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在“高校后勤改革发展(2016)暑期峰会暨高校少数民族 学生后勤服务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上的书面讲话(摘要)
葛华

日期:2016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在全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之际,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新疆乌鲁木齐举办“高校后勤改革发展(2016)暑期峰会暨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深入交流和研讨新时期高校少数民族特别是内地援疆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管理工作,这个主题抓得非常准、也非常好。我代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后勤战线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在我国55个少数民族中,有回、维吾尔、哈萨克、乌孜别克、柯尔克孜、塔塔尔、塔吉克、东乡、保安、撒拉等10个民族群众具有清真饮食习惯。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是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增强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需要。实施内地高校支援新疆协作计划,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要决策,充分体现了中央对新疆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高校做好少数民族特别是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与管理工作,对于培养少数民族人才,推动新疆改革发展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实现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政治意义。

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民族教育的方针与政策,高度重视高校少数民族特别是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与管理工作。曾先后印发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清真食堂工作的通知》以及《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民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内地新疆班清真食堂管理工作的通知》。上述文件明确要求高等学校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出发,做好少数民族特别是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并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近年来,高校特别是承担支援新疆协作计划的内地高校,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民族教育的决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民族政策,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和风俗习惯,努力做好高校少数民族学生的后勤服务保障工作,不断加强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后勤管理工作。今天,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召开这个研讨会,其目的就是总结好的做法,交流经验,分析情况,研究问题,进一步提升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后勤保障的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借此机会,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站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高度,站在培养少数民族人才的高度,扎实做好少数民族特别是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后勤保障服务与管理工作。实施内地高校支援新疆协作计划,其根本目的是为新疆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坚持立德树人,把学生培养成为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中坚力量,是高校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的根本方向。高校后勤保障服务与管理工作必须服务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大局,服务于少数民族人才培养目标,高校后勤工作的育人特点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不同于高校教学科研工作,因此高校后勤服务、保障和管理工作,需要通过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全员育人来发挥重要作用。

第二,高校后勤保障服务管理工作要有利于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与交融。按照统一标准、统一要求、统一管理的原则,加强少数民族学生安全管理和校园网络管理。要通过高校后勤服务保障和管理工作,积极创造和搭建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的场所与平台。通过提高学生公寓管理水平,通过多种方式的高校后勤服务保障,深入推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学生健康成长。

第三,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下工夫办好清真食堂。承担支援新疆协作计划的内地高校,原则上应当单独建立清真食堂。一是从原材料的采购、储运、加工到成品各个环节,严格按照少数民族风俗习惯和饮食习惯,提供后勤服务保障,严格规范管理流程;二是认真做好清真食堂员工的培训工作,清真食堂员工必须取得清真食品行业合格证书,努力实现持证上岗,要安排适当比例有清真饮食习惯的少数民族人员从事清真伙食烹饪;三是加大清真食堂的监督管理力度,切实做到安全卫生,实现“清真”目标。

单独设立清真食堂确有困难的高校,应当设立清真灶和清真食品专卖窗口,清真就餐区,充分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和饮食习惯。


2016年8月11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