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赴天津高校开展调研活动

日期:2023年10月30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把调研成果真正转化为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2023年10月22日-25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带领专家组赴天津高校开展调研,先后前往天津大学、中国民航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南开大学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主要围绕高校后勤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及配套政策需求,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智慧校园,低碳校园建设与运营,新时代高校后勤在提升服务质量、安全水平、保障能力方面的新经验、新举措等开展交流与研讨。


1698679680827571.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


刘建平表示,这次调研活动是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的形势下开展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指出,面对新的发展机遇,要深入分析高校后勤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以改革驱动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奋力破解和应对后勤工作面临的新矛盾与新挑战,推动教育后勤事业再上新台阶,完成好新时代赋予教育后勤的特殊使命。他强调,要坚持后勤服务的“公益性”原则,把“立德树人”作为后勤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强化后勤服务育人功能;要充分发挥协会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搭建互联互通渠道,加强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建设,共同谱写教育后勤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刘建平还对天津地区高校后勤管理的先进理念及近年来改革进程中取得的工作成果表示了充分肯定。


1698679998541612.jpg

天津大学座谈会

1698679737933782.jpg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庆华

 

10月23日上午,调研组赴天津大学开展交流座谈。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韩庆华,校长助理、后勤基建部部长刘秀国,后勤基建部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座谈会。韩庆华向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后勤基建事业融合发展、建立大保障体系的工作思路和改革进展,以及近年来学校在全面、深入进行后勤社会化改革、暖心后勤建设、服务育人等方面取得的工作成效。



1698679779382838.jpg

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后勤基建部部长刘秀国

 

刘秀国从后勤机构融合后的基本情况、特色工作、新时期高校后勤发展面临的问题挑战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后勤基建部的工作情况。



1698679833285065.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

珠海市丹田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雄波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珠海市丹田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雄波主持座谈会。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高校后勤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实现路径研究》重点课题的立项背景、立项意义及研究概况,希望通过集合高校后勤领域专家的智慧力量,共同形成创新性高、实践性强的研究成果。

 

image013.jpg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旭

 image015.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旭,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等调研组成员围绕调研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上海、江苏等地高校后勤工作的特色做法和经验举措,强调后勤改革坚持公益性的重要意义;指出新时期应深入探索高校后勤标准化体系建设,形成具有科学性、规范性、稳定性的服务保障工作机制;指出要强化前瞻性思维,从原来的被动服务、被动保障转化为主动作为,奋力建设现代化教育后勤保障体系;强调要抓住新机遇,推动新业态、新技术赋能教育后勤高质量发展。


1698680028962986.jpg

中国民航大学座谈会

1698680063640986.jpg

中国民航大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志强

 

10月23日下午,调研组赴中国民航大学进行交流座谈。中国民航大学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志强,校园建设保障部部长王辉,保卫处处长卓海波,宁河校区管理中心主任杨强,学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向东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王志强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及近年来学校工作取得的成果。他表示,学校多年来始终坚持走后勤社会化改革道路,但目前仍存在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希望各位专家为学校谋划下一步后勤综合性改革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image021.jpg

中国民航大学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向东

 

朱向东从学校餐饮管理、学生公寓管理、节能减排、经营服务等业务视角进行了分享汇报。

 

1698680150598044.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中小学后勤分会理事长李有增                  

1698680185207838.jpg 

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张国安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中小学后勤分会理事长李有增,湖北经济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张国安等调研组成员围绕高校后勤改革、质量提升、队伍建设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表示,“高校后勤社会化、专业化、标准化”是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应从顶层设计与配套政策视角科学引领后勤改革实践探索,精心谋划、精到实施,以达到提质增效、更好满足师生日益增长的各种需求的目的;同时持续增强后勤队伍的服务水平、使命意识以及法治意识,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提供支撑和保障。


1698680212902532.jpg

天津理工大学座谈会

1698680243722371.jpg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东志

 

