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届二次理事会议上的讲话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 葛华

日期:2014年10月31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尊敬的天权会长、各位同仁:

大家好!

光阴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已经成立一年零四个月了。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在会长的指导下,协会秘书处做了大量艰苦繁重的工作,协会陆续组建成立了十个分支机构,系统规范地开展了组织制度建设工作,为下一步协会全面推进工作奠定了重要组织、制度保障;各分支机构成立以来,在短时间内积极组织开展工作,取得较好效果;各地的教育部门和协会(学会)对全国协会的各项工作都给予了大力支持。这种齐心协力、同心同德扎实推动工作的氛围,令人十分感动,使我们备受鼓舞,我代表发展规划司谢司长向大家表示祝贺。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定能够迅速发展壮大起来,一定能够为我国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前面,程会长对协会一年多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要求,我完全同意。在此,我就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化教育后勤改革,谈几点想法。

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它对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依法治国,如期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对教育后勤的改革发展,包括治理体制机制改革,制度建设,以及各项工作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是我们推动各项工作的指导方针。近段时间以来,全国高校后勤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锐意改革、扎实推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开始着手推动成立地方后勤协会并积极开展工作;更多的高校开始引入企业提供后勤服务;协会各级组织也在想方设法在更大程度上发挥企业的作用,进一步利用市场资源。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从高度、深度上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简政放权,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推动资源配置依据市场规则,市场价值,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最优化,完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理顺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的关系,这是推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前所未有的大好契机,后勤系统一定要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齐心协力,锐意进取,扎实推进后勤工作。

一、稳步推进高校后勤改革要贯彻使市场在后勤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二、稳步推进后勤改革要坚持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并不是否定或弱化政府的作用,而是要妥善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清晰界定了政府职能和作用:宏观调控、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管理、保护环境。简政放权不是一放了之,而是在放权的同时依法依规,加强监管,要建立并逐步完善科学合理有效的监督检查机制和体系,建立事前预警、事中事后加强监管的有效机制,并使之制度化、规范化,形成新常态,从而从根本上扭转日常工作监管不及时,不到位,一出问题就仓促应对,突击检查的现象。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并在教育后勤领域充分发挥协会的作用,推动改革,引领发展,规范自律,就是转变政府职能的一个重要的举措。

三、以高校后勤管理改革为引领,积极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后勤改革工作。

让我们继续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真抓实干,团结一心,为推动教育后勤事业的改革发展努力奋斗,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根据录音整理)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