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顺应时代发展 促进技术创新 服务教育后勤

——全国校园科技后勤、绿色后勤建设与服务现代化交流 研讨会在沈阳成功举办

日期:2016年05月2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5月8日,伴随“2016全国学校后勤装备博览会”的开幕,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的“全国校园科技后勤、绿色后勤建设与服务现代化交流研讨会”也在沈阳成功举办。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演讲嘉宾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处长王雪涛,辽宁省教育厅高校综合管理处副处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常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兼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郑广天,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伙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徐金强,中国物业管理协会副会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董事长刘德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商贸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校园快递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珠海市丹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志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农校对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中联联合(北京)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宏,陕西师范大学后勤第一集团总经理路正社,安徽省高校后勤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胡孝玉,江南大学后勤保障处副处长陆敏芝,国际金属太阳能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太阳能建筑一体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黄俊鹏,美的集团工程部总监杲伟,爱玛客服务产业公司技术总监陶宏杰,平安租赁教育业务部产品市场总监朱海艳,深圳繁兴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长耿凯平,合肥顺昌公司副总经理张恭平,北京恒致通创公司总经理张劲松等;来自全国高校后勤系统的相关领导和后勤服务企业的负责人近400人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旨在引导全国教育后勤行业会员单位适应校园后勤服务现代化发展的大趋势,树立新理念、新思维,推广新产品、新技术,交流先进经验和领先举措,推动全国校园科技后勤、绿色后勤建设与服务现代化。

常歆副处长代表辽宁省教育厅高校综合管理处致欢迎辞。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王雪涛处长发表讲话。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处长王雪涛讲话

他首先对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期望取得预期效果。他指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举办“全国校园科技后勤、绿色后勤建设与服务现代化交流研讨会”,非常及时,非常重要,顺应了全国学校后勤管理与改革发展形势和任务的要求。

他介绍到,为了适应学校后勤改革发展形势的需要,经教育部批准,发展规划司组建成立了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主要履行指导推动高校后勤管理与改革工作;指导节约型校园建设;指导推进高校节能减排工作;牵头协调教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推进高校的消防安全工作等后勤职能。

他强调,一方面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要为学校后勤改革发展提供必要的制度和政策环境;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作为行业协会在学校后勤改革和发展中的积极影响和作用。多年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为学校后勤改革和发展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学校后勤战线上的影响举足轻重,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需要理清政府、市场、社会的关系,促进行业协会成为依法设立、自主办会、服务为本、治理规范、行为自律的社会组织;需要充分发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作为行业协会,在教育改革发展特别是学校后勤改革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和应有作用。

他表示,教育部发展规划司作为学校后勤战线的主管部门,既要积极稳妥推进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脱钩,又要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后勤工作的指导。他希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作为行业协会,要在政府与学校之间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坚持服务学校后勤管理与改革的方向不动摇;要在促进学校后勤改革发展,推动学校后勤管理和服务的标准化建设,提高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化管理,坚持非营利原则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和更加积极的作用,为推动学校后勤改革发展再立新功,做出新贡献。

黎玖高主持了上午的专题交流会。会上,陈辉、刘德明、杲伟分别以“新形势下上海高校配货管理体系的发展”、“供给侧结构改革推动校园物业管理提质增效”、“智慧城市、智慧校园”为题作专题演讲。三位专家结合自身所在单位和企业的实际,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为引领,通过新思维、新管理、新模式、新产品、新技术等大量信息,特别是通过互联网技术和智能装备在日常管理、服务与生产中的广泛应用的案例,全面展示了实现校园后勤服务管理转型升级的路径与方法。

郑广天主持了下午的专题交流会。黄俊鹏、陶宏杰、朱海艳分别以“绿色校园技术应用策略分析”、“国外大学校园服务新技术应用”、“以租代购,金融创新助力后勤装备升级”等主题发表演讲。



随后,徐金强主持了以“新技术应用与校园伙食服务管理现代化”为议题的沙龙。路正社、胡孝玉、耿凯平、赵志宏等分别以“校园中央厨房新技术应用”、“校园伙食市场化服务管理创新”、“互联网 + 智慧食堂新模式”、“大市场、大数据、大安全、大农业”为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刘德明主持了“新技术应用与校园科技绿色后勤建设和服务现代化”为议题的沙龙。陆敏芝、高志东、张恭平、张劲松等分别以“大学校园公寓物业服务管理创新”、“校园服务创新中的新技术、新模式”、“绿色后勤——燃气炉灶余热回收新技术应用”、“物联网与公寓安全”为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各位嘉宾的发言紧紧围绕新技术应用这一核心主题,各抒己见,展开热烈讨论。同时专家们结合自身实践,引用大量实例来阐述观点,介绍经验,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共鸣。

最后,黎玖高做了会议总结。

他指出,陈辉总经理为我们介绍了上海高校后勤配货中心通过“搭平台、建储备、抓监测、重溯源、谋中央厨房”,为伙食原材料供应的智慧化运作与现代化管理提供了示范。刘德明董事长向我们阐述了后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新理念,介绍了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正在推行的“管理数字化、服务专业化、流程标准化、操作现代化”的物业管理新体系,强调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和优化服务品种、提升服务品质、创立服务品牌,推动实现校园物业管理提质增效。黄俊鹏秘书长为绿色校园建设提供了三个思路:一是规模化可再生能源技术的应用;二是充分利用被动式技术节能降耗;三是充分运用智能化技术打造智慧校园。陶宏杰总监介绍了爱玛克的“青丝计划”,展示了他们绿色餐饮、绿色采购、绿色物管、绿色运输等新理念及其在天津大学新校区的实践。后勤现代化,首先是后勤设施设备的现代化。如何把现代化的设备引入大学后勤系统,平安租赁提供了很好的解决方案。徐金强秘书长提出的“炒菜机器人通过租赁方式可能更容易进校园”,也许是一个值得尝试的商业模式。

他强调,通过本次会议的研讨和互动交流,大家树立了新理念,学习了新技术,开阔了新思路。会议达到了预期效果,必将促进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坚定地秉持五大发展理念,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核心,采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实现清洁生产、安全运行、绿色生活、节能环保、合理使用资源,更好地为教育后勤的改革发展服务。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