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关于开展后勤服务育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遴选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高校、学校)后勤协会(研究会),各分支机构,各有关单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高校“三全育人”的重要环节,劳动育人对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起到重要作用。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高校后勤系统开展“后勤服务育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遴选活动,树立高校在后勤服务领域开展劳动教育的标杆,促进形成实践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长效机制,为高校开展后勤服务劳动教育工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现将遴选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条件

(一)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高校后勤服务劳动育人工作,将思想教育融入劳动教育全过程。

(二)科学开展劳动教育。制定了劳动教育工作方案,构建了集课劳动程体系建设、劳动课程开发、劳动实践教育等于一体的劳动教育体系。

(三)劳动教育师资力量雄厚。拥有组织开展劳动教育的经验丰富、高水平的教师和后勤职工队伍,建立了劳动教育师资培养、考核、激励工作机制。

(四)劳动教育成效显著。学生积极参与学校后勤服务劳动课程和实践教育,覆盖面广,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促进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

(五)劳动教育社会反响较好。在劳动教育教材和课程研发、劳动教育实践、劳动教育工作机制等方面探索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模式,起到一定的示范作用。

(六)未造成负面影响。近三年在劳动教育过程中未发生安全事故以及破坏生态环境等方面问题。


二、工作程序

示范基地遴选工作遵循“自愿申报、择优命名、突出示范”的原则,按照以下程序开展:

(一)申报推荐。符合条件的高校,由学校后勤管理部门填写申报材料,向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提出申请。各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可推荐1-2所高校。

(二)组织评审。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对申报参评高校组织开展论证,并综合考虑区域、结构、代表性、示范性等因素,确定示范基地名单。

(三)名单公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通过官网对示范基地名单进行公示,对于通过公示期的示范基地,进行授牌。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各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在推荐示范基地的工作中,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严格执行推荐标准,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确保推荐工作顺利进行,对推荐过程中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的,一经查实,取消参与资格。

(二)守正创新,坚持正确导向。坚持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劳动教育全过程和各环节的工作导向,守正创新,将示范基地建成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弘扬热爱劳动精神、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

(三)突出特色,形成示范效应。通过评选一批特色鲜明、效果显著、创新力和影响力强的示范基地,总结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劳动教育模式,形成示范效应,带动高校劳动劳动教育高质量开展。


四、相关事项

(一)请有意愿参评的高校,认真填写真实有效的示范基地申报材料,具体内容见附件。

(二)自主申报或组织推荐,均请加盖所在单位(或部门)公章。

(三)材料报送截止时间为2023年6月30日,电子版本资料发送至:hqyjy2021@163.com;纸质版本(需加盖公章)资料邮寄至: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大街59号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交流中心104室。


五、联系方式

协会秘书处:黄粤涛13911210869

项目负责人:张文平13501075385,宋宇15210889396

 

附件:后勤服务育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申报表


中后协〔2023〕15号关于开展后勤服务育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遴选活动的通知.pdf


后勤服务育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申报表.docx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23年5月15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