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加强后勤党建和思政工作 促进高校后勤改革与发展

首期“高校后勤党委(党总支)书记高级研修班”举办

日期:2016年05月30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处  阅读:

5月6-10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首期高校后勤党委(党总支)书记高级研修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开班。来自全国74所高校的后勤党委(党总支)书记100人参加了为期4天的研修班学习、交流、参观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陈锐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分别致辞,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哲强主持了培训班的开班仪式和专家报告会。

此次研修班旨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深入探讨高校后勤党务工作和思想文化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后勤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高高校后勤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质与专业素养,从而更好地发挥党的基层组织作用,发挥党员作用,提升后勤服务管理水平,促进高校后勤改革发展。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致辞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协会对“高校后勤党委(党总支)书记高级研修班”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是全面从严治党新理念、新举措深入推进的关键之年。高校是教育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园地,也是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青年的重要思想阵地。高校后勤系统坚持“三服务、两育人”宗旨,在立德树人、维护校园和谐稳定工作中担负着重要使命。加强高校后勤党组织建设,提高后勤党务工作者的政治素质,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后勤改革发展稳定和服务质量提升中的应有功能和作用,是新形势下建设高质量社会主义大学的重要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因此思想文化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首届高校后勤党委(党总支)书记高级研修班”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之后,积极履行行业组织职能,开展丰富多彩的培训交流活动,在全国教育后勤系统受到广泛好评,对创新协会工作所做的大胆探索,为协会更好地履行职能、广泛整合资源、搭建交流平台积累了经验,做出了表率,提供了示范,为协会的工作运行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希望,本次研修班通过专家的高水平授课和学员的研讨交流,能够有效地促进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单位和全国高校后勤系统党务和思政工作创新,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推动深化后勤综合改革,促进教育后勤事业科学发展。

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

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 陈锐致辞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陈锐致辞。他首先代表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对“首期高校后勤党委(党总支)书记高级研修班”的各位学员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的支持和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他讲到,举办本次研修班工作早在年初就列入了专委会工作计划。专门举办高校后勤党委(党总支)书记研修班,在全国高校后勤系统尚属首次,这是当前宏观形势的需要,也是高校后勤系统的任务使命和高校后勤工作实践的需要。

他指出,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后勤党务工作领导一百余人参加本次研修班,将聆听专家学者的精彩报告、参加交流研讨、参观革命圣地,内容丰富多彩。他希望,各位代表要倍加珍惜这次学习交流的机会,严格遵守培训纪律,通过认真学习、交流、参观,增长知识,开阔视野,提高政治素质和思想理论水平,把研修班的成果带回去,融入高校后勤党组织建设和改革发展、管理创新中去,为高校后勤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报告


研修班邀请了中央党校博导刘春教授、王军教授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的陈锋主任、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朱宝铜,分别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形势下社会建设与社会治理创新”、“十三五”教育事业改革与高校后勤改革展望”、“发挥高校后勤党组织在深化后勤改革发展中的思想引领作用”为题作报告,使学员对新时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高校后勤党务和思政工作创新问题、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形势任务和深化后勤改革的方向重点、党风廉政建设与高校后勤运行管理工作中的违法违纪风险防控、高校后勤突发事件防控和危机应对等重大课题的认识进一步深化。

思想文化建设与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王哲强主持


在研讨交流座谈会上,研修班学员们踊跃发言,认真总结和分享各自学校在后勤改革和党务工作创新的成果,展望高校后勤事业发展的未来,交流和探讨目前高校后勤党务工作面临的问题、困惑和对策,相互学习吸取了有益经验和实践成果,增强了学员们对高校后勤事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和共识。



研修班还组织学员到西柏坡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学习,以及邀请河北师范大学党史教授,博导王玉平详细生动地讲授,学员们更进一步了解了西柏坡的历史及其对中国革命的特殊贡献,进一步加深了“牢记‘两个务必’,永葆党的先进性”的认识。

学员们一致认为,参加本次研修班学习收获颇丰。学员们表示,要把学习成果带回到各自工作岗位,为加强高校后勤党的建设努力工作,发挥作用。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