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津冀站)交流研讨会在津举办

日期:2016年09月29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秘书处  阅读:

2016年9月22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主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天津市高校后勤协会、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天津高校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河北省高等学校能源管理专业部联合协办,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津冀站)交流研讨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圆满举办。来自政府、协会、高校的众多领导及后勤管理人员参加了会议。大会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

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学校后勤处处长王峥致欢迎辞。他说到,此次会议的召开是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推动高校后勤管理发展的有效举措,通过交流研讨会的形式,各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后勤协会、各高校齐聚一堂,交流经验,互通有无,分享大家在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方面的成果经验和做法,将有效降低其它高校在相关工作上的时间成本和试错成本,将在促进津冀两省市校园供水、安全管理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天津市教委将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推进校园节水环保和供水设施以及管理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安全责任意识,积极推广科学化、规范化和人性化的措施,保障广大师生饮水安全,让师生和全社会放心。

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副理事长、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段国林作为河北省代表致欢迎辞。他表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搭建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交流平台,邀请了后勤管理的各位专家以及先进企业的技术专家为大会做充分讲解,解读当前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校园供水管理的相关政策和举措,将对全国高校的美丽校园建设和后勤安全,特别是提高高校后勤管理人员安全供水意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会长程天权讲话。他指出,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交流研讨会(百校行)活动,旨在贯彻落实2015年住建部、发改委、公安部和国家卫生计生委四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确保水质安全的通知》精神,努力解决好城镇供水“最后一公里”的水质安全问题,并且把保障二次供水安全提升到改善民生和国家反恐的战略高度来认识。

他强调,“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交流研讨会”,针对高校关心的供水问题,紧紧围绕行业发展需求,邀请到了供水领域著名专家、高校的优秀代表和供水领域优秀企业,荟聚各方力量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将行业前沿的理念和技术、以及规范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优秀案例引入到高校后勤体系建设当中,切实为实现广大师生用水安全保障建言献策,正确指导和引领全国校园安全供水工作朝着健康、有序、良性、科学的方向发展,为开拓高校供水的新局面注入活力。

他指出,这次活动,协会通过和社会的企业合作,利用会议的形式运行,充分发挥企业的自身优势和价值,这也是行业组织的一个创新模式。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成立三年多来, 积极履行行业组织职能,在承接政府职能转移中发挥着自身优势, 在推动教育后勤改革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百校行(津冀站)”的活动,就是具体的为健全高校后勤安全保障体系,提升高校供水技术和管理水平,促进校园用水安全这一民生问题得到切实地改善,也为促进校园节水,逐步实现校园水务的智慧管理所进行的有意义的实践活动。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处长王雪涛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提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绿色、共享、开放、协调”的五大发展理念,明确倡导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要求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强调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今年6月,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的目标任务,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总量和强度的双控,到2020年,人均能耗下降11%,单位建设面积能耗下降10%,人均用水量下降15%。

他强调,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抓住国家提出保障城镇二次供水安全的重要契机,组织了多种形式的研讨,并通过多种方式了解到目前高校供水存在着二次污染及安防隐患问题,了解到高校二次供水存在着基础设备设施故障率高、运行稳定性差、能耗高、运维管理难度大的问题与不足,经过深入研究和论证,积极组织开展以“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为主题的交流研讨活动,有效地助力校园节水、安全供水工作。

他指出,截止到目前,已经开展了四站活动,从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北京站的研讨会作为第一站,到辐射西北五省区的西安站研讨会作为第二站,再到辐射华南地区的广东站作为第三站,直到今天在天津设立了津冀站的第四站。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下这么大的功夫,花这么多时间和精力,就是希望能够促使更多的高校加入进来,更多的学校行动起来,彻底改变高校目前二次供水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推动高校改善后勤服务保障体系水平,其最终目标和根本目的就是围绕国家“十三五”公共机构节约能源和资源的规划任务和要求,深入解读当前国家生态管理建设、水安全保障的相关政策和举措,引导高校遵循绿色发展理念,推动高校建立健全后勤安全保障体系,实现高校节约用水、安全用水、智慧管理的目标,全面提升高校后勤管理服务能力和科学服务水平,特别是推动高校后勤管理和服务人员全面提高供水安全和节水意识,意义重大,其作用和效果不可低估。希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开展的交流研讨活动能够持续不断地坚持下去,并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把这一活动引向深入。

最后,他对此次交流研讨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实现节约用水,保障安全用水;二是推动建设完善水资源管理制度,促进绿色生态校园建设;三是以建设绿色校园的理念推动高校全面提升后勤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

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共机构节能处副处长李利国讲话。他提到,“十三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的新理念,更加重视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已经成为“十三五”时期最重要的发展实践之一。公共机构是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主体,面对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的新常态,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忧患意识、机遇意识和责任意识,在节能减排和环境治理攻坚战中当先锋,做表率,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做出更大贡献

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京津冀大区总经理韩强在发言中提到,作为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的理事单位,“威派格”承办并参与此次活动,深感荣幸与责任,我们有幸和中国教育后勤协会一道,共同打造全国高校在供水安全与管理方面最具价值和影响力的交流平台,解决现存的问题,提高管理意识,提升运营水平。我们希望让高校每一位师生都能喝上安全放心的水。

会议分别邀请到了住建部的专家住房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研究员殷帅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校长助理郑广天、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院总院常务总工程师刘洪海、河北工程大学副校长何立新、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总经理白医新进行了主题为“绿色校园政策解读”、“ 用智慧关爱每一滴水”、“ 绿色校园水资源综合利用”、“节水管理在河北工程大学的实施和成效”和“安全供水•节约用水•智慧管理系统解决方案创新与实践”的报告分享,透彻而生动,参会人员纷纷感叹对供水问题和现状有了清楚的认知,也更加领略到了会议的价值和深度。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参观了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听取了天津大学后勤保障部李梓副部长所作“北洋园校区物业能源管理工作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

程天权会长授牌

黎玖高秘书长与刘东志副校长

  “百校行”旗帜交接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了授牌和交接仪式。“百校行”活动会在全国多个城市举办,每一站会议的圆满落幕即代表着当地调研及落地改善工作的启动。仪式开始,大家共同观看了宣传短片,直观了解了调研是改善工作的第一步。随后,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将协会在天津区域的第一份调研成果《天津大学供水调研报告》交到天津大学副校长刘东志手中;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程天权会长为天津高校后勤协会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邢晓松和河北省高等学校能源管理专业部秘书长郭宏飞授予“百校行”会议的纪念牌,既是对协办单位工作的肯定,也是“百校行”活动阶段性成果的见证,并祝愿“百校行”的精神能在天津和河北得到广泛传播,能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实践落地。最后,天津高校后勤协会会长王润昌和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理事长段国林将全国“百校行”旗帜交给下一站(长沙站)负责人湖南省高校后勤协会秘书长夏智勇手中,代表着“百校行”精神的生生不息,不断传承。


(来源:活动主办、承办、协办单位)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