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杭州师范大学|采艾、揉粉、做青团—— “工匠课堂”点亮学生劳动热情

日期:2024年04月08日  来源:  阅读:

“碧玉团圆满屉香,素舂柔艾捣砧忙”。清明前后,正是一年中艾草最为鲜嫩清香的时候,也是制作青团的好时节。近日,杭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中心邀请中外学生一起在“工匠课堂”上制作艾草青团,体验传统文化。

什么是工匠课堂?据介绍,这是2023年底杭州师范大学后勤服务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的体验课程,每周一次,每次两个小时左右。教师主要由后勤服务中心烹饪技术能手为核心团队成员,如获评省级青年工匠梁坤峰、应晓彬等师傅组成。他们在课堂上纷纷拿出了自己的独门绝活手把手教授,水煮鱼、宫保鸡丁等中餐热菜,包包子、做饺子等中式面点,原汁原味的中式餐饮课程一经推出就受到学生们的欢迎,每次上课都吸引了众多中外学生前来体验。

为了这次体验课,后勤服务中心面点师汤侠早早忙碌起来,清理模具、准备原材料、打扫操作间、做馅料……虽说做青团对汤师傅来说轻车熟路,但她还是精益求精再三“备课”。

之所以说这节课的内容对汤师傅而言非常简单,是因为她入职杭师大已有13个年头,曾获2016年浙江省高校后勤烹饪技术大赛白案组银奖,2018年浙江省高校后勤烹饪技术大赛白案组银奖,2019年第八届全国烹饪技能竞赛白案铜奖,在浙江高校的面点界小有名气。

“之前给同学们上过裹粽子、包饺子,每次上课前我都要早早准备,把流程多过几遍,确保同学们听得懂、会上手。”汤师傅说。

这次的体验课上,有来自药学、法学、化学、物理学等专业的同学,还有来自阿根廷、荷兰、俄罗斯的国际学生。“今天我们做青团先从认识艾草开始,这个季节天气暖和,雨水多,艾叶长势快,叶子嫩,用它做青团,不仅香而且又健康。”汤师傅边说着边先带着同学们前往慎园河道边的草坪上摘艾草。学生们边笑边摘,欢乐的氛围在劳动中逐渐浓郁。汤师傅边干边教,看着学生们面前逐渐成堆的艾草,露出开心的笑容:“看不出来,你们还挺能干活的!”

采摘了满满一筐艾草,大家一同回到操作间。“艾草要焯水,这样才不会苦”“用混合艾草的水磨糯米粉来做青团,弹性好,做出来更香、更糯、更清新”“面团要不间断地充分揉和半小时左右,这样才能入口软糯有韧性,不粘牙”汤师傅一边讲解,一边不断指导着同学们的手部动作。

“听说春天里第一次吃青团叫做‘尝春’,有着美好的寓意。”在场的国际生们认真做了功课,他们事先了解中国传统节日风俗,还向身旁的中国学生认真请教每一个步骤,干劲十足,搓、压、揉、团,中外学生现场欢声笑语一片。芝麻花生青团,笋干肉末雪菜青团、蛋黄肉松青团、豆沙青团等在同学们手中纷纷亮相。

“青团蒸好啦!”伴随着同学们喜悦的喊声,蒸好的青团被端上了桌,一个个色泽鲜亮,咸甜皆宜,咬上一口,满满的春天滋味。“师傅们教学很认真,这样的体验活动很新颖,我很喜欢。” 药学院岳冀钒同学已经是第四次上“工匠课堂”,她表示,在课上不仅掌握烹饪知识,还深切地感受了中华饮食文化源远流长,收获感很大。来自阿根廷的国际生孙佑则是第一次参加工匠课堂,“之前只是对于中国传统节日、传统小吃只是略有耳闻,这样亲身体验下来,觉得中国传统节日有着独特的风俗,这些传承了几千年的饮食习惯让人感动又震撼。”

杭师大后勤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工匠课堂在劳动体验中融入了传统文化知识,引导同学们在烹饪中自觉传承和创新中华饮食文化,也通过烹饪饮食带动文化交流,吸引了学校留学生前来体验感受。“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扩大教学资源和场地,争取让更多的同学参与到‘工匠课堂’上来。”

 1713255443818931.jpg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