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拓展“六T” 内涵
打造学生公寓管理的“上体品牌”

平  杰


创新校园治理,加强基层建设是事关高校坚持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上海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提高高校办学质量的全局性大事。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是校园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和公共安全的基本载体。2015年6月,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编制了《上海高校学生公寓“六T”实务现场管理实施标准》,同年10月上海市高校后勤协会在全市高校中开展“六T”实务现场管理达标公寓创建评审活动。回顾两年来我校创建工作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创新机制、拓展内涵和文化引领三个方面,逐步形成自身特色,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构筑“三位一体”新机制,协同推进“六T”实务管理

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学校学工部、后勤服务中心和武保处围绕“为了每一个学生发展”的办学理念,创新学生公寓管理“联动协同”工作机制,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赋予“联动协同”平台对事关学生利益的重大决策建议权,明确部门和单位的条块职责,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权利下放”的工作原则。具体做法为:一是“三位一体”协力推进。学校成立由党委和行政分管领导牵头的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工作组,由后服中心负责人担任组长,后服中心、学工部、武保处相关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宿管部负责人担任秘书,宿管部经理助理、主管为成员,层层递进,齐心协力推进“六T”建设;二是“三位一体”联合办公。根据“齐抓共管、协调各方”的原则,将“教育、管理、服务”融为一体,设立学生综合事务服务中心,主要处理学生资产租借、学生奖学金核定、住院医疗报销、文化宣传审核、各级赛事活动指导监管等各项综合事务,扭转了以往“办事在后勤、管事在部门、问事在空间”的现象,也提高了职能部门间的工作效率;三是“三位一体”共同检查。体育艺术靠活动,安全卫生靠检查。建立了安全卫生“天天查”,得分结果“天天晒”,安全卫生“月月排”等制度,同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隐患和违规违章情况,及时开出“三联单”或“整改单”分别送达主管系院、武保处和宿舍(本人)。每逢寒暑假、节假日前,学校领导与后勤宿管部、学工部、保卫处一起,检查学生寝室,确保节假日安全。此外,还不定期开展针对学生卫生、用电和安全的一些突击检查,使学生宿舍的安全卫生规范做到“常态化”。

二、结合学校特色,拓展“六T”到“三十六T”新内涵

在开展“六T”建设过程中,学校结合自身实际,突出“个性化教育”、“人文化关爱”、“规范化管理”、“专业化示范”管理理念,进一步拓展“六T”建设具体内涵,构建了适应学校改革发展、符合学生自身需求的“三十六T”管理体系。例如:将“天天安全保障”的一级指标要求,细化为“天天安全检查”、“天天违章处理”、

“天天宣传教育”、 “天天提高警惕”、“天天规范操作”、“天天设备检修”的二级工作内容,将“天天安全检查”二级内容再细化为“天天提醒、天天记录、天天公布、天天反馈”。“六T”的六个方面构成了一个开放式、螺旋提升的服务标准体系,六个方面三十六T是相互关联、相辅相成、互相支撑的,其中,安全保障是基础,规范管理是关键,人性服务是导向,行为育人是目标、检查评估是保障、反馈提高是升华。同时逐步培养了职能部门工作“有作为”,学生主体“有习惯”,操作团队“有标准”的校园现代文明与现代制度融合发展的氛围。

三、坚持文化引领,凝练学生公寓管理新特色

根据“六T”的理念内涵,不断在促进学生生活、学习和发展方面下功夫,以“文化引领”为核心,不断凝练学生公寓管理新特色。第一,延伸公寓文化功能。运用学校学科专业优势,鼓励学生在公寓活动室开展“创客空间”和“智慧风暴”等主题活动。一方面,扶植学生开展社团创意活动或实践项目,几年来,从公寓活动室孵化出的花样跳绳团队、SIFE公益社团等文创项目已经在全国体育文化和教育领域“小有名气”;另一方面,盘活公寓内外空间,因地制宜构筑学生“温馨小花园”,如PEC协会的“环保绿植生态区”、棋艺社团的“技艺展示区”等,很多社团、兴趣小组还把茶道、高尔夫、舞蹈等项目带进公寓,使之成为学生日常生活的重要方式,不仅满足了学生的基本生活需求,更从精神文化层面促进了学生成长。第二,传承公寓文化精神。十年一日暖人心。自20世纪90年代由我校后勤服务中心宿舍管理部建立的“雷锋团队”,十年如一日践行“雷锋精神”,推进“雷锋日”活动长效化和常态化。近15年来,宿管职工每两周一次、风雨无阻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共免费为学生修补衣服15825件、自行车4252辆、鞋4010双、雨伞3161把、拉链3882条。在后勤职工身上,雷锋精神体现在他们为同学们缝上的一枚纽扣、上好的一条车链、修好的一双鞋子上。在服务中感染了学生,增进了情怀,演绎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第三,规范学生公寓服务标准。学生公寓管理和服务人员的形象素质是体现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结合日常服务团队专业化和标准化建设工作,我们建立起的“立岗规范制度”是指每天早、中、晚学生上下课进出公寓时段,宿管职工要在公寓楼门旁立岗,穿戴整齐、精神饱满、姿势端正、举止文明、微笑待人,加强主动服务意识和规范公寓进出入的安全管理。立岗制度在强化职工服务意识、提升职工形象同时,也以实际行动影响、教育和感化着同学们,人性化的服务也践行着教育的价值追求。

上海体育学院是一所特色性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世界一流的体育大学是学校“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一流大学要有高质量后勤保障作支撑,学生公寓“六T”现场实务管理是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一个窗口,我们将坚持“创新、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每个学生的发展,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作者: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 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高校后勤研究》2016年第2期)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