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后勤管理风险防控专题研修班(第三期)在成都成功举办

日期:2023年11月0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微信图片_20231103155435.jpg

10月24-28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协办的全国高校后勤管理干部后勤管理风险防控专题研修班(第三期)在成都成功举办。来自同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高校的近160名高校分管后勤校领导及后勤部门负责人参加专题研修班。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出席开班仪式并做动员讲话,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主持开班仪式并出席结业仪式。协会培训部主任张冠勇主持研修班。

 

DSC_71085.png

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庆致辞。他代表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向研修班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后勤同仁致以崇高的敬意。他简要介绍了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的发展历程、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四川省教育厅从年初配合省纪委监委开展的高校后勤食堂领域专项整治情况。下一步省教育厅将根据调研成果,出台相关文件加强高校食堂采购和资金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食堂经营管理、保供稳价机制、大宗食材采购、后勤人员管理、食堂财务管理等工作。他在致辞中强调,每一个后勤管理干部都必须要规规矩矩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守住底线,经得起考验。

 

DSC_71456.png

牛维麟作开班动员讲话。他首先感谢四川省高校后勤协会、四川大学对研修班举办给予的大力支持。他指出,全面推进教育后勤的高质量发展,构建高质量、有特色、有温度的高校后勤保障支撑体系,满足广大师生员工对美好校园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是我们这一代后勤人永远不变的价值追求、责任和使命。

他指出,后勤为高等教育从教育大国到教育强国建设,为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到大众化再到普及化的多次历史跨越作出了特殊的贡献。伴随着服务高等教育发展的历程,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后勤管理模式,锻炼出一批特别能干、能奉献的后勤核心管理队伍。他同时强调,随着时代变迁、社会发展,传统后勤的管理模式和运行方式已然发生重大改变,后勤管理的专业化、职业化、数字化是必然趋势,需要我们有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的意识、能力、手段以及措施。

他表示,面对庞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后勤所覆盖的业务广泛,涉及的利益多元,持续举办高校后勤管理风险防控研修班的意义深远。一方面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高校后勤基层延伸的政治要求。构建高质量的后勤保障体系是政治任务也是政治要求。后勤管理干部要把握后勤服务与后勤事业发展的政治方向,讲政治、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要有时不我待的发展紧迫感。另一方面是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最近发布的“关于开展高校后勤领域专项治理的通知”的工作要求。各高校要按照通知要求严格执行,通过教育管理、监督检查、执纪问责、制度建设等方式,构筑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后期处置的三道防线,逐步建立起与高校后勤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监督机制。

牛维麟指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作为全国性行业组织,在行业引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协会在过去和未来较长一段时间的核心工作是:一是围绕“节能”“节水”“节粮”等国家战略,开展低碳校园行业标准制定、配合国家节能中心举办“讲好节能故事”等系列活动,努力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作用。二是以后勤服务劳动育人示范基地建设为抓手,全面推进后勤服务育人工作。已经授牌北京林业大学为第一家示范学校,并开展了首批全国范围内的申报工作。三是推行后勤服务标准化建设。以标准化全覆盖为目标,加强贯标,试行第三方评价工作。四是持续推进平安校园建设。强化学校把安全始终摆在后勤工作的首要位置,通过后勤安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后勤人对安全的“应知应会”水平。

协会持续推进的重要工作还包括:一是以“最美后勤人”为抓手建设后勤人荣誉体系。活动已连续开展多年,旨在不断扩大后勤人的荣誉感和存在感。二是持续发布“百所高校后勤服务软实力动态竞争力指数”,旨在通过排名发现后勤服务中的短板和师生关切,不断提升后勤服务质量。三是编撰出版《中国教育后勤蓝皮书》,为行业提供后勤发展史料。四是发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社会责任报告,不断提升后勤的社会责任感。

 

DSC_74702.png

南京审计大学教授陈丹萍围绕高校后勤审计重点和常见问题,结合丰富后勤领域内外案例,系统解读了审计最新政策法规,梳理了高校后勤经济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重点阐释了后勤内控制度建设的整改措施。

 

DSC_78553.png

山东省教育厅教育发展服务中心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进结合多年高校后勤巡视(巡察)工作经验,系统梳理了高校后勤领域易发高发的招标采购、国有资产违规出租出借、基建工程、用人用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以案说法,以案释纪,深刻剖析问题产生根源。

 

微信图片_20231102143819_副本5.pn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后勤研究院副院长张文平以如何高质量做好后勤工作为主题,结合后勤工作的典型案例,从提高后勤工作站位、完善治理理念、慎用行政权力、抓好队伍建设、注重工作方法、加强文化引领、强化廉政建设等维度,对高质量做好后勤管理工作作了全面阐释。

 

微信图片_202311021438113.png

爱玛客中国法务副总裁兼首席法律顾问肖阖欢以后勤风险防控与供应商合规管理为主题,结合医疗系统后勤反腐案例,从校企合作合规视角进行了实践分享。

DSC_71981.png

培训现场

 

光影魔术手拼图.png

分组讨论及汇报

 

微信图片_20231102143814_副本4.png

结业仪式

 

合_副本_副本_副本.png


协会培训部将努力发挥协会引领行业发展的职能,配合教育部在高校后勤领域的相关工作任务和要求,不断优化培训内容和师资配备,关注行业关切,持续开展高质量的培训项目,努力为构建高质量后勤保障体系提供人力资源的基础性支撑。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