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聚焦公车改革 适应形势发展——中国教育后勤协会高校公车改革与公务用车服务社会化推进工作交流研讨会在重庆召开

日期:2016年11月20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16年11月13日,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在重庆召开“高校公车改革与公务用车服务社会化推进工作交流研讨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教育部有关全面推进高校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文件精神,围绕公车改革方案制定与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了近百余所直属高校和地方高校的相关负责人共同进行交流研讨。

协会常务副会长高聚慧,副会长、复旦大学副校长许征,副会长、西南大学副校长丁忠民出席会议,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主持了交流研讨。教育部办公厅行政处董军副处长应邀到会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刚刚印发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直属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有关政策问题解答》,并参加了座谈交流,就有关政策要求和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答疑。

复旦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四川大学、南开大学、吉林大学、人民大学、西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直属高校在会上介绍了车改方案的制定进展和经验体会;民办高校西安欧亚学院介绍了其公务用车的运营模式;复旦大学后勤服务总公司和苏大教服集团等后勤服务企业介绍了其适应高校公车改革的形势,提供社会化公车服务保障的发展思路和经验。

与会高校讨论的焦点主要集中在公车改革的经费、车辆处置和司勤人员安置;社会交通资源的利用与公务用车社会化模式选择;高校后勤服务实体能否和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提供社会化公务用车服务保障;高校公车改革后公务交通费报销、补贴、私车公用问题等难点问题。

与会代表认为,教育部最新出台的十二条指导意见,对车改中的主要难题给予了较为清晰的政策解答,但在车改方案的制定和实施中存在的补贴额度报销操作、公务用车界定、私车公用发生费用测算、多校区高校公车保有配备、公车改革与地方政策协调等问题展开讨论,希望主管部门予以关注并支持解决。

会议指出,公车改革是进一步深化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的产物,以此为契机,将促进走向市场化、企业化的后勤企业与所属高校剥离,并已做好规划,加紧完善相关资质和条件,积极为更多高校、企事业和政府提供社会化公务用车提供更好服务和保障。其运营资质申办取得,运行程序规范有序,服务主体的生存发展等问题上机遇与挑战并存。还需要教育部在高校后勤服务实体改制、法人注册、资质许可等方面,与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予以协调,出台支持政策,积极创造条件,培育熟悉校园服务规律的服务主体。

本次会议恰逢公车改革全面展开之际,紧紧围绕高校公车改革中的普遍关心的难点问题,主题鲜明,内容务实,聚焦准确,充分体现了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积极回应行业关切、反映行业诉求的责任意识和积极作用,受到了教育部有关领导及各高校的一致好评。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