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教育部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

日期:2014年05月28日  来源:  阅读:

教育部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

教发[2014]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进一步在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好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刻认识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重要意义。把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三爱”“三节”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坚持勇于担当,率先垂范,结合实际抓紧制订具体方案并抓好落实,从根本上解决学校食品浪费问题,使学校成为全社会节粮的榜样。

二、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结合节能宣传周、世界粮食日、全国爱粮节粮宣传等活动,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宣传活动。在学生食堂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提醒师生适量点餐,节约粮食。通过评选节约标兵、节约卫士等,树立先进典型,加大表彰力度,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同时加大对反面事例的曝光力度。

三、普遍开展专题教育活动。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组织学生到粮食生产等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体验劳动等多种形式,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专题教育活动。结合不同学科特点,有针对、有重点地将节约教育纳入课堂教学,有机渗透,全员育人。

四、加强学校食堂管理。细化食品采购、储存、加工等环节制度措施,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浪费。认真地对剩余饭菜做分析研究,及时调整菜品,提高菜品口味。调整食品份量,提供小份食品,条件具备的应实行点餐计量收费。加强对用餐人数的分析和预估,实施动态管理,做到按用餐人数做餐、配餐。定期发布泔水量等食品浪费信息,引导师生参与和关注食堂节约。学校食堂要按照有关规定处理餐厨废弃物,鼓励有条件的学校购置餐厨废弃物处理设备,就地资源化处理。

五、强化营养改善计划管理。修订完善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相关办法,加强对供餐用量的预估,制订合理的配送量。加强生产、配送、储存、加工、消费等各环节的管理,有效减少损失浪费。

六、完善师生评价体系。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表现纳入师德评价体系,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作为师生评奖评优的重要参考。

七、加强多方监督。加强师生自我监督,建立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监督员志愿者队伍,强化对食品浪费现象的监督。同时要积极探索利用视频监控等信息技术手段实施行之有效的监督办法。加强媒体监督,以教育媒体为主要平台,普遍设立曝光台或专栏,对突出问题予以曝光,同时自觉接受其他媒体监督。中小学校要积极主动发挥家长委员会的监督作用,通过“给家长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及时通报学生在校的浪费行为,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联动监督机制。

八、强化责任落实。建立领导有力、职责清晰、任务具体、精干高效的组织体系,形成学校党政一把手负总责,分管校领导具体负责,以职能部门领导、相关岗位专职人员、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为骨干的工作力量,健全责任体系和问责制度,强化制度落实和责任追究。各级教育部门要组织开展经常性的互查、抽查、联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查处整改,对问题突出的学校提出通报批评。


教育部

2014年5月28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