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标准助推发展 标准引领进步 第二期全国高校学生公寓标准化创建指导标准培训班在北京成功举办

日期:2017年03月02日  来源:中国教育后勤协会  阅读:


20161017日至21日,由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学生公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培训部协办的第二期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指导标准培训班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培训旨在结合《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指导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的出台,做好《标准》解读,把握《标准》内涵,推进《标准》实施,同时为完善高校公寓管理人才培养机制,满足公寓人对标准化、专业化、智能化知识技能的迫切需求,搭建深入研讨共享提高的交流平台。来自27个省市143所高校的后勤公寓、学工、保卫部门、社会物业企业负责人及一线管理者19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得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保障处的大力支持。

培训期间,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基建管理和后勤改革处处长王雪涛,中国教育后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黎玖高,以及全国寓专会主任、清华大学副校长吉俊民莅临培训班并讲话。

吉俊民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主席在国际标准化大会贺信中强调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中国教育后勤协会目前已经把标准化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全国寓专会要用标准引领高校学生公寓工作的科学发展。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希望大家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学成之后,每名学员要化身为一颗公寓标准化的种子,在各地各校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助推全国高校学生公寓工作的改革、创新、发展和提高。

 

培训班邀请了全国寓专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市教委学校后勤处副处长李异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后勤保障处副处长张凤,上海市学校后勤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成冠润,浙江绍兴文理学院学工部副部长潘华泉,山东明德物业管理集团副总经理金艺,北京市政府安全建议人郑智斌,联合国青年发展协会会长、中国高级心理咨询培训专家柏丞刚和北京交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张弛等8位专家为学员授课。培训内容既包括《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指导标准》解读、《以问题目标为导向做好新时期学生公寓工作》和《高校后勤消防安全建设及公寓消防安全管理》等标准化公寓创建方面的指导课程,也包括《互联网思维与智能学生公寓建设》等运用互联网思维实现智能化公寓的课程;此外还安排了《高校学生公寓书院制的思考和案例分享》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校公寓管理提质增效》等宏观形势与学生公寓发展趋势方面的内容;同时针对需求,安排了包括《团队训练与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高效沟通提升问题解决力》等学生心理疏导沟通方面的课程。

 班级拓展

 

  小班分享会

本次培训班课程设计呈全方位、立体化,采用理论与实践(案例)相结合的授课模式,注重学员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体验,内容饱满、形式多元。除了课堂教学和专家面授,还特别设计了班级团队建设与拓展训练、小组经验交流与案例分享研讨、公寓安全实训体验与消防安全逃生演练等现场教学,以及现场参观考察北京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等环节和内容。

 

参观北航安全体验馆及缓降、灭火等消防体验

 

参观北航、清华、林大、首医四校

培训班还安排了参观北航安全教育体验馆、电子灭火和高空逃生缓降体验实操演练等内容。同时安排学员前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清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四所院校,近距离观摩考察北京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并进行现场研讨与交流。

 

结业仪式上,王雪涛处长和黎玖高秘书长分别发表讲话,对此次培训予以充分肯定。

黎玖高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学生公寓工作是支撑高校后勤保障体系的一项庞大事业和重要环节,是学生的第二家庭、第三课堂。继一期培训在业内产生深远影响的基础上,全国寓专会和协会培训部共同努力、精诚合作,二期培训成为打造协会培训品牌的又一成功尝试。培训班所设计提供的精品课程,能够帮助公寓人走出校园一公里半径,实现汲取、借鉴、交流、传播和促进的目的。当前师生对公寓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如果我们不积极走出来,开展和参加培训,脑洞就不能打开,不能获得更多新的知识和信息,工作水平和品质难以提升。协会的培训工作将进一步向规范化迈进,未来将成立自己的培训学院,形成自己的培训体系和培训教材。标准化公寓创建指导标准也将进一步升级完善为协会的团体《标准》。他勉励大家学以致用,用心热爱公寓事业,工作水平继续迈上新台阶。


王雪涛处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高等教育已进入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发展新阶段,后勤作用关键、地位重要。学生公寓的育人作用越来越突显,对大学生思想、品德、心理、行为及习惯养成产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各项工作看似默默无闻、润物无声,实则功在当代、利在千秋,需要我们用心经营。全国寓专会要发挥行业引领作用,将各项工作办出活力,每次培训办出水平。各地各校要认清形势,深化后勤改革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改革之路需要新的理念、思想、方法和观念。行业协会要发挥更大作用,政府将为行业协会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更多的政策环境和制度条件保障。希望学员将培训成果付诸实践,助推各地各校学生公寓工作改革发展。

 

颁发结业证

为期一周的培训内容充实,成果丰硕。学员普遍反映信息海量解渴、实用性强、受益匪浅、意犹未尽。通过培训,全体学员对《全国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创建指导标准》有了更加准确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提高了标准化公寓的制度设计和建设水平;增强了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和科技创安能力;启发了推进学生公寓信息化、智能化建设的思维;了解到国内外学生公寓先进的管理模式;交流了高校学生公寓供给侧改革;探讨了提高公寓文化建设品质以及加强公寓管理人员与学生有效沟通能力。学员们通过学习和交流,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获得了很多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收获了友谊,进一步提升了各地各校标准化公寓的创建能力和水平。


微信平台