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2016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

日期:2016年07月23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7月15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的“2016年度全国教育后勤系统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呼和浩特召开,近70位来自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及各个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高校、学校)后勤协会(研究会)的秘书长和特邀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处长王雪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柳华、副会长朱宝铜、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刘九万等领导受邀莅临会议。会议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会议以“规范管理,合作共赢”为主题,学习了民政部、教育部有关行业组织规范管理的规章制度,探讨了协会与分支机构、地方后勤行业组织之间规范运作、协同发展的共赢关系,研究交流了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以及行业组织如何更好发挥职能、如何加强规范管理等热点问题,安排部署了教育后勤系统行业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首先致辞。他高度肯定了各位秘书长对此次会议的重视。他谈到,我们除了要发挥好会长办公会议和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两个平台的作用外,还要利用好秘书长会议这个平台,因为,秘书长的工作对一个协会、一个学会、一个组织发展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秘书长要以章程为基础,规范工作,狠抓重点;要与本单位、本地区的具体工作实践相结合。同时,还要研究如何调动各方积极性,回应各方诉求,发现不足,总结经验,发扬首创精神,探索新模式并加以总结推广,做好会长的参谋助手。

程天权会长要求此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4月10日协会在天津召开的会长办公会议和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精神。他传达了在天津会议上由发展规划司葛华副巡视员代为宣读的谢焕忠司长的重要讲话精神。他介绍到,谢司长重点讲了四个问题:一是充分肯定协会取得的工作成果,向会长,各位副会长,秘书长及秘书处和分支机构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二要进一步坚持依法治会,规范发展;三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和民政部《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负责人任职管理办法》精神,稳妥有序开展相关工作;四是按照教育部人事司的总体安排,规划司处室机构调整工作已经到位,负责教育后勤工作的新处叫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朱宝铜同志退休后空缺的后勤处长也已到位,就是王雪涛同志。发展规划司将会一如既往地做好对协会和全国教育后勤行业的指导、支持和服务工作。谢司长还建议高聚慧同志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协会工作中,协助会长扎实地抓好协会的各项工作,这是部里表达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有利于协会在将来脱钩的过程中能够实现平稳过渡。谢司长还转达了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的答复:教育系统的行业协会脱钩工作要按照教育部的统一部署和时间安排实施,其主体责任单位仍然是教育部,最后办理脱钩程序也必须由教育部负责履行相应的法律程序。程天权会长强调,我们要遵照谢司长的指示,进一步坚持依法治会,规范发展,要讲政治,讲规矩,讲大局,讲行业自律,讲制度建设,讲规范运作,保障和推进协会组织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

围绕“全面适应新的形势,聚焦新的问题,谋求新的发展”,程天权会长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严格制度。章程,是我们协会的大法;规范,是我们行为的准则;制度,体现了我们工作的宗旨。二是要不忘初心。要始终不忘服务教育、服务师生、服务员工;始终不忘质量、安全、稳定和职责;始终不忘服务的价值、保障的重要。三是要开拓创新。工作中既要有一般性的、全国性的指导和政策宣讲培训,更要有适应各自发展的、适应各地进步要求的开拓创新。

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理事长、内蒙古师范大学副校长刘九万致辞。他代表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内蒙古师范大学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各位领导、各位秘书长莅临内蒙古指导高校后勤工作表示诚挚的欢迎和感谢。他详细介绍了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情况,期待此次秘书长工作会议的召开能为进一步做好内蒙古高校后勤工作带来好经验、好做法,推动内蒙古高校后勤管理与服务再上新台阶。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在秘书处2016工作报告中,以“规范管理、合作共赢”为主题,从教育后勤行业组织的自身建设稳步加强、日常工作的有序开展、行业规范标准研制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和信息宣传成果显著、行业活动丰富多彩、行业培训蓬勃开展等六个方面,回顾、总结了协会呈现的新局面、取得的新成果;从如何适应政社分离的社团管理改革、如何解决教育后勤行业特殊性所带来的诸多发展难题等方面对协会适应新形势、聚焦新问题、谋求新发展进行了深入思考;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共提出十二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加强党建工作和作风建设;继续加强协会的组织建设;稳步推进协会的队伍建设;加强规范化建设;做好会员发展和服务管理;重点推进行业标准研制;推进深化高校后勤改革;适应新常态,推进绿色化、节约型校园建设;推进校园服务管理现代化;继续做好信息宣传和课题研究;办好协会工作会议和行业活动;支持所属机构积极开展活动。

上午的会议,在领导致辞之后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围绕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主要文件精神、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分支机构的管理等问题作专题报告。重点解读了《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指出,脱钩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要加快形成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现代社会组织体制。要坚持社会化、市场化的改革方向;坚持法制化、非营利原则;坚持服务发展,释放市场活力;协会服务的重心要从政府转向企业、转向行业、转向市场;坚持试点先行,分步稳妥推进。

