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共创未来,服务创新 |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后勤分会年会暨校园服务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

日期:2023年12月04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共同推进民办院校后勤事业的创新发展,持续加强民办院校、优质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促进行业的共同进步,助力高等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2023年11月28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后勤分会年会暨校园服务创新发展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本次年会暨论坛旨在促进后勤工作的创新发展,搭建一个交流与分享的平台,推动校园服务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与发展。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柳娜、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副会长陈峰,以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后勤分会各副理事长、副秘书长和来自全国高校、教育行政部门、优质校园服务企业等共计2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clip_image002.jpg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clip_image003.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后勤分会秘书长、西安欧亚学院后勤集团总经理任龙刚担任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后勤分会年会主持人。

clip_image005.gif

牛维麟在致辞中表示,民办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拓宽教育投入渠道、推动教育大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我国高等教育事业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搞好民办院校的后勤服务管理,不仅可以顺利保障学校教育教学任务的完成,还对不断提高学校规模办学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新形势下,民办院校后勤分会要准确定位自身的职能属性,充分发挥分会影响力。并对分会发展提出一下建议: 一是要搭建行业交流平台,进一步整合相关资源,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构建和谐、开放、多元的内外部空间;二是加强分会自身建设,促进行业发展,要充分利用民办院校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强行业的基础研究,发挥行业引领作用;三是要勇于开拓,发挥民办院校机制体制优势,主动创新发展理念、业务模式、机构治理等,推进教育后勤事业的创新发展。

clip_image007.jpg

陈峰代表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致辞,他表示,要紧紧围绕中央教育方针和国家发展战略,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注重培养学生全面发展和创新精神,努力提高后勤服务质量和水平。同时要坚持创新驱动,推动后勤服务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为学校提供更加安全、舒适、高效的服务。加强与企业、社会资源的合作,共同打造高效便捷的后勤服务平台,促进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clip_image010.gif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后勤分会副理事长、西安欧亚学院副校长张军宏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后勤分会2023年度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在教育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重点围绕搭建民办院校后勤交流平台、盘活和共享服务资源、开展行业交流与培训、提升行业服务水平等核心内容,立足民办教育后勤实际,2023年5月29日,在西安欧亚学院正式成立“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后勤分会”。自成立以来,分会持续着手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效能;积极参与协会工作,广纳会员;开展各类考察调研活动,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下一阶段的工作里,分会将持续加强对自身的组织建设,着力开展民办院校后勤行业调研及现状分析。同时,借助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平台资源,构建分享学习、交流的平台;建设行业人才库,加强行业专项研究和课题研究,推动服务质量标准与评价体系建设等。

clip_image012.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后勤分会副理事长、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原美荣通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后勤分会人员变动情况,以及《关于收取年度会费的通知》。

clip_image014.jpg

柳娜作总结讲话并对民办院校后勤分会未来工作提出期许: 一是深入推进校园服务创新发展,加快教育后勤系统多元化、科技化发展步伐; 二是持续加强民办院校后勤分会的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推动行业自律和规范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坚持高质量发展,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四是要积极与社会各界建立联系和合作,强化结果运用,促进融合发展;五是要求发挥“育人”职能,切实为加快教育强国建设而助力。

1701678101385106.jpg

clip_image017.gif

为深入探索民办院校后勤提质增效的创新路径,会议同期举办了民办院校校园服务创新发展论坛。分别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后勤分会副理事长、泉州职业技术大学校长吴滨如,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后勤分会副秘书长、云南经济管理学院副校长何雨珊担任主持人。


clip_image019.jpg

广州应用科技学院副校长李荆松作《“以学生为中心”的校园建筑设计及后勤服务实践—以广州应用科技学院为例》专题报告。他指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对高校后勤服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高校后勤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持续性、全方位地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clip_image021.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信息化建设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陕西师范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副总经理石磊带来《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后勤信息化建设》专题报告。他指出,后勤信息化建设是新时代高校后勤发展的必然趋势,有效地将信息化手段应用到高校后勤管理中,不仅是顺应时代发展的需求,更是推动高校后勤管理迈向现代化发展方向的重点抓手。

clip_image023.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后勤分会副理事长、浙江树人学院副校长陈浚带来《“以育人为导向”的高校后勤高质量发展路径的探索与实践—以浙江树人学院为例》专题分享。

浙江树人学院开拓创新,落实“后勤服务育人”,建立起多元主体协同的劳动育人教育体系,助力学校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现育人实践与后勤高质量发展的“双向奔赴”,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值得所有同仁学习与借鉴。

clip_image027.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后勤分会秘书长、西安欧亚学院后勤集团总经理任龙刚作《“管家服务”助力高品质育人环境和国际化战略实施—以西安欧亚学院为例》专题报告。围绕着学校教育教学的核心业务,西安欧亚学院后勤集团持续提升师生的“学术体验和生活体验”,不断进行服务转型、组织架构变革、服务模式创新,拓展业务范围、创造服务价值。从知识赋能到创新驱动,促进校园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学校的教育教学和发展变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这种服务创新的理念与实践,为更多的民办院校提供了有益的借鉴和参考,也推动了教育后勤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clip_image027.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后勤分会理事单位、俺来也(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刘群智作《智慧美好校园生活案例报告》专题分享。他指出,智慧校园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和创新提供了机遇,也将影响师生校园生活的便利程度。智慧化校园将是全面提升院校核心竞争力不可或缺的力量。

clip_image029.jpg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后勤分会副理事长、珠海市丹田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雄波作《“一体化平台”赋能校园后勤高质量发展》专题报告。他指出,一体化平台的引入能够优化后勤管理流程、整合资源利用、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以及提升用户体验和服务质量。通过平台的赋能,校园后勤可以实现高效、高质量的发展,为学校提供更好的后勤保障和服务支持。

clip_image031.jpg

未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民办院校后勤分会将继续不懈努力,为分会成员创造更多价值和机会。我们将紧密结合民办高校后勤工作的实际需求,积极解决面临的问题,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和进步。我们坚信,在全体成员的支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民办院校后勤分会的平台将更好地展示其建设初衷,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取得更大成就做出贡献,并为中国教育后勤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