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在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 百校行(湖南站)交流研讨会上的讲话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 葛华
2016年12月10日

日期:2016年12月20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高校后勤战线的各位同仁:

      大家上午好。

      在举国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的大背景下,值此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活动一周年之际,非常高兴能与大家相聚历史文化名城衡阳和中南名校南华大学,共同交流和探讨校园节约用水、安全用水和智慧化供水等重要问题。在此我谨代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对“百校行”一周年表示祝贺!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倡导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要求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开展能效、水效领跑者引领行动,强调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今年召开的全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公共机构节约能源的目标任务:实施能源和  水资源总量与强度双控,到2020年人均能耗下降11%,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10%,人均用水量下降15%。2015年城乡住房建设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四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镇居民二次供水设施建设和管理,确保水质安全的通知》,明确提出从改善民生和国家反恐的战略高度切实保障二次供水安全,重点要求解决好城镇供水“最后一公里”的水质安全问题。

     中国教育后勤协会抓住这个重要契机,积极落实国家政策要求,成功举办了四站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交流研讨会:一是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北京站研讨会;二是辐射西北五省区的西安站研讨会;三是辐射华南地区的广州站研讨会;四是辐射京津冀地区的天津站研讨会。今天我们齐聚雁城,开启了辐射中南地区的湖南站的活动,这是百校行交流研讨会2016年收官之作,将总结并继续发扬前面四站的成功经验和亮点,凝聚多方智慧,搭建高水平的学习交流平台,从政策解读、先进理念、专业技术、优秀管理经验分享等多个维度,紧密契合当前生态文明建设、智慧校园建设和高校后勤改革的发展需求,必将会合力促进和进一步推动校园用水安全保障。借此机会,我简要讲三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稳步推进高校后勤改革,采取有力措施,实现节约用水,努力保障安全用水。

     首先,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水资源节约利用的先进理念,积极引入和推广先进技术、装备和服务,全面提升高校后勤管理能力和服务保障水平。其次,要积极调动社会资本和民间力量,积极参与高校节约用水、安全用水工作,大力推广节能环保技术,支持技术装备升级改造,推进节能环保的供水设施和智慧化管理平台建设。第三,要坚持高校后勤服务模式的改革和创新,扎扎实实推进高校后勤服务能力和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努力实现安全供水,节约用水,智慧管理,为广大师生安全用水提供可靠保障,推动高校后勤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二、推动建立和逐步完善高校水资源管理制度,努力建设绿色生态校园。

     高校体量较大,人群集中,是公共机构中的用水大户,也是重点用水单位。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求,以及国家“十三五”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的目标任务,对高校校园节约用水、安全供水、后勤管理与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高校后勤要建立并逐步完善学校水资源节约利用的管理制度,努力为全社会提供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节约用水、安全用水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进一步促进全社会节能减排,积极推动在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三、以绿色生态校园建设推进高校后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精神,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要求,努力建设节约后勤、质量后勤、科技后勤、平安后勤、绿色生态后勤。要积极推进后勤管理与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全面提升高校后勤的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从而扎实推进高校后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最后,借此机会祝校园节水·智慧管理·安全供水“最后一公里”百校行交流研讨会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行;预祝衡阳站交流研讨会系列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