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在2015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 程天权

日期:2015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各位秘书长、各位同仁:


大家好!

我们今天在沈阳召开全国教育系统秘书长工作会,对过去的工作进行系统的梳理,共同研究我们教育系统下一阶段各项工作如何落实,如何推进。再接再厉,携手同行,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共同前行,这既是会议的主题,也是我要讲的内容。

协会成立两年来,一是协会组织深入人心。组织架构不断健全,协会及分支机构在后勤相关领域积极开展行业交流活动,使协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二是协会理念深入人心,协会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国家转变治理环境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应改革发展的需求,由原来的学会转变成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的组织,成为教育领域中引领后勤行业发展的组织。协会成立不久,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提出了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为我们协会发展提出了指导思想,要求我们按规章制度办事。国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确立,也为协会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和目标。

秘书处的工作报告认真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历程,总结了协会成立以来的阶段性成果,客观分析了当前的形势与任务,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要点,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接下来,我们要落实本次会议的主题,健全组织,规范运作,再接再厉,把我们的工作推向前进。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以下几个方面就不会走偏差。

第一,坚持一个宗旨不能变。我们是姓教育,立足于后勤工作,为教育服务,为师生服务。保障至关重要,服务最为光荣,这是我们存在和工作的价值。

第二,坚持发展改革两手抓。发展是首要的,发展是在原来的工作上做得更好,我们后勤要提高质量,提高标准,服务得更好,不能总是推倒重来,它是日常的、常规的、要重质量、重水准、重态度、重安全、重稳定,这是教育部非常关心的问题。同时,我们也要抓改革,改革是发展的抓手,是发展的动力,没有改革我们的发展就有阻力和羁绊。改革是要改原有体制中束缚我们发展的东西,改革和发展是分不开的,改革改乱了,改差了,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需要发展,发展如果不用改革的手段,可能我们的思路就会打不开,我们发展的格局就小了。所以,改革发展要两手抓。

第三,坚持在教育部、各省教育厅的统领指导下、在各个学校、各个单位具体领导部署下开展工作;坚持社会与市场打通、结合、互动,拆除各种壁垒。农校对接就是打通的很好范例,校际之间也要打通。明确了这三个坚持,协会就不会无事可做,就不会迷失方向,就不会缩手缩脚。

第四,环顾四方,认准发展趋势。要认清国家经济发展新常态等发展形势,找到我们发展的新路径,在“互联网+”的情形下坚持我们的改革,在新技术下进行协同创新。

第五,坚持始终关注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始终关注协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坚持依法办事,规范运行;二是要始终关注协会覆盖下的员工的主任翁精神、归属感、关心他们的福祉、诉求和维权;三是关注我们所处的条件、方位来研究问题,研究发展路线;四是关注员工培训,提高整体行业水准;五是始终关注我们行业操守、质量标准,廉洁守法。

(根据讲话录音整理)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