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阜阳师范学院:一位食堂师傅的诚信情怀

日期:2014年10月14日  来源:  阅读:

    “大爱食堂二楼那位早餐师傅”、“为好心师傅点个赞”这样的字句近日来在阜师院大学生通讯社的官方微博、阜阳师范学院贴吧、学生的QQ空间等被同学频繁转载,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9月18日的《颍州晚报》、阜阳新闻网还就这件事对这位师傅进行了采访。其中的主人公,就是阜阳师范学院一区食堂二楼普通的餐点师傅孔祥超。

    黝黑的皮肤,憨厚的笑容,朴实的言语。初见孔师傅,正是食堂就餐人流最多的时候,他正前前后后忙碌着,为前来就餐的同学准备食物。给人的印象是典型的阜阳人,淳朴老实,耿直亲切,说话直接,高大的身板,和善的面庞让人感觉很踏实。因为一场“刷卡机”风波,为阜师院的学生所称道,传递的爱与诚信,为他赢得了广大师生的赞誉,也在日益快节奏的学习生活中为我们添上了温暖的色彩。

“刷卡机”风波,温暖应对

    “孩子们,别着急,排队一个一个来,刷卡机虽然故障了,但先把饭吃了,等问题处理了再过来刷也不迟。”19日早餐时间,二楼喧闹的餐厅里响起了孔师傅的这句话。当天早上,停电导致整个食堂二楼的刷卡机无法正常使用。眼前是黑压压的等待就餐的一片学生,有要去赶着上课的学生,还有要参加高强度训练军训的新生。“我当时也没想太多,就觉得学生们上课这么辛苦,还有要军训的孩子,不能因为刷卡机故障了就让学生吃不上饭,真的于心不忍。”孔师傅真切憨厚的笑着说。于是就出现了开始的那一幕。

    当时有人问他,要是有学生不来刷卡怎么办的时候,孔师傅仍然没有丝毫的犹豫,坚持自己的想法。“做生意不能只盯着自己的效益,更要有人情味。我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我相信孩子们,相信他们会过来付钱的,就算他们忘了,那我就当送给他们吃了。这是本来该做的一件事,我相信换了任何一个人都会这么做。”孔师傅笑笑说。 正是有了这样的带头作用,食堂还将当天的粥免费供应给了学生们。让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正常进行,赢得了学生们的一片赞誉。

    与他共事的陈师傅说“孔师傅是个不错的人,为人老实,平时工作也很认真,勤勤恳恳。”现在的他也就像同事们评价他的一样,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他看来,将学生们的温饱问题放在第一位,永远是一个食堂工作者的工作重点。

丰富人生经历,造就善良品性

    孔师傅是地地道道的阜阳人,他的经历颇为丰富。年轻的时候在合肥武警支队当过四年兵,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在退伍之后,天南海北的闯过很多地方,是后来才走上餐饮这条道路。在阜师院的食堂工作了三、四年。在这几年里,孔师傅的负责工作是食堂的经理和同事都看在眼里的。“孔师傅也是在这里工作了几年的老同事,平日里做事都是很负责的,人也很老实,勤勤恳恳,是很不错的员工。”二楼食堂副经理杨曙芳向记者说道。

    食堂的工作不是一个轻松的工作,不但要保证一日三餐的足量供应,确保让每个同学都吃得饱,还要在饭菜的味道和营养搭配上下功夫,做到尽量满足大多数同学的口味同时也让同学们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营养。而如果想要做到这两方面,则需要一名厨师个人道德与职业道德的双重支撑。孔师傅平时负责二楼的麻辣烫生意,早上会去负责早点窗口。无论是哪一个窗口,他都是将学生放在第一位。

    “当时做出这个决定,不仅仅是因为自己是食堂的工作人员,还跟我的经历有关系。首先,之前年轻时到处闯荡的经历让我知道了饿肚子的滋味很不好受,所以不忍让他们受饿。其次,我还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推己及人,他们的父母肯定不愿自己的孩子在外求学连饭都吃不上。”朴实的想法令人动容。

心中有大爱,感恩回报信任

    孔师傅当时的“本能”反应出于对学生的爱与信任。正是因为心中有爱,才会赢得学生的信任。“我真的很感谢这些孩子们,他们同样回馈给我诚信,在当天中午就有不少前来刷卡的学生,到了第二天,仍然还有过来刷卡的学生。让我感动的是,到了第三天,还有孩子过来。我是真心的感谢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孔师傅不无感激地说道。

    对于大家的赞誉,孔师傅除了真心的感激之外,更多的是觉得这是一件平凡的小事,换了谁都会像他这么做。有人需要帮助,孔师傅根据自身的情况,提供他所能提供的帮助。正如孔师傅所说,信任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每个人都应该出一份力,只有这样,人与人之间才会建立起温暖而牢靠的关系。

    他,是孔祥超,是阜师院一位普通的食堂师傅,一位朴实的平凡人,然而,他却用平凡而真实的信任感动着我们每一个人,向我们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而这份平凡的信任,是比什么都还要珍贵的。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