10月24日上午,调研组赴天津理工大学调研。天津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刘东志,党委副书记、校长练继建,党委副书记张继东,以及党委办公室、党委学工部、学生处、后勤管理处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刘东志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深入交流、借鉴学习。


1698680277406122.jpg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练继建

 

练继建介绍了学校发展历程与办学情况。他表示,学校后勤工作始终坚持以办学需求和师生生活需求为本构建后勤保障体系,以优质服务为学校发展持续赋能。


1698680306819117.jpg

天津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张继东

 

张继东围绕食堂管理与服务、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数字化智慧校园建设、节能校园主要做法、提升服务质量和安全保障水平等内容进行了分享汇报。


image035.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      

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学祥

image037.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皮光纯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学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席皮光纯等调研组成员提出要把党建引领融入后勤服务保障,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思想认同、工作谋划、责任履行上培养新时代后勤干部;把“三全育人”贯穿后勤服务保障,以创新工作机制和活动载体为抓手,走出后勤服务育人、劳动育人的特色发展之路;把安全稳定纳入后勤服务保障,多方联动,筑牢教育系统安全防线。座谈会还围绕后勤社会化背景下如何加强高校后勤服务市场监管、准入及退出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


1698680449752127.jpg

南开大学座谈会

1698680483208631.jpg

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靖

 

10月24日下午,调研组赴南开大学交流座谈。南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靖,后勤党委书记、基建保障处处长刘月波,后勤服务处处长兼膳食服务中心主任徐波,后勤基建部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出席会议。李靖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后勤改革发展历程以及学校后勤管理的运行情况,并强调了学校以打造“3+1+1数字南开”智慧校园为目标,不断提升信息化服务效率和质量,为师生提供丰富多彩的实时、实用服务。


1698680512169485.jpg

后勤服务处处长、膳食服务中心主任徐波

 

学校后勤相关负责人围绕后勤管理模式改革创新、食堂外包监管服务、劳动育人建设思路及举措、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进行了分享汇报。


会上,调研组成员围绕智慧后勤、节能减排、舆情控制等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表示,高校后勤应坚定引领积极舆论,坚决维护学校大局稳定;高校后勤改革应坚持“理念引领、创新驱动、标准先行、技术助力”深度融合的发展思路,有机整合社会资源,打造“标准化、融合化、绿色化、智能化”的现代化教育后勤保障体系。


1698680548112076.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主任程天权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首任会长、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席、新业态及快递工作委员会主任、《高校后勤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与实现路径研究》课题组组长程天权对本次调研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这次赴天津市调研高校后勤工作是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活动,要深刻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大变局给教育后勤带来的新挑战、新问题、新瓶颈,准确把握教育改革发展大势、服务改革发展需要,一切从实际问题出发,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使高校后勤改革和管理模式与实际校情相符合。他指出,信息革命推动了新业态发展,要将新技术、新模式运用到校园服务中,为在校师生提供安全、绿色、便捷、高效的服务;深化供给侧改革,同时后勤社会化要将公益性放在更高的位置,平衡公益性与经济效益关系。他强调,要系统梳理、总结推广教育后勤改革发展进程的历史成果和经验举措,积极反映行业诉求;后勤人应以“保障至关重要、服务无比光荣”为目标理念,把办好教育后勤工作作为崇高使命,为中国教育后勤事业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initpintu_副本.jpg

image065.jpg


调研期间,调研组参观了天津大学学生食堂、快递驿站,中国民航大学图书馆、智慧校园运行中心、学生公寓,天津理工大学木雕博物馆、劳动育人实践基地、一站式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南开大学商超、学生食堂等。


此次调研活动得到天津地区各高校的大力支持,各项调研工作的圆满完成有助于加快重点课题研究成果的转化进程,也为下一步深入开展研究工作指明了方向,对提升后勤服务质量,教育数字化背景下智慧校园、低碳校园的建设运营,以主题教育成效推动教育后勤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image067_副本.jpg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