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备会召开

日期:2014年04月12日  来源:  阅读:

2014年412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出席座谈会的有教育部发展规划司高校后勤改革处处长、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朱宝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清华大学副校长吉俊民,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备组成员: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副处长李异军,浙大新宇集团副总裁郗蕴超和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或相关负责人等近40人。

会议由黎玖高秘书长主持,他首先介绍了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前期筹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在讲话中,黎秘书长充分肯定了筹备工作组在广泛调研的的基础上,较好地完成了人员推荐、组织规则的起草、下一步重点工作规划等系列工作,为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黎秘书长希望参会的各地寓专会负责人和专家既要充分考虑到与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部工作的延续性,又要考虑到以后专业委员会工作的合理性和前瞻性,共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框架下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

随后,与会代表围绕筹建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的指导思想、业务范围、重点工作、人员设置,如何处理好各地寓专会与新组建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关系,如何按照行业组织的职能定位和新的要求规范组建学生公寓管理专委会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讨论中,代表们充分肯定了原寓专部自成立以来做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认为寓专部已经成为广大高校学生公寓管理工作者促进业务交流、宣传和发展的重要平台,为全国学生公寓管理服务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代表认为,即将成立的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要更加重视学生公寓队伍建设,有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专业培训;要加快研究制定行业标准,尽快推进实施各项管理服务规范,指导和推进全国高校学生公寓管理服务规水平提升;有代表指出,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表彰工作,进一步表扬先进、树立典型,在更大范围共享发展成果;也有代表提出,要在专业委员成员中适当吸收社会企业参与等意见。

经过热烈讨论,会议一致表示支持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关于组建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基本思路和做法,认为其有助于推动学生公寓管理的规范化建设和专业化、标准化工作的推进,也有利于学生公寓管理质量和水平提升。

朱宝铜处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朱处长高度赞扬了前两届寓专部主任单位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并希望即将成立的学生公寓专业委员会继承之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后勤管理分会寓专部的优良传统,利用好行业组织平台,以先进的理念和开放的胸怀,做好从学术组织向行业组织的转型,推动行业改革、引领行业发展。朱处长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出学生公寓专业委员会的工作要与后勤社会化改革、与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方向相适应,切实承担政府职能转移、行业规范自律、反映行业诉求的职能,把全国学生公寓管理行业的力量凝聚在一起,共同将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的筹建工作做得更好。

最后,作为学生公寓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牵头人,吉俊民副会长做了表态发言。吉校长感谢与会代表对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筹建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表示要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不断完善工作。对于下一步的筹建工作,吉校长认为要处理好以下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三中全会精神发挥与政府作用发挥的关系;二是处理好教育规律与市场规律的关系;三是处理好政策引导与学校自主权的关系。最后,他希望大家能够发挥各自优势,共同组建好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为推动教育后勤事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