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扎实有效,稳步推进,积极为学校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东南大学总务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整改落到实处

日期:2014年10月13日  来源:  阅读:

    为贯彻执行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把工作中的问题理顺,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向广大师生交上一份满意答卷,针对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后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总务处全体成员精心组织、认真开展、扎实推进,不管事情大小,一件一件地整改,一件一件地落实,真正做到了师生能感,基层能见。

整改细致入微,认真落实维修维护工作

    针对教师反映的教师休息室失修等相关问题,学校积极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现场勘查并制定相关整改方案。今年上半年对教师休息室进行修缮、出新,学校投入人力物力对休息室内墙墙皮进行整体翻新,更换包括沙发、茶几、茶水柜在内等家具15件,并定做了东南大学相关教学规定、考试规定等制度牌张贴在休息室内,使休息室环境焕然一新。学校针对教室设施、教学设备维修维护问题,制定了在日常办学中持续不间断检查维修与在假期全面集中维修的方案,以确保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同时,对纪忠楼的一楼吊顶及外墙进行了精心的更换和粉刷,使纪忠楼焕然一新。此外,四牌楼体育馆作为我校的一幢标志性建筑,深受师生的喜爱,并常年为师生提供各项体育服务,今年学校投入近170万对四牌楼体育馆进行了全新的修缮,于8月全面完工。另外,学校预计将投入资金近85万元,对丁家桥校区运动场进行全面改造,并在10月份全面完成,这些运动场馆的修缮将为体育教学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也为师生业余时间开展体育锻炼提供了良好的场所。

加快推进电力增容工程,改善学生生活条件

    为进一步改善学生生活条件,根据学校总体规划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重要整改内容。从今年年初开始,总务处实施了四牌楼和丁家桥老校区的电力增容和配电设施改造等多项大型项目,并对学生宿舍内部线路进行布线整改,做好空调的采购工作。整个工程在6月份已经完成,共计安装空调2923台,惠及四牌楼、丁家桥校区21幢学生宿舍、9899名学生。今年暑期,学生在有空调的宿舍度过炎炎夏日。

关心职工,积极推进教工食堂的建设和改造

    针对四牌楼校区和九龙湖校区教职工用餐环境拥挤、座位不够等问题,总务处积极采纳教职工建议,并多次到相关兄弟院校食堂走访参观,制定相关整改建设方案。四牌楼校区将在10月初转移桃园餐厅相关生产线并同时将后勤协会所在办公楼腾空,用于改造成为教职工餐厅。整个项目学校预计投资约600万元,工程将在年底前完工,届时可承担近900名教职工用餐。学校还准备投资约5400万元在九龙湖校区桃园食堂北侧新建食堂,在其中设立教师专座,彻底解决教职工用餐不便等相关问题。新建食堂总面积约8869平方米,可容纳2266人同时用餐,同时食堂将配备清真窗口、西餐厅和咖啡厅等供教职工、学生选择。工程招投标工作预计在今年年底完成。

着眼教职工利益,贴心工作提升服务力度

    学校还开展了信息资料不全等学校公有住房和已出售教职工住宅的“两证”办理工作,积极解决了影响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历史遗留问题,涉及教职工房产近百套,目前没有解决的问题也在积极的推进。此外,学校还联系和配合街道办事处、社区共同完成晓庄住宅区物业化管理、楼宇出新、违建拆除,完成了自来水直供改造。住宅区维修基金的代管审核共76余件,涉及费用25万元。

完善相关水电规定,大力倡导“节水、节电”

    针对修改和完善水电费用收管的相关规定,学校多次召开校领导、专家会议,对相关指标进行评估审定,并组织相关人员到各院系走访调研,积极采纳相关建议后进行最终核定下发相应指标。此外,学校还加强对办公室空调、教室房屋的防水漏水检查,加大隐患排查力度,提倡和推广“节水、节电”。同时,在假期,提前与四牌楼校区、九龙湖校区相关部门院系沟通联系,确定停电时间,对部分教学楼、办公楼宇进行电路监测维修,杜绝安全隐患的发生,确保设施设备在正常、最佳运行。

提倡节约,鼓励和引导师生参与“光盘行动”

    为响应国家“光盘行动”的号召,总务处膳食与校园服务管理办公室开展了“文明就餐”活动,号召大家“自觉排队,礼让待人”、“磁卡售餐,拒付现金”、“文明打饭,尊重劳动”、“珍惜粮食,杜绝浪费”、“就餐完毕,送回餐具”、“爱护设施,保持清洁”文明就餐。活动期间,进行了以“文明就餐、光盘行动”的微电影征集大赛,还开展食堂一日体验活动、“文明就餐”知识竞赛、“体验餐厅保洁行动”以及“文明就餐”主题标语有奖评选活动等,号召更多的学生、老师参与文明就餐行动,呼吁广大师生文明就餐、拒绝浪费,进而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文明就餐习惯,目前在沙塘园食堂每个餐桌上摆放了收残小桶,有效改进了食堂的卫生状况。

面对交通形势变化,积极做好交通方案调整

    针对教职工提出关于地铁三号线开通后学校班车运行调整的建议和关注,总务处在年初立即开展调查和研究工作。对相关兄弟院校班车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汇总,多次走访学校相关院系和职能部门,听取教职工意见。并根据调研情况,分析目前我校班车运行现状,形成地铁三号线开通后学校班车运行调整的初步方案。总务处处务会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并反复修改方案,于4月29日提交学校后勤事务领导小组会议讨论,根据会议意见进行修改,并进行运行线路的实地考察,本着方便教师、提高班车效率、节约成本和优化运行线路的原则,形成了相关方案,于9月12日提交校长办公会进行了初步讨论。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