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后勤管理风险防控专题研修班成功举办

日期:2023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5月18-21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协办的“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后勤管理风险防控专题研修班”在厦门成功举办。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重庆大学、昆明理工大学、河南大学、新疆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仁爱学院等高校近200名后勤负责人参加了专题研修班。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出席开班仪式并全程参加了培训班。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会长杨旸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协会培训部主任张冠勇全程主持了本期研修班。


image.png


“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后勤管理风险防控专题研修班”是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今年继“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创新管理高级研修班”举办之后,在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发挥行业政治引领职能,实施“全国教育后勤人才助跑培养计划”的又一重要举措。协会领导高度重视,协会培训部精心策划,旨在全面提升高校后勤管理干部的法纪意识和风险意识。

image.png

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会长杨旸致辞


杨旸对研修班选择在厦门市举办表示欢迎,介绍了厦门大学悠久的创办历史和发展情况。他指出,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来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校后勤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以来通过汇聚资源,协同社会共同发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在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下,高校后勤人要剖析高校后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系统梳理高校后勤经济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探索做好后勤纪检工作的新思路,全面提升后勤管理干部的风险防控意识。

image.pn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讲话


黎玖高首先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对全国高校后勤同仁表示欢迎,并对福建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厦门大学的大力协助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举办以高校后勤管理风险防控为主题的专题研修班,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基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后勤基层延伸的政治要求。他强调高校后勤是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坚强后盾,具有鲜明的服务性、公益性与基础性。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要求对后勤服务的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的经营管理与服务过程加强监督,增强制度的执行力。鉴于高校后勤工作的特点,加强后勤纪检工作是高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后勤领域全覆盖并纵深化推进的政治要求。后勤管理干部,尤其是后勤系统的纪委干部,一定要把握后勤服务与后勤事业发展的政治方向,保证和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对后勤工作要求的贯彻执行。同时还要履行好后勤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与稳定工作等主体责任,需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基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求。他强调党的二十大把高质量发展确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面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对建设后勤保障服务体系的新要求,我们这一代后勤人需要深度思考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与使命,才能快速提升对新阶段、新发展格局和新发展理念的适应能力,才能持续践行“提升广大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满意度”的价值追求。他要求全体后勤人要有讲政治、讲规矩、讲奉献的政治定力、要有时不我待的历史紧迫感、创新驱动和引领后勤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感,去深度思考时代赋予我们后勤人的责任和使命,努力在实践中给出满意答卷。


黎玖高指出,举办本次专题研修班旨在通过系统的学习、交流和研讨,帮助后勤管理干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高校后勤管理提质增效的实际举措,落实到讲政治、能干事、善创新、重实干、守纪律的实际行动上。


专题授课


01 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戚振东授课

        戚振东教授以“高校后勤巡视巡察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政策”为题,全面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巡视工作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他强调,巡视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此外,他解读了巡视巡察依据的相关政策和制度文件的核心内容,结合巡视实践工作,系统梳理了高校后勤领域巡视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
image.png


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党委副书记、
副院长戚振东授课

02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计划财务处和资产运营和管理处处长,正高级会计师刘纪波授课

       刘纪波会计师以“树牢纪律规矩意识 做干净担当后勤人”为主题,系统分析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斗争面临的新形势,用数据显示教育系统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仍处于高位运行,不收敛不收手问题仍很严重。他从财务视角结合丰富的案例,从思想政治、岗位履职、流程内控、制度落实及外来因素等方面剖析了高校基建后勤存在的廉洁风险;从纪律、规矩和法律层面强调后勤管理干部的底线思维;强调后勤干部要做到知行合一,涵养浩然正气,做讲规矩的后勤人表率。
image.pngimage.png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计划财务处和

资产运营和管理处处长,正高级会计师刘纪波授课



03 南京审计大学教授,国际内部审计协会(IIA)学术关系委员会委员(ARM),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ACCA)全球咨询顾问陈丹萍授课

       陈丹萍教授以“高校后勤审计常见问题及政策”为主题,围绕高校后勤审计关注的重点、常见问题和政策解读等方面,结合丰富的后勤领域内外案例进行了系统解读。分析了高校后勤审计在内控与风控、经营管理绩效和经济责任方面存在的常见问题,从专业角度结合实践给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引发学员强烈反响。



image.png

南京审计大学教授,国际内部审计协会

学术关系委员会委员、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

全球咨询顾问陈丹萍授课


分组研讨

initpintu_副本11.jpg

参观交流


image.png

学员参观厦门大学校园和智慧后勤建设

image.png

专家授课结束,学员与专家持续热烈讨论

       经过三天紧张充实的学习,学员普遍反映本期研修班想后勤人之所想,主题鲜明,内容设置逻辑严密,专家有理论高度,有丰富实践经验,对当下主题教育和指导后勤工作开展都具有重要价值,期待协会能够持续举办系列专题培训。
image.pn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将持续实施“全国教育后勤人才助跑计划”,通过多层次的培训计划、高质量的培训内容和服务,秉承“有社会责任感、值得信赖、有凝聚力、有文化、有特色”的办会理念,致力于全面提升后勤从业人员职业化水平和专业技能素养,全力为推动新时代教育后勤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