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江苏】供给侧改革下的现代大学后勤管理组织建设研讨会在苏州召开

日期:2016年09月07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为探讨现代大学后勤组织建设,紧跟高校改革步伐,由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主办、苏州大学承办、西交利物浦大学协办的“供给侧改革下的现代大学后勤管理组织建设研讨会”于8月16日在苏州成功召开。江苏省教育厅安全稳定处处长焦伟,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会长黄大卫,复旦大学副校长许征,苏州大学副校长杨一心,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江南大学副校长田备,江苏大学副校长张济建以及《高校后勤研究》主编卢彩晨等十余位领导和专家共同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黄在宇主持。

会议伊始,协会会长黄大卫致欢迎辞。焦伟处长代表省教育厅讲话。他指出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作为省教育后勤改革的重要交流平台,发挥着思想库、智囊团的功能,特别是在展示后勤改革成果、交流后勤改革经验、破解后勤改革难题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协会组织召开此次研讨会,必将对江苏高校深入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会上,参会人员依次对各自学校后勤管理机构现状、管理理念进行了介绍,并围绕供给侧改革以及高校事业编制即将取消可能对高校后勤管理组织产生的影响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通过研讨,各参会人员在如何创新后勤管理体制、后期管理部门如何设置、人员素质如何提升以及管什么、怎么管等问题上达成了几项共识:第一,探索建立的精干高效的专业化后勤管理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以运营为管理要点,做到管办分离,只管不办,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是高校后勤管理组织建设发展的趋势;第二,建立统一、规范的后勤组织架构,以提高工作效率为目的、提高师生员工满意度为导向;第三,高校后勤管理部门要以建立学习型组织为目标,学习企业的生命力、动力及创新力,同时引导后勤服务企业接受并融入学校文化;第四,根据各高校的实际管理运行特征,一定时期内允许多种体制并存,但绝不能走自办后勤的回头路,更不能照搬照抄,要从实际出发,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方法、工具,减少内耗,建立现代高校后勤组织体系。      

最后,黄大卫会长作了会议总结,感谢大家共襄盛举,使得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期待今后能再聚首分享改革经验。同时,期望能以江苏为基地,进一步整合资源,尝试建立并运行新型后勤管理组织模式,寻求改革发展的新途径,争取树立样板,为全国兄弟高校提供改革经验。

  江苏省高等学校后勤协会秘书处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