第二阶段,协会分支机构和地方行业组织秘书长进行工作交流。浙江省教育后勤协会秘书长刘奇就地方行业组织的建设、运行、管理和协助政府发挥职能作用,以及行业协会规范管理、廉政建设等方面作了专题介绍和经验分享;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物业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刘德明、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田备、中小学后勤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海昕分别汇报了本专委会和分会2015年工作的开展情况,介绍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思路。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处长王雪涛以“积极支持后勤协会开展工作,推动学校后勤改革发展”为题,围绕如何看待教育部规划司的后勤工作职能问题、如何看待学校后勤协会的历史和协会脱钩的关系问题、如何理解脱钩后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关系问题、如何看待高校后勤深化改革、重视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对秘书长工作的希望等六个方面发表了重要讲话。(查看详情)

王雪涛处长讲到,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适应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2016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发展规划司重新组建了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学校后勤工作的职能大体上分为三个方面,一是指导、推动高校后勤管理改革工作;二是指导节约型校园建设,指导推进高校节能减排工作;三是牵头协调教育系统的安全生产工作,指导推动高校的消防安全工作。明确学校后勤工作的职能和职责意义重大,与此同时,初步明确了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职能边界。

他指出,后勤协会的历史,是对国家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取得辉煌成就做出了贡献的历史;是在推动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促进高校后勤管理模式与运行机制实现根本转变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历史;同时也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默默无闻到成为高校后勤战线上具有巨大影响力的行业性组织的非凡历史。后勤协会作为行业性组织的地位、作用和影响力是不可替代的。回顾历史的目的在于看清历史,着眼未来,振奋精神,开拓前进,充满信心地开展工作。

他强调,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需要理清政府、市场和社会之间的关系,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规范发展,办出活力。在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探索激发后勤协会发展活力的模式和途径,探索后勤协会自身发展的规律和道路,摸索后勤协会独特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作为学校后勤战线的主管部门,既要积极推动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脱钩,又要进一步加强对后勤工作的指导、引导和监管。教育部要支持后勤协会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在学校后勤领域发挥更重要的作用;支持后勤协会在行业发展中推进行业标准化的建设,进一步发挥好后勤协会在政府、学校和社会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支持后勤协会积极研究后勤改革发展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地方协会和研究会等行业组织,要在政府和学校之间进一步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坚持服务学校后勤管理改革的方向不动摇,积极促进学校后勤改革发展,推动学校后勤管理和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加强行业自律和规范化管理,坚持非营利的方向,提高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进一步增强活力,发挥行业组织的独特优势,为推动学校后勤改革发展再立新功,做出新贡献。

他指出,目前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根本方向,不仅要有利于提升高校后勤服务的质量和管理水平,还要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和校园环境,促进以人为中心的校园文化建设;更重要的是要有利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立德树人的目标,培育具有社会责任感、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一代新人。新的形势要求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必须突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和全员育人的功能和作用。同时,后勤协会应该重视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并发挥协会的独特影响和作用,把推进地方高校节约型校园建设作为重点,鼓励地方高校参与创建“全国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活动。

王雪涛处长还对秘书长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善于谋划,规划好后勤协会工作;二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独特优势,善于利用和调动各种社会资源为己所用。坚持把服务高校后勤作为协会工作基本方向不动摇,激发后勤协会活力。不要让行业组织成为政府机构的附属物,要发展现代型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行业组织,建立起与政府、社会、学校科学的规范的关系;三要全面加强后勤协会的内部管理。要从加强协会的党建工作、制度建设、规范经费的筹措、使用、管理和薪酬制度、全面推进财务管理的公开与透明等四个方面着力,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协会日常运行和管理。

第一讨论组会场


下午先进行了分组讨论,后集中开会。

第一组为协会秘书长、各分支机构秘书长及特邀代表组。该组首先听取了协会秘书处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就资质评估、培训管理、会员管理、行业规范标准建设等方面工作所做的专题汇报,并围绕这四个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会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秘书长田备主持并做总结发言。他谈到,此次秘书长会议的内容可以由“规范、标准、内涵、提质”等关键词来归纳,协会建设应该围绕着规范,制定标准,围绕着内涵建设,提升后勤协会的质量。一要以评估强化协会规范化建设,提高后勤协会的权威性、影响力。二要以项目研究指南为牵引,加强研究,勇于实践,要加大重大科研成果的表彰。三要统筹培训工作,分工分类,按需培训,切实做好培训专家库的建设,充分依托分支机构,注重培训工作的落地。四要坚持对会员管理工作的分类指导、多层服务、属地管理。企业会员的发展,要服务于分支机构,要服从于协会管理,要统一收费,要保障分支机构经费的使用,还要建立企业会员的入会以及退会的机制,形成一个良好的生态系统。五要在标准化建设工作方面统筹好协会与专委会的关系。要搭平台、建流程,把握好政策,建好智库。同时标准化建设要关注普遍性和各个高校的参与性,要达成、形成共识,要有一整套的宣贯或贯标的办法,形成标准。

