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校园快递行业服务规范(标准)制订工作座谈暨启动会召开

日期:2016年01月2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1月18日下午,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组织召开的“校园快递行业服务规范(标准)制订工作座谈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主任程天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朱宝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副处长、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李异军,以及高校后勤领导代表、校园快递行业相关企业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黎玖高主持。


本次会议对2015年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研究讨论了2016年的工作要点,并紧紧围绕校园快递行业服务规范(标准)制订工作展开充分的交流研讨。

程天权会长讲话。他首先从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的需要,以及提高师生满意度的需要等方面强调了快递进入校园的必要性。他强调,从学校方面看,改善了服务;从企业方面看,快递企业进入校园,为师生服务,很难得,是市场的需要,是社会进步、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的需要。

他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会议,学校与学校之间、学校与企业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学校、企业、政府之间紧密结合,共同商量和解决好快递进校园的问题,这将成为很好的范例。

他在谈到如何做好校园快递工作时强调,第一,要想长久发展,必须制订规范和标准;第二,末端服务的快递企业要努力控制成本,拓宽业务领域;第三,学校要重视,积极想办法,创造条件做好校园快递工作;第四,校园快递行业要从内部提出要求,按照一定的规范和准则去做;同时,要从外部主动争取政策、机会和条件。

总之,我们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国发[2015]24号)和《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1号)等文件精神,不断完善我们的工作,共同研究制订规范标准,促进校园快递健康发展,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师生员工。

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珠海市丹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志东作2015年度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工作总结,并向与会人员介绍了2016年度工作设想。他首先回顾了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自筹备以来的工作,去年8月,在珠海召开了“大学校园快递服务规范管理工作座谈会”,会议围绕“校园最后一公里”物流快递规范化管理模式展开探讨,分析总结了校园快递行业的现状与痛点,提出对未来新的畅想。去年10月,在厦门召开了“2015年大学校园快递服务创新与规范管理交流研讨会”,举行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与会代表前往集美大学丹田优里快递中心参观、考察。为学校和企业提供了信息,搭建了平台,促进了交流,增强的信心。总结过去,处处体现了“新问题、新企业、新业态、新模式、新发现、新探索”。

他提出了2016年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工作的六点设想。建立校园快递行业服务规范标准;开展从业人员和行业企业的相关培训;开展广泛调研,设立专项课题,为做好工作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定期举办交流座谈会,推进快递行业发展;组织现场参观考察;加强与高校联系,为行业储备人才。

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副处长李异军作“政府主导,以点带面,解决高校快递难题”的主题经验介绍。她介绍了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在贯彻国务院精神,推进快递进校园方面所做的积极探索。

她讲到,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高度重视校园快递工作,认为快递服务设施很快将成为学校服务师生的标配设施。北京市教委自2012年以来积极推进问题的解决,于2012年8月2日,与市商务委和市邮政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高等院校校园快递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京教办〔2012〕24号);自2014年3月1日起施行《北京市快递安全管理办法》(北京市人民政府令第 253 号);2014年10月24日在北京化工大学召开北京高校校园快递服务工作推进会,交流部分高校校园快递服务的做法和管理模式,现场参观高校快递服务;2015年7月29日,北京市政府印发了《北京市提高生活性服务业品质行动计划》,明确提出以进社区、进校园为重点,加快共同配送服务网点建设。陆续推出的相关政策,提出的工作要求,采取的有效措施,以及选择的第三方共同配送、与校方合作创业、学生自主创业等适合高校的模式,极大地促进了北京高校快递工作规范化。

她强调,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产业;快递末端共同配送体系建设是快递业提质增效的重要途径;高校要在培育这项新型产业的过程中,积极参与探索快递末端共同配送体系建设。


随后,会议就2016年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的工作要点和校园快递行业服务规范(标准)制订工作进行了座谈。

高校主管后勤领导代表,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张强,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北京邮电大学后勤处长王常军、北京化工大学后勤集团总经理赵恩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后勤管理处处长刘学伟、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后勤处副处长张二勇,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华北电力大学后勤处长林长强分别发言。他们谈到,作为企业,第一,不仅仅是做物品快递,还要具有前瞻性,将校园物流需求统合,找到契合点,获得营利增长点;第二,校园快递不仅有“进”的需求,也有“出”的需求,可增加服务内容,跟上市场变化;第三,要加强管理,行业自律;第四,加强职业道德、业务流程、服务礼仪、物流安全等专业培训,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形象。作为协会,第一,要寻求政府的政策支持,并让好政策落地生根;第二,建立服务规范,建立准入和退出机制;第三,搭建平台,组织经验交流与现场考察,加强校企合作。

企业代表,北京永嘉天意文化传媒公司总经理易丹、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校园渠道大区总监吴松、杭州麦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储善忠、迈思可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副总裁全斌、中科富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庆元、珠海丹田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高楠、南京宇牧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益军、杭州佰米智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程晓春、深圳市速来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古瑞婷、山东明德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集团办公室主任裴佩等也围绕会议主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朱宝铜同志做总结讲话。他谈了三点意见,第一,要用市场的办法,让企业实现企业间更好地资源整合,优胜劣汰;第二,要通过研究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方案;第三,要积极采取措施,完善制度、标准,指导工作。总之,会议开得很好,互相受启发,下一步,协会、高校与企业共同努力,做好校园快递工作。

与会人员达成共识,此次会议既是工作座谈会,也是规范(标准)制订的启动会。会后,大家要继续开展调研,汇总意见,加快校园快递行业服务规范(标准)的制订,推进校园快递工作的规范化。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