副主任兼秘书长高常忠;副秘书长刘雄军、白利明、车晶波、牛慧君、刘伟、周小斌、梁冬松、康俊海、周韶伟出席会议;全国建专会150家委员单位的230余位代表,以及近20家协会企业会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1周飞 主持人.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建设与修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安徽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周飞主持大会。他在开场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离不开教育后勤事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平安校园、绿色校园、智慧校园的建设。建专人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踔厉奋发、携手前进。

2.jpg

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余晓斌致欢迎词,他首先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大局中地位突出、作用突出。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及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任务,在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他表示,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指导下,不断推动高校建设与修缮管理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3高常忠.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建设与修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高常忠作建专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与2023年度工作重点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全国建专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渐形成并完善了专委会的组织架构、宗旨理念和发展方向;围绕重点任务,圆满完成各项工作,在搭建服务平台、开展课题研究、打造行业智库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高常忠秘书长表示,立足新时代,全国建专会将继续完善组织结构、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开展行业调研交流、创建行业交流平台、组织培训会议活动、发挥行业智库职能,为建设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4.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建设与修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彭新一作委员、常务委员单位调整及增补情况的报告。

5.jpg

在主题报告环节,住建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绿色建筑发展处处长梁浩作题为《绿色建筑及绿色校园发展现状及趋势》的报告。他从国家战略意义层面指出了“双碳”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校园是能耗与碳排放的重要场所,对学生具有教育意义,因此,创建绿色校园意义深远。他从绿色校园和绿色建筑创建的现状分析、规划方向、激励机制等方面,做出了全面而系统的阐释。

6白岩.jpg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资源环境研究分院副研究员白岩作题为《标准化支撑校园建设与修缮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从标准与标准化的定义、标准体系的构建、三年十项标准行动和2023年主要工作计划等四个方面出发,深入展示了标准化体系如何支撑建修事业高质量发展,他还希望更多专家学者参与到标准化的制定和讨论中。

7.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建设与修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筑节能协会政策规划委员会主任胥小龙作题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高校校园建设管理思路研究》的报告,他从绿色发展的目标,集约型高校的建设、提高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等多角度出发,系统阐释了高校如何践行“双碳”战略目标。

8.jpg

9.jpg

为更好地搭建平台、增进交流、提供服务,探索打造更加高效、互动、共赢的校园建设与修缮服务体系,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建设与修缮专业委员会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国建专会将与双方在绿色校园创建、校园标准化制定等领域开展深度交流合作。

作为承载大学文化的重要符号,高校校门普遍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全国建专会从全国上千所高校进行征集,将《变迁中见证历史—“百所学校”校门讲述》编制成书,现场宣读首批入编院校名单。

10.jpg

大会最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建设与修缮专业委员会主任牛维麟作总结发言,他首先代表协会对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主题,教育后勤人必须适应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构建绿色低碳的校园环境。

他表示,全国建专会成立以来,在校园建设与修缮事业发展上,做出了具有基础性、开创性的工作,填补了部分领域的空白,工作成果突出、本次大会站位高、内容实,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理想的效果。他对全体建设与修缮从业人员提出倡议,一是要深刻认识到校园建设修缮工作的重要性,更好满足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追求;二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双碳”战略,运用新理念、新技术、新材料,推动学校建设绿色发展;三是要充分发挥专委会职能,促进会员单位交流交往交融,共克行业面临难题,共商解决方案。牛维麟还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荣誉体系“2023年度最美后勤人”推举工作开展情况,呼吁及鼓励大家踊跃参加。

 

11.jpg



校园建设与修缮管理·绿色低碳发展论坛

12.jpg

2023年4月21日下午,校园建设与修缮管理·绿色低碳发展论坛在广东深圳隆重举行,论坛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建设与修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春笃主持。他在开场辞中表示,高等教育已经实现了从精英化、到大众化再到普及化的历史性跨越,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对教育后勤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更多的智慧与思考,论坛的举行,为促进高校绿色发展、探索综合建设与人才培养密切结合,提供了路径与方法。

13.jpg

在专题报告环节,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建设与修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西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向作题为《改革创新加强修缮项目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助力绿色低碳校园建设》的报告,他从广西大学的发展演进出发,讲述了一所综合性高校进行校园规划时的综合考量,如何实现地域性、文化性、独特性的有机结合,他还介绍了学校在绿色节能、数字化管理上的探索与实践。

 

14.jpg

全国建专会常务副秘书长,北京林业大学综合保障部党委书记、雄安校区规划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刘雄军,作题为《立足“双碳”目标,高起点建设绿色低碳校园》的专题报告。他表示,北京林业大学通过创建“绿色校园、绿色教育、绿色文化、绿色科技、绿色办公“的生态系统,为高校绿色发展提供了示范样本。他从聚焦宣传教育、厚植绿色理念,开展生态文明教育、渗透式教学,开展绿色实践教育等三个方面,展现了北京林业大学高质量建设绿色低碳校园的创新实践。他还汇报了北京林业大学雄安校区绿色低碳校园的建设思路。

 

15.jpg

重庆大学科技部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绿色建筑与室内环境研究所所长,重庆大学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创新团队负责人丁勇,作专题报告《修旧如旧中的性能提升思考》。他从老旧校区的改造实践出发,阐释了如何在老旧建筑改造中推进绿色校园建设、打造资源节约系统,对提升具有悠久历史高校的学习、生活环境,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考和建议。

 

16.jpg

会员单位·东方雨虹建筑修缮北京公司总经理荣帅,作专题报告《助力绿色校园建设,守护建筑百年无忧》。她介绍了东方雨虹的发展历史和业务范围,对建筑物维护与修缮所构建的系统的产品体系,以及公司在标准化施工、过程管控、技术创新等环节上的实践操作。

 

17.jpg

专题访谈环节主题为“以建设修缮为引领,构建高校绿色发展新格局”。访谈主持人为全国建专会副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助理张永生,访谈嘉宾有北京大学基建部部长白利明、华东理工大学基建处处长董玉国、浙江工业大学校园建设处处长周小斌、武汉大学基建管理处处长周韶伟、郑州大学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梁冬松、兰州理工大学基建规划处处长李仕国。嘉宾们围绕校园建设与修缮、施工维护、资金筹措、管理模式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18.jpg

论坛在与会嘉宾的热烈交流中落下帷幕。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建设与修缮专业委员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常务委员会工作会议

19.jpg

2023年4月20日下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建设与修缮专业委员会举行常务委员工作会议,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建设与修缮专业委员会主任牛维麟主持。

20.jpg

全国建专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高常忠作建专会2022年度工作总结和2023年度工作重点报告

21.jpg

全国建专会副秘书长刘雄军作建专会2022年度财务收支情况报告

1682561363482152.jpg

全国建专会副主任彭新一作建专会委员单位人员变动及增补情况报告

1682561371720927.jpg

全国建专会副秘书长车晶波作第一届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日程安排的报告

1682561378880918.jpg

全国建专会副主任周飞作《变迁中见证历史-“百所学校”校门讲述》参编单位信息的报告

25.jpg

全体常务委员审议并通过各项报告,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