第二讨论组会场

第二组为各省级协会(研究会)秘书长组。该组讨论会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主持并做总结发言。小组讨论围绕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及地方组织如何发挥职能、如何加强规范管理、当前教育后勤系统的重点工作以及对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议题展开。各省级后勤行业组织秘书长发言踊跃,情绪饱满,纷纷提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分享各自在会议上的心得和体会。大家在深化理解会议精神、增长专业知识、增强业务能力、提高对现存问题认识的同时,更收获了一份珍贵的友谊。黄在宇秘书长对王雪涛处长及张柳华常务副会长亲临该组研讨并指导交流表示欢迎和感谢。他在做该组讨论总结时指出,协会企业会员的发展工作要充分结合、借鉴以往宝贵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成果,在从中得到启发和鼓舞的同时要充分调动、激发从业人员的主观能动性。要把制度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制度规范行为。要定位好与企业会员的界限,保持连接,杜绝利益输送,处理好特殊时期的敏感问题。在队伍建设上要坚定不移营造“不能贪、不敢贪”的风清气正的法制环境,保证行业协会能够始终在健康的轨道上运行。他还指出,2015年度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和分支机构工作成效是显著的;他希望协会组织的会议在加强沟通、促进交流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统筹安排,进一步提升质量和水平。他强调,与会秘书长十分关心协会与政府脱钩的工作,通过交流讨论,大家相互启发,获益良多。正像王雪涛处长所说:“转轨过程出现的新情况是一种积极的信号,我们需要正确的理解。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教育后勤系统微利并兼顾公益的服务性质决定后勤特殊的产业模式,需要社会组织去更新、汇总、分析各方面信息,让其成为连接供给和需求的纽带,使教育系统后勤工作良性、健康地发展”。讨论中,大家对协会“脱钩”工作也存有疑虑和困惑。针对一些省市协会脱钩、干部兼职等现实存在的问题,代表们迫切希望能够引起教育部门领导和全国协会的高度重视,提前去研究制定相应对策。讨论中,大家进一步明确了2016高校后勤工作的重点,认为应该在节能、农校对接、信息化、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有所建树。与会的省级后勤行业组织秘书长希望全国协会要在方向上持续引导、落地上勇于实践、理论上细化探究。

在下午的全体会议上,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朱宝铜对本次大会的主题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在讲话中指出,制度建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任何制度都要经历一个从建立到不断完善的过程,任何制度都需要一个严密的制度体系来保障制度的实施和运行。协会应充分认识到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不断思考,不断总结,不断推进制度建设,努力建立健全适应组织自身需要的规范的制度体系,为提高协会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证。他说,回首过去,协会历经沧桑、克服没有资金、没有组建经验的种种困难,通过资源的整合,动员大家的力量、推动了后勤行业组织建设这一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他强调,协会的发展在趋于社会化、市场化的同时要牢记使命,要紧密结合公益性投入,因地制宜、因校制宜、建立健全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让市场去优化资源配置,从而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进程。他指出,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程中出现的需求匮乏、成本居高不下等新情况,如何通过优化资源配置联系供给侧改革,提升后勤供给的效率和质量,这是我们特别需要加以思考的问题。深化改革,让市场在后勤资源配置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乃至决定性的作用,任重而道远。我们强调要注重创新,在资源整合方面也要有创新。他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努力为协会的发展开启新的篇章,铸造新的辉煌!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柳华做大会总结。他指出,协会日常运行,会议工作落实,发展计划谋划,经费资金筹集,秘书长的工作事无巨细,谨小慎微。秘书长头脑里的思考,体现出的文化,从始至终贯彻在工作当中,不断的调动着战线上同志们的积极性,保证着协会良好的运行和健康的发展。首先,他对秘书长们艰苦、自豪而又光荣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和真挚的敬意。其次,他对于协会规范办会、严格制度、突出行业标准制定表示支持;他认为这样做可以使协会的健康运行和可持续性发展具备稳定的前提和坚实的后盾。针对此次会议“协会与政府脱钩”这一热点议题,他强调,要尊重国家做出的部署和安排,希望大家早谋划,早准备,保证“脱钩”工作的逐步开展和稳定推进。要形式上脱钩,利益上撇清,工作上跟进。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激发协会活力,提高专业化水平,培养协会独立开展工作的能力。他还强调,要认真思考、研究后勤协会的特殊性。协会是一个多元化大家庭,初创3年,还很年轻。她的成立、发展、改革是一个必须要经历的历史进程,希望大家对此集思广益,以发现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不忘初心,立德育人,坚持规范办会,制度先行,为协会健康运行和可持续发展、为更好地突出协会在学校后勤改革中的地位、为推动学校后勤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会议得到了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和内蒙古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得到了明德物业、丹田物业的鼎力相助,他们为这次会议的召开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支撑和有力的会务保障。此次会议在“规范管理、合作共赢”等方面达成了诸多共识,在行业组织自身建设、后勤工作创新发展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加强了联系,促进了沟通,为推进教育后勤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教育后勤行业组织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