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综合保障党委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2023年12月05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新时代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12月5日上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与中国人民大学综合保障党委共同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中国人民大学入选第一批“后勤服务育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授牌。

clip_image002.jpg

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主题教育第三巡回督导组组长张佃其等三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党支部书记、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牛维麟,后勤研究院副院长张文平;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信凯,综合保障部常务副部长、综合保障党委副书记补利军,综合保障党委书记、综合保障部副部长李向前,以及综合保障部、餐饮服务中心、校园建设中心、服务保障中心、物业管理中心和学宿保障中心负责同志与党员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活动。本次活动由补利军主持。

clip_image004.jpg

clip_image006.jpg

 

clip_image008.jpg

在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全体参会人员集中观看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教育视频短片,直观地感受了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情况。随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向中国人民大学授予“后勤服务育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牌匾。

clip_image010.jpg

朱信凯在座谈会上致辞。他表示,感谢协会授予中国人民大学“后勤服务育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劳动教育的重要性不亚于意识形态,一直以来,中国人民大学都保持着劳动教育的传统,近年来也在积极探索和推动建立自己的劳动教育实践基地,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开展的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很受学生欢迎,在提高学生对生活的认知、对生命的热爱等方面很有帮助。希望学校与协会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在劳动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方面有更深交流。

clip_image012.jpg

李向前以“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劳动精神”为主题,从学校劳动教育的基本模式、劳动教育工作的主要做法、劳动教育工作成效和未来的工作思路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劳动教育工作情况。他表示,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的总体目标框架下,把劳动教育纳入“三全育人”体系,纳入“五育并举”体系,纳入本课课程体系。通过一段时间的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初步建成具有人大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

clip_image014.jpg

牛维麟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民大学高度重视劳动教育, “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劳动观为指引、以传承不息的红色基因为底蕴、以卓越的人文社科学科体系为支撑、以真出力真体验真流汗真磨砺为宗旨”的劳动教育理念先进、特点鲜明,工作机制健全,课程体系完善,教育成效显著、社会反响好。独具“人大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为全国高校后勤系统开展劳动教育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中国人民大学是全国第一批获评“劳动教育示范基地”的高校,希望学校以此为契机,总结经验,开拓创新,示范带动全国高校劳动教育高质量开展。他表示,本次活动是协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新时代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主题教育成果推动高校后勤育人工作高质量开展的重要举措。要深刻领会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大力加强劳动教育、锻造时代新人,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是“教育强国 后勤何为”这一时代命题的核心要义;协会要继续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努力在服务国家战略上建新功,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牛维麟强调,高校后勤是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满足师生员工对美好校园生活的追求,是后勤人的责任和使命。作为全国性的教育后勤行业协会,将与会员单位携手同行,坚持立德树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引领支持高校发展,全面构建高质量、有温度的后勤支撑保障体系,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出更大的贡献。

clip_image016.jpg

张佃其在讲话中表示,此次联学活动紧密结合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主题明确,形式新颖,效果良好。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主题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初见成效。他强调,为更好地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要进一步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协调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要进一步求真务实,通过主题教育统一党员干部思想,真正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理念方法问题和现实工作学习等问题;要进一步推动发展,着力提升“四个服务”水平,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后勤服务之中,培育更多高校成为后勤服务育人劳动教育示范基地,力争在教育后勤工作中多出成绩。

光影魔术手拼图.jpg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