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在“高校后勤改革发展(2016)暑期峰会暨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上的讲话(摘要)
程天权

日期:2016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今天,在新疆最美丽的季节,我们来到令人神往的乌鲁木齐,在这里举办“高校后勤改革发展(2016)暑期峰会暨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管理工作交流研讨会”。首先,我代表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对会议的举办表示祝贺!向各位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向给予本次会议大力支持的新疆教育厅、新疆高校后勤研究会、新疆高校后勤同仁和应邀在大会作报告和演讲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衷心感谢!

少数民族大学生是少数民族地区建设发展的重要人力资源和接班人。高校高度重视少数民族大学生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的培养,高度重视他们的知识教育和能力培养。这不仅对实现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而且对创建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有着重大意义。党和国家对此高度重视,陆续出台了很多少数民族教育的重要政策。

高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后勤服务管理是少数民族学生教育培养的重要环节和重要支撑。但是,我们在了解、尊重少数民族学生特殊风俗习俗方面,还有可提升的空间,还遇到诸多难题需要深入研究和交流研讨。为了学习贯彻国家的少数民族政策,深入交流和研讨新时期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管理模式创新与水平提升,为高校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后勤保障和管理服务工作提供参考模式和有益经验,协会履行行业组织职能,将(2016)暑期峰会的主题确定为“新时期高校少数民族学生后勤服务管理创新”,并选在新疆乌鲁木齐市举办,具有重要意义。会议有幸邀请了教育部民族教育司司长毛力提·满苏尔、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副厅长张国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王雪涛处长亲临大会讲话,讲解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尊重民族风俗习惯的基本内容、相关政策和任务要求,介绍相关后勤工作的新要求、新做法;会议还邀请了中南民族大学、南昌工学院、复旦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林业大学、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师范大学等高校的领导和专家,重点交流新时期内地高校新疆少数民族学生生活状况、实际困难、服务保障的整体特点、模式及加强和改进后勤服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关于推进高校学生公寓民汉合宿,促进各族学生之间的相互学习,互帮互助,共同提高;关于高校后勤对住宿少数民族学生的服务育人、管理育人;高校清真食堂建设投入和管理运行中的突出矛盾、问题与对策措施;高校清真食堂管理人员、炊事队伍、设施设备配置的基本要求和标准;高校少数民族学生住宿管理和清真食堂生产服务管理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质量监管制度体系建设;民汉合宿的学生公寓服务外包和引进社会企业进校办清真食堂的程序、资质、监管、准入、退出等相关问题。新疆教育厅和高校后勤研究会对本次会议非常重视,还精心安排了与会代表赴新疆高校的现场参观、学习和交流。

我相信,本次会议将对高校提升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水平,使后勤服务保障为我国民族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民族融合团结、社会和谐稳定做出重要贡献!


2016年8月11日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