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教育部直属高校节约能源资源业务培训在京召开

日期:2013年11月27日  来源:  阅读:

2013年11月26日,教育部直属高校节约能源业务培训在北京召开。此次会议由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主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承办。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何长江司长、范学臣副司长,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葛华副巡视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综合处处长张洋出席本次会议。全国75所教育部直属院校负责节能统计工作的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培训开班仪式上,国管局节能司何长江司长表示,高校肩负培养高端人才的重任,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是节约能源资源的重要领域,也是传播节能理念、培育社会节约风尚的重要基地,要按照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健全节能组织管理体系,切实抓好计量统计,系统实施节能改造,扎实推进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努力发挥在社会节能减排中的示范作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黎玖高秘书长指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将以节约后勤、质量后勤、科技后勤、文化后勤、平安后勤为重要抓手,引导教育后勤行业共同打造“升级版”的学校后勤。同时,他还就协会近年来开展的节约工作做了简要的介绍。他还表示,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计划于明年上半年召开成立大会,将在推进校园节约能源资源方面,积极为广大高校服务,积极协助相关部委开展工作,做好政府参谋助手,发挥政府与学校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快制定学校节能工作相关标准和规范,搭建学校与企业的节能交流平台等。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葛华副巡视员表示,高校要充分发挥节能技术研发优势和育人功能,通过高校节能工作的实践,营造节能的氛围,传授节能的技巧,为社会培育具有生态文明意识和行为习惯的人才。要扎实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和节水、节电、节粮工作,努力建设节能环保的绿色校园。

开班仪式结束后,国家统计局能源统计司综合处处长张洋讲解了国家统计法规政策。江南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分别就校园能源管理进行了交流发言。

下午,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司监督考核处郭海涛讲解了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制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节能研究院宋波主任讲解了高等学校节能改造项目需求调查表及适用改造技术。


会后,培训分成了三个小组,分别就高校能源资源计量、统计工作现状及改进的建议、如何将强高校节约能源资源考核工作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讨论。参加培训的代表纷纷表示,此次会议颇有收获,希望今后多开展此类针对性的培训,以进一步加强业务技能,为节约型校园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