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传递先进理念 引领智慧后勤

——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 (广州站)交流研讨会召开

日期:2016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7月8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和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节能管理专业委员会协办,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 最后一公里’交流研讨会”在广州召开。受邀出席会议的领导有: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处长王雪涛、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巡视员赵康、广东省教育后勤产业办公室主任白建刚、广东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李明章、天津高校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邢晓松等。来自众多高校的后勤领导、业界教授、专家等近300余人参会。大会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广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巡视员赵康首先致欢迎词,他对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将“百校行”活动第三站安排在广州举办表示感谢。他说到,广东省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高校学生数量不断增大,对高校后勤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建设节约型校园,保障供水安全,实施高校后勤信息化、智慧化管理显得特别重要。目前高校供水设施还是比较传统,亟待改善,需要引进先进理念和成熟技术。广东省将积极学习借鉴外省高校优秀经验,积极改善高校供水。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讲话。他讲到,水,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必要条件,当前我国水资源的短缺、水污染现象严重,国家将 “水” 这一民生问题提升到了空前的重视程度。2014年5月,李克强总理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提出建立政府与市场有机结合的机制,加强供水终端配套设施建设, 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2015年,住建部、发改委、公安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确保水质安全的通知》,再次将保障二次供水安全提升到改善民生和国家反恐的战略高度,重点要求解决好城镇供水“最后一公里”的水质安全问题。今年是“十三五”开局的重要一年,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强化水安全保障;组织实施能效、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

他强调,本次会议邀请到了供水领域著名专家、高校的优秀代表和供水领域优秀企业,紧紧围绕行业发展需求,针对高校关心的供水问题,汇聚各方力量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将行业前沿的理念和技术,以及规范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优秀案例引入到高校后勤体系建设当中,切实为实现广大师生用水安全保障建言献策,正确指导和引领全国校园安全供水工作朝着健康、有序、良性、科学的方向发展,为开创高校供水工作新局面注入活力。                

他指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三年来,努力开展行业活动,发挥行业组织作用,积极引领行业发展。为了健全高校后勤安全保障体系,提升高校供水技术和管理水平,促进校园用水安全这一民生问题得到切实改善,也为促进校园节水,逐步实现校园水务的智慧管理,协会已经于2015年12月和2016年3月,分别召开了北京站、西安站“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 最后一公里’交流研讨会”,得到了与会会员单位的高度认可和积极响应,在成果落地的过程中取得了显著的效果。我们希望,协会能够与各地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各地能源专委会、各位业界专家和优秀企业一起,齐心协力为校园供水安全保障做出新的贡献。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处长王雪涛讲话。他讲到,几天前,国管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召开了全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和资源工作会议,会议明确提出了“十三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的目标任务,实施能源和水资源总量和强度的双控。到2020年,人均能耗下降11%,单位建设面积能耗下降10%,人均用水量下降15%。

他指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举办“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交流研讨会”,紧扣时代主题,紧跟“十三五”规划的宏伟目标,引导后勤单位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搭建相互学习和借鉴的交流平台,邀请到水质研究领域的权威专家、学校后勤管理优秀代表,以及先进企业的技术专家为大会做主旨演讲,解读当前国家生态环境建设、水安全保障的相关政策和举措,将对全国高校校园建设和后勤安全管理,特别是提升后勤管理人员供水安全意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最后,他代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提出三点要求:一、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绿色生态校园建设;二、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调动高校参与安全供水、节约用水的积极性;三、坚持节约用水和保障安全用水,建设经济化、专业化、开放化的后勤保障体系。

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华南大区总经理苏成义在发言中提到,作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理事单位,“威派格”承办并参与此次活动,深感荣幸与责任。“威派格”已经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众多高校提供了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提供智能化供水设施的同时,我们通过二次供水智慧管理平台,利用最先进的管理技术确保高校师生的用水安全。今天,行业内这么多领导、专家及同仁关心、关注高校师生的用水安全,对我们是莫大的鼓舞和激励。我们也希望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能够将“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活动打造成为全国高校在供水安全与管理方面最具价值和影响力的交流平台。

本次大会邀请到了清华大学著名的环境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晓健做主题报告,他紧紧围绕保障校园安全供水的话题,进行了详细阐述,他的精彩分享在与会者中产生一致共鸣。

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教育系统总监李国英以“校园智慧供水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展示了威派格智慧水务以工业互联为基础的高校智慧供水全面系统的解决方案,并分享了样板示范校-北京交通大学的优秀案例。

华南师范大学后勤处总工程师张东挺以“绿色后勤、科技后勤助力绿色校园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为题,介绍了华南师范大学自身供水系统的现状和亟待解决的问题,并提出了自身对校园供水和节能工作的设想:学习和借鉴其它院校的先进经验,有针对性地、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合学校的方案和产品,改善校园供水设施和供水条件,保障校园供水安全。

大会最后,举行了交接仪式。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和有关省高校后勤协会联合举办的该活动,已经让众多高校的供水现状得以改善。广州站是“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 最后一公里’百校行交流研讨会”举办的第三站。该活动还将在其他重点城市举办。广东省教育后勤协会秘书长李明章将“百校行”锦旗传递到天津高校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邢晓松手中。祝愿“百校行”活动越办越好,让更多高校师生受益。


(来源:活动主办、承办、协办单位)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