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深圳召开

日期:2023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0Y9A2060.png

11月27日下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回顾总结过去一年来的主要工作,研究谋划2024年的重点任务,团结全体会员单位,紧紧锚定教育强国建设战略,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引领全国教育后勤事业稳中求进开新局,聚焦关键领域,服务国家战略,引领教育后勤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二级巡视员于洋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刘建平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监事长王芳参加会议。会议由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主持。


 

0Y9A2378.png

于洋发表讲话,他指出,面对国内外依然复杂严峻的形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教育部的工作要求,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单位、各分支机构勠力同心,守正创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围绕教育强国建设国家战略,结合后勤系统发生的新变化,协助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完成了全国教育系统安全工作抽查、全国高校公寓情况调研、举办安全生产管理能力提升研修班等工作,取得的成效有目共睹。

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对加快建设教育强国作出了全面部署。教育后勤改革和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既有后勤系统尚未解决的老问题,也有新形势下带来的新挑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作为教育后勤领域唯一的国家级行业协会,站在下一个十年发展的新起点上,有责任和担当要勇于面对教育强国对后勤提出的新要求,聚焦关系后勤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问题,精心谋划,采取更加有力、更务实的举措,促进行业凝心聚力共谋发展,为我国教育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协会理事要发挥好自己所在领域的优势,在履行理事职责上建新功,共同为后勤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他对教育后勤工作提出建议:一要积极回应行业呼声。开展深度调研,为新时代高校后勤改革发展顶层设计提供高质量资政意见。二要强化后勤综合治理。高校要高度重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后勤领域专项治理的通知要求,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政治执行力完成专项治理任务。三要对标国家战略谋发展。要主动调整发展思路,优化机构治理和业务模式,提升后勤驾驭新技术应用的能力,强化后勤在校园安全中的责任与担当,拿出切实举措让校园更加绿色、和谐、安全。四要提升行业标准质量。协会要努力实现标准的行业全覆盖,用高质量的标准体系实现对行业发展的规划、引领和保障。五要加强校园安全智库建设。协会要充分发挥专家智力优势和资政建言作用,进一步推动教育系统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安全意识和能力水平,最大限度地预防校园安全事故发生,最大程度地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六要建立企业信用评级体系。加强对校园服务企业的信用评级,规范企业行为,增强企业安全管理的内生动力。

 

0Y9A2174.png

刘建平代表协会第二届理事会以《聚焦关键领域 服务国家战略,引领教育后勤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题作工作报告,回顾2023年协会的主要工作及其成效,对未来一段时间协会的重点工作做出安排,对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提出要求。刘建平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协会主要完成了十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学习,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二是围绕国家战略形成一批高质量的建言资政成果;三是稳步发展一批服务后勤行业的新晋企业会员;四是聚焦行业发展重点研究产出一批精准有效的行业智库成果;五是实施“全国教育后勤人才助跑培养计划”壮大一批后勤行业发展必需的人才队伍;六是发挥标杆作用建设一批推动行业发展的服务平台;七是推出一批引领行业发展的先进标准;八是培育以“最美后勤人”“中国教育后勤展”为代表的一批服务行业发展的品牌项目;九是统筹一批促进行业发展的活动会议;十是聚焦关键问题开展了一批高质量行业调研活动。

刘建平强调,未来协会工作必须要充分结合国家战略,聚焦事关后勤行业的共性特征、关键性问题,着力引领和服务后勤行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强化政治引领,加强理论学习,着力服务和支撑国家“教育强国”战略;二是强化科技赋能后勤安全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加强安全教育和安全文化营造,着力服务和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校园建设;三是强化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支撑能力,加强绿色学校建设工作总结,着力服务和支撑绿色发展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化后勤数字化转型力度,加强行业数据库基础工程建设,全面服务和推进智慧后勤建设进程;五是强化后勤育人职能,加强后勤育人系统性建设,着力服务和促进后勤育人质量的整体提升;六是强化后勤队伍建设基础性工程意识,加强后勤人才队伍的系统化培养,着力推进后勤队伍职业化和专业化进程;七是强化后勤标准化建设,加大贯标和第三方评价试点工作力度,着力服务和提升后勤行业标准化管理水平;八是强化荣誉体系建设,加强新时代后勤话语体系构建,着力服务和推进后勤文化建设进程。

他对全面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升行业服务能力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继续加强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二是要坚持科学规范办会,进一步完善管理和运行机制;三是要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加强人员队伍建设;五是要坚持以会员为本,进一步提升服务会员的能力与水平;六是要积极联动地方组织,进一步凝聚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的合力;七是要加强协会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高信息化应用水平;八是要始终廉洁办会,磨砺过硬作风;九是要创造条件,进入高水平协会行列。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常务副秘书长黎玖高作协会2022-2023年度财务报告。

会议审议通过了协会年度工作报告和财务报告。核准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分会组织规则》,审议通过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分会主要负责人名单、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调整(增补)名单,协会分支机构主要负责人调整(增补)名单,新入会企业会员名单、2024年度培训计划。会议根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章程》的有关规定,同意邱显清、张宏建、薛徽、张凤宝、周先意因工作岗位变动辞去副会长职务;同意吉俊民、吴健、李成恩、胡文平、季益洪担任协会第二届理事会副会长,并按照负责人任职流程进行审批。会议还为新设立的房产管理专业委员会、建设与修缮专业委员会和民办院校后勤分会秘书处授牌。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张柳华根据理事会审议结果,宣读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第二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决议》提出:过去一年,协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的指导和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的监督下,努力发挥全国性行业协会的服务优势和独特作用,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成果,充分发挥了行业引领作用。

会议强调,教育后勤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面对的内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革。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历史进程中,协会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事关后勤行业的重点问题,为教育后勤的高质量发展扛好旗,定好调,为政府提供可落地的解决方案,完成好教育强国建设赋予后勤战线的特殊使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0Y9A2069.png

牛维麟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于洋同志深入分析了当前形势,对教育后勤和协会的明年及未来一段时间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我们统一思想、提振信心、凝聚共识,推动教育后勤现代化在新的历史阶段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他强调,协会要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对后勤的要求出发,以满足广大师生对美好校园生活的期待和追求为核心,团结会员,凝心聚力,奋力谱写教育后勤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他指出,协会的理事单位是核心支撑力量,理事要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贡献自己的智慧,共同把协会办成“有社会责任感,值得信赖,有凝聚力,有文化,有特色”的现代行业组织,持续不断提升协会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会员的能力,努力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0Y9A2134.png

协会副会长高聚慧、张柳华、 李向成、 田备、 李成恩、 李瑞阳、 杨海文、 柳娜、 黎玖高、吉俊民、季益洪,安徽大学副校长周飞,各分支机构(实体机构)负责人,各地方教育后勤社团组织秘书长出席理事会。参会理事还参加了第六届中国教育后勤展览会相